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6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成大拔得頭籌  

文/陳芳毓

2016-03-01

5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退潮的時候,才能知道是誰在裸泳。」的確,當少子化捲起大學退場巨浪,才會揭露全台100多所大學,哪些是靠行銷招生炒短線,哪些又是一步一腳印、蓄積辦學實力。

而其間的差異,雇主感受最明顯。因此,《遠見》今年度調查1594家台股上市櫃公司意見,從雇主端反映各大學辦學成效,最後共獲322間企業回報。

上市櫃公司最愛用哪個大學畢業生?第一到第四名為成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及台灣大學,組成與去年相同,僅第二與第三名互調。

第五名是交大,隨後冒出的是黑馬淡江大學,與清華大學並列第六;第八名由政治大學與逢甲大學並列,第十名則是輔仁大學。

中央大學與中山大學兩所老字號國立大學,今年新進前15名;技職「南霸天」高雄工專改制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則從去年的14名攀升到12名,超越許多私立大學(頁47表1)。

去年15名的元智大學,今年排名微幅下滑,但仍是唯一進前20名的新設大學。其實,《遠見》曾在1999年進行調查,元智被選為「私校學術聲望第一」,表現通過時間考驗。

        

外商愛台、政 上市櫃愛成大、科大

去年9月,藝珂與《遠見》合作「企業最愛研究生」調查,前五名分別是台、政、成、交、清,北科、台科分居五、六,與本次調查結果截然不同。

藝珂人事顧問公司東北亞區總經理陳玉芬分析,去年調查對象多為外商,人才需求以資工、商管為主,所以台、政領先。

但本次受訪企業高達47.5%是傳產製造業、28%為資訊科技業,使理工科系較強的學校享有排名優勢;上市櫃公司偏好本土、務實型的同仁,也符合成大、台科與北科的形象。

例如,紡織股后聚陽創辦人周理平就是成大工商管理系畢業。他曾在2014年獲頒傑出校友時表示,「作為成大的一個學生,一生都在受益」。

而據估計,全國上市櫃公司創業者,「台北工專幫」校友就占10%,如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台科、北科是創業者搖籃,許多主管可能也來自這些學校,可能較喜歡同樣有「苦幹實幹」特質的學生。

再對比去年2月《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對象是一般企業有雇用權限的主管;然兩年前十名差異無幾,顯示領先群穩定;惟11到15名變化較大,透露若非頂尖特色科系,上市櫃公司可能偏好傳統名校畢業生。許多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排名不若科大,也透露上市櫃企業徵才務實。

        

國立名校心占率強 台科、北科市占率高

今年《遠見》「企業最愛大學生」的調查方式,是先由上市櫃公司主管,從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及技職科大等三類學校中,分別選出最愛雇用的五間學校,並排出一到五名;最後,再從所有被選到的學校中,再次選出最愛用的學校一到五名。

被上市櫃公司主管選進前五名次數最多的學校,就代表企業愈愛用。

台灣股票上市櫃公司共有1594家,共同特點是規模較大、財務穩健、薪資高、福利好,對工作者勞動權益有較多保障。

這個調查結果,透露出幾個現象:

第一,上市櫃公司對台科大與北科大畢業生的肯定,毫不遜於頂尖國立大學。

第二,從雇主給學校的排名,也可以觀察出一些現象。比如說,5.9%的上市櫃公司將交大列為第一名,但只有20.1%上市櫃公司將交大選進前五名,而將台科大列為第一名的僅5.2%,但選為前五名的卻達28.1%,將台科大拱上第二名。

《遠見》民調中心分析,這可能代表交大某些科系畢業生表現特別優異,使業界印象深刻,故被較多企業列為第一名;但特色科系之外的其他科系,企業並不特別偏好,導致整體排名下滑。

相對地,台科大畢業生可能表現不是最頂尖,故被選為第一名的比例低,但整體素質佳,因此進前五名的比例超前。

特別的是,成大被選為第一名和前五名比率都遙遙領先其他學校,代表印象和實力兼具,「心占率」和「市占率」都高。

        

