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四大變數待觀察?亞洲吸金王-台股魅力在哪裡?  

景氣調整近尾聲,雖然最壞情況可能已過,但復甦力道仍有待觀察,現階段如何冷靜不追高,嚴選未來成長性高的低基期績優股,才是上策。

文.馮泉富

06-台股集中市場近年股息總額

台股今年可說是得天獨厚,由於歷年來配息的現金殖利率,常態性的稱冠亞洲甚至於勇冠全球主要市場(漲了1200點後仍高達3.65%),在目前全世界極低利率甚至於負利率的環境下,對充沛的市場游資而言的確是魅力無法擋。

 

台股榮登亞洲吸金王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發布報告指出,三月流入新興市場的外資激增至368億美元,創下二十一個月新高。其中投入股市金額為179億美元,而台股就包辦了超過三分之一的額度,堪稱亞洲吸金王。

 

事實上外資從二月就開始持續淨匯入台灣,二月淨匯入14.75億美元,三月淨匯入金額達60.92億美元,創下七十五個月來單月淨匯入新高,累計二~三月共匯入了75.67億美元,成為台股本波無基之彈的主要動能。

 

而目前國內的銀行體系依舊是錢滿為患,銀行局公布二月份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餘額降到5.38兆元,連兩個月金額下降,而銀行不能拒絕民眾上門存款,因此存款餘額不斷上升,二月底已達34.58兆元,但企業不太想借錢,借款餘額只有25.43兆元,造成銀行手中未借出的現金已超過9.15兆元,續創歷史新高。

 

由歷史長線軌跡觀察,可明確知道股市指數與總體經濟是狗與主人的關係,市場的氛圍或資金的移動可以影響股市短線走勢,但無論是領先(高估)還是落後(低估),長線走勢仍脫離不了總體經濟面的框架。

 

台股一月中旬以來波段漲幅已達1200點(15.8%),目前是漲多整理的階段,就如走在前面的小狗終究會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主人的動向,即便沒有回頭走,也會走一步就回頭看一下,再走一步又回頭看一下,以這般方式等待主人(總體經濟)。這樣的形容,投資人應可了解目前的膠著狀態。市場資金充沛是事實,台股漲了千餘點也是事實;若要吸引資金持續投入,仍須回頭檢視總體經濟面的誘因強度。

 

就國內因素觀察,二月景氣燈號,一如外界預期,亮出連續第九個月藍燈,追平金融海嘯連九藍,但是綜合判斷分數,因二月設備進口、製造業營業測驗點回升下,升至藍燈最高分十六分,再增加一分即可亮出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

 

美中不足的是,二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滑,景氣領先指標較上月跌0.76%,連續十八個月下跌,同時指標跌0.44%,連續十六個月下跌。兩項指標跌幅皆有持續擴大的跡象,去年底領先指標一度浮現的止跌訊號,目前又消失,顯示當前經濟成長力道仍然疲弱,景氣依舊處於低緩狀態。不過投資人倒不必失望,台灣製造業的元氣正在恢復中。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二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從今年元月的9.04分,增加至二月的11.02分;景氣燈號從衰退的藍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中止連續十顆藍燈的紀錄,同時上揚幅度相當顯著(增加一‧九八分),是景氣轉為正向的重要訊號。

 

其中主要原因是製造業景氣信號的各主要組成項目,有四個項目分數增加、一項減少;其中以原物料投入增加1.74分最多,其次為經營環境、需求及售價面分數增加,減少部份是成本面。

 

部分產業露曙光 景氣調整近尾聲

 

就產業類別分析,汽車及其零件業與食品業為持平的綠燈,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帶動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

 

民生、石化橡膠、電子電機三大類的景氣也有好轉訊號,同步亮出黃藍燈,僅金屬機械因大宗商品供過於求尚未消除,仍維持藍燈。

 

三月中曾提過,有統計以來台灣第十四次景氣循環是從2012年元月開始,高峰是出現在2014年十月,景氣擴張期為三十四個月,接近台灣前十三次景氣擴張循環的三十八個月。而本次循環高峰至今年三月份,收縮期達十七個月,比過去十三個循環平均十五個月收縮期還長。

 

所以我們可以大膽假設,台灣景氣衰退以歷史經驗而言可能接近尾聲,預估第十四次循環谷底在2016年第一季末,此看法目前仍未修正,台灣景氣有機會脫離U型谷底,除非美國景氣出現較大意外。

 

國內因素有轉機,那外部環境呢?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四月一日表示,三月製造業景氣指數從二月的49.5大幅升高至51.8,出現六個月來首次擴張,不僅重新站上五十榮枯線之上,並高出市場預期,意味美國製造業景氣明顯轉趨活絡。在分項指數方面,新訂單與生產指數均呈現增長。

 

另外,調查機構Markit也在同一天發布美國三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從二月的51.3升至三月的51.5。

 

相較於美國,歐元區製造業成長力道則是增加有限。Markit公布歐元區三月製造業PMI調查,其終值僅從二月的51.2微升至51.6,凸顯歐元區製造業復甦力道依然薄弱。其中德國三月製造業PMI雖然從前一個月的50.5升至50.7,但成長動能有限;法國則是再度跌破50臨界點至49.6。

 

亞洲國家的三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除了日本製造業景氣惡化以外,大都出現改善跡象。其中印尼從萎縮轉為成長,越南持續成長。即使韓國與馬來西亞的景氣仍處萎縮狀態,但情況都有所好轉。

 

總體經濟現轉機 四大變數待觀察

 

綜合以上基本面的內、外部因素與環境來看,整體條件讓台灣總體經濟醞釀出現轉機,但復甦力道的強度仍待觀察,如果力道不強,景氣未跟上,未來上檔空間就會被壓縮到很小,幸虧台股仍有高殖利率的優勢,也縮小了下檔的空間。台股年報剛出爐不久,去年景氣雖然不佳,但全年所有上市櫃公司稅後盈餘達1兆8395億元(上市公司獲利1.7兆),仍為歷史次高。

 

由於愈來愈多公司偏好多分派現金股利,預估今年整體上市公司股息仍將突破兆元,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台股持續保有高殖利率的優勢,對國際資金仍具魅力。

 

四月起還有幾項市場干擾因素,首先,美國將進入第一季密集財報周,目前市場預期S&P500第一季財報較去年衰退8.7%,如果優於預期,美股尚可維持高檔甚至震盪盤堅;若是低於預期,則美股可能拖累全球回檔修正,投資人需密切留意美股的反應。(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1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蕭明道指定基礎教學─2.0技術分析http://tinyurl.com/ht4wogj】

 

理財周刊81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四大變數待觀察?亞洲吸金王-台股魅力在哪裡?

◎洪寶山發行人語>你Fintech了嗎?

◎房地產會客室>為防空包彈「公辦都更」應有明確策略與進度表

◎理財我最大>德明財經科大啟動全學年校外實習!徐守德校長:啟發式教育 學生企業雙贏!

◎專訪立法委員林岱樺>南部產業的強心針

◎財經學堂>特別股與資本適足率:富邦金首次發行的特別股

◎陸股脈動>消費信心全球最強 旅遊商機大爆發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葛蘭碧也瘋狂

◎產業追蹤>DRAM回暖 南亞科、至上受惠

◎金融櫉窗>鄉民貸上線 打響台灣P2P金融第一槍

◎健康你我他>酵素─啟動生命機能的鑰匙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