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是哪裡出了問題?學猶太人的生活教育  

文.洪寶山

06-洪寶山

「歹年冬多瘋人」,每到選舉期間,候選人為了勝選,各種手段盡出,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形成整個社會的亂象。長期以來,台灣也就在兩黨惡鬥之下,是非曲直不分,各說各話,讓不少重要法案擱置,多年來都無法通過嘉惠於民。

 

例如重要的年金改革方案,明明知道再不改革,三大年金就要面臨破產的命運,但歷經了陳水扁、馬英九兩任總統,還是沒能通過年金改革方案。

 

台灣的前途,就在兩黨的盤算中被算盡,走到了現在的境地,不但小老百姓對未來感到憂心徬徨,不知所措,企業家對未來也不抱持信心。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社會病態於焉產生,近日發生的女童斷頸悲劇,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果長此以往,就怕會有更多的悲劇發生。

 

所以,不要以為這是社會問題,這更凸顯了經濟問題、教育問題,執政者如何「正本清源」,推動理財教育刻不容緩。大家都知道猶太人是全世界最會賺錢的民族,對於猶太人的財富,有一個說法非常經典:「全世界的錢都在美國人的口袋裡,美國人的錢卻在猶太人的口袋裡。」而致富需要什麼樣的態度跟觀念,對於猶太人來說,就是落實在生活當中的教育,在孩子三歲時就會教他們辨識鈔票,四歲學會用錢買簡單的東西,九歲就能制訂簡單的開支計畫表,十三歲開始打工賺錢,且開始從事股票的買賣。這些觀念跟台灣是大大不同。

 

舉例來說,曾是美國首富,也是著名石油大亨的洛克菲勒,就是猶太人,身為富豪,他對子女如何處理金錢卻是非常嚴格,他要求子女在每天睡覺前,必須要記下當天的每一筆支出,對於零用錢也是嚴格控制,目的是要讓他們習慣過節儉的生活。

 

猶太人之所以能夠擁有驚人的財富和超凡的賺錢能力,從小就開始的理財教育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不但如此,他們的家庭凝聚力、國家向心力,也是無人能比。所以,國家的經濟能夠強盛,社會能富裕而好禮,百姓就能安居樂業,也才能減少社會的動盪不安。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14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蕭明道指定基礎教學─2.0技術分析http://tinyurl.com/ht4wogj】

理財周刊81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股清明變盤?山姆大叔說了算!

◎產業追蹤>鴻夏戀有插曲 LTPS帶領群創布局太陽能

◎洪寶山發行人語>是哪裡出了問題?學猶太人的生活教育

◎理財我最大>貫徹O4O創富理念 吳兆順立志打造華人健康服務網

◎莊孟翰會客室>降息雖是利多 房市利空態勢仍難逆轉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解決雙巴擴散型

◎專訪立法委員費鴻泰>資深老將 憂國憂民

◎產業追蹤>車用防撞雷達商機大爆發

◎楚狂人論壇>解讀外資五萬口多單 台股漸露疲態

◎保險指南>土壤液化新觀點 火險加地震險正夯

◎健康你我他>口腔保健新選擇─專利益生菌牙膏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