技職20強 公私立各半、獨缺東部學校

接著看分項排行。中山大學在分項排名中領先中央大學,整體排名卻是中央較優。查核後發現比例差距約僅1%,換算成人數不到三人,兩校表現不分軒輊(頁48表2)。

私立大學前六名是淡江、逢甲、輔大、東吳等傳統名校天下;新成立大學只有北元智、南義守進榜前十名(頁49表3)。

最後看最受關心的技職大學。

60多所科大中,國立學校囊括前八名,依序為台科、北科、雲科、高應大、第一科大、虎尾科、勤益、北商;第九名由屏科大與南臺科大並列。1969年創校的南臺,是私立技職中排名最好的學校。

第12到19名,則以成立50到60年左右的私立科大為主,包括致理、明新、龍華、明志、德明、文藻、崑山等校。

排名第12的朝陽科大與第19的高雄餐旅大學,是唯二進入前20強的新設立科大。成立時間均不到30年,但辦學績效獲肯定(頁49表4)。

技職20強中,八所位於新竹以北,五所在中部、南部則有七所,東部則沒有學校入榜,顯示教育資源西傾,但北、中、南分布平均。

        

最大贏家成大 分項表現三冠王

明年即將進入後頂尖大學計畫時代,教育部的目標是「校校有特色」。為突顯各校重點科系,《遠見》進一步調查八大專業領域的重點學校。請雇主選出三類最常雇用的科系,再選出這些科系中,表現最好的大學畢業生。

最常被雇用的兩大類科系是機械工程∕電機、財經∕商管,分別有超過六成七的上市櫃公司表示常雇用,第三是數理化∕資訊。從就業導向來看,這三個領域的出路最廣。

在機械工程∕電機科系,成大畢業生被認為表現最好,其次是交大和台大(表5)。

在數理化∕資訊科系,成大仍就拿下第一,其次是交大與清華。

生農∕食品∕環科領域,中興大學領先台大奪得第一,成大依舊表現出色,取得第三。

財經∕商管領域,前三名依序則是政大、台大和成大。

社會∕法政領域的前三名則是政大、台大與東吳大學。

觀光∕餐飲科系則再度由高餐大拿下第一,第二名是景文科大,第三名則由樹德科大與中國文化大學並列。

在語文∕傳播類,文藻外語大學拿下第一,二、三名則是政大與台大。

建築∕設計科系第一名又回到成大,第二名則由台科大與北科大並列。

總計,成大拿下三項第一、兩項第三名,成為最大贏家;台大以三項第二、兩項第三,總排名居次,兩校是表現最好的綜合型大學。

去年上任校長蘇慧貞,是成大首任女校長。她認為,成大人無論做研究或去工作,都習慣先問,「這麼做,對我的組織、同伴有什麼幫助?」可能因此受到企業青睞。

      

經濟黑天鵝出沒 上市櫃公司招人強度不減

今年全球景氣詭譎,金融研究機構紛紛指出將有「黑天鵝」(指以為不可能發生、但仍然發生了的現象)出沒;仍有九成上市櫃公司今年將招募畢業三年內的社會新鮮人,其中,更有近25%預計將招募50人以上(頁52表6)。

陳玉芬觀察今年景氣,認為金融業及製造業人才需求持平,零售業流動率高,人才需求強度最旺。而在物聯網趨勢下,軟體業也需才孔亟。

其中,企業最希望新鮮人具備的特質是「主動積極的態度與企圖心」,其次是「學習力與適應變化的彈性」,「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名列第三,有61.8%主管認為重要(表7)。

        

具有專業證照 找工作是一大利多

許多大學生從求學時期,就開始為找工作做準備。上市櫃公司主管認為,最有求職加分作用的條件是「專業證照」,其次是「企業實習經驗」,第三是「外語考試成績」,都相當實務導向。反而校內表現,如成績、作品、得獎等,並沒有特別被強調(表8)。

那麼,哪些體系的大學生較具有以上優勢?

22.6%上市櫃公司認為技職大學畢業生比較出色,僅14.6%認為大學畢業生較出色,反映了台科與北科排名穩定的原因。另有48.3%上市櫃公司主管認為,表現還是要看個人,與大學或技職畢業沒有絕對關係。

【本文摘自遠見2016大學入學指南: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2016大學入學指南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