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雲端伺服器需求大 英業達 勤誠 川湖營運旺  

行動裝置正夯,雲端儲存空間需求擴大,相關台廠商機強強滾,英業達、勤誠、川湖接單暢旺,今年可望大豐收。

文.李泰宏

09-雲端伺服器需求增溫,代工廠、機殼廠、滑軌廠都受惠。

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包括蘋果(Apple)、谷歌(Google)等廠商所提供的雲端儲存空間也持續加大,使得消費者習慣於透過雲端來儲存資料,帶動伺服器的需求增溫,包括代工廠英業達(2356)、機殼廠勤誠(8210)、滑軌廠川湖(2059)等供應鏈營運將持續暢旺。

 

臉書今年將在台灣建置資料中心

 

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等網路及社群業者持續發展,尤其當財報陸續公布後,臉書營收成長了51%、亞馬遜也成長了21%,再加上數位匯流持續發酵,都將帶動相關業者持續擴充其伺服器設備。其中臉書就規劃今(2016)年將在台灣建置資料中心,都將推升伺服器持續成長。

 

產業人士指出,相較於品牌伺服器廠,網路企業自行設計伺服器的目的,主要是因為伺服器對於網路企業的重要性更高,原本可以向品牌伺服器廠採購產品,但是外購往往會受制於品牌伺服器廠,為了效能及使用上更具彈性,因此網路企業往往都會選擇建置自己的資料中心,自行設計伺服器,再交給代工廠生產。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由網路企業所自行設計的伺服器,對於代工廠來說,因為屬於特殊規格,因此毛利率也會比較高。

 

法人指出,當越來越多人使用行動裝置,及社群網站的服務時,網路企業對於伺服器擴充的需求也會增加,也將帶動代工廠及相關供應鏈的訂單增溫。

 

英業達是全球最大伺服器製造廠

 

英業達近年來持續進行轉型,降低低毛利率的筆記型電腦產品的營收比重,並鎖定毛利率較好的伺服器產品。英業達是全球最大伺服器製造廠商,市占率超過30%,同時占英業達營收比重更超過30%。其中英業達ODM(設計製造)的伺服器客戶,包括惠普、戴爾、聯想等等,部分訂單能見度甚至已經看到明年;另外網路企業客戶則有谷歌、臉書、亞馬遜等。法人指出,英業達目前ODM與網路企業客戶的比重約為85%及15%。

 

除伺服器營收穩定,英業達也在手持式裝置有斬獲,其中小米機是最大客戶之一,前年英業達手持裝置出貨量約5000萬台,去年約成長到5500萬台,預期今年可望出現較大幅度成長,來到7000萬台。法人推估,英業達去年稅後純益將達六十四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1.8元。

 

法人估勤誠今年賺4.2川湖22

 

受惠於伺服器及手持式裝置出貨持續增溫,法人推估英業達第一季營收仍可維持935億元的相對高水準,稅後純益約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0.44元;至於全年營收可將突破4000億元大關,來到409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亦將突破2元大關。

 

機殼廠勤誠則是機架式系統、塔式伺服器、個人電腦機殼機構解決方案服務商,主要客戶包括惠普、戴爾、IBM等全球前三大伺服器品牌廠,以及中國廠商聯想與浪潮集團等,而勤誠營收超過90%更是來自伺服器客戶。目前勤誠在全球伺服器機殼市佔率約為8%。為了增加產品競爭力,勤誠也規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將在既有的伺服器供應鏈Level一到五業務外,再增加提供 Level六服務,法人推估,勤誠極有可能會擴充主機板業務,透過垂直整合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勤誠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約2.8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將達3.8元;今年勤誠每股稅後純益將可突破4元,來到4.2元左右。

 

伺服器導軌廠川湖去年因伺服器市況不佳,營收不佳,但是毛利率表現持穩,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2.06元,法人推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仍有機會來到21元。第一季受惠於客戶庫存回補需求,法人預估,單季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第四季表現,第二季起的旺季動能亦值得期待。預期川湖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五十億元大關,毛利率持穩,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望小幅成長到22元。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翻轉魯蛇人生─創造財富3門課,只要8188元,再贈理財周刊一年份(52期) http://tinyurl.com/huxpdu2】

理財周刊80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三軋行情果然一路漲 三、四月行情欲小不易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步日本「失落」後塵?

◎與孫慶龍有約>「投資家驚奇指數」準確預告台股重大轉折!

◎理財我最大>外匯投資獲利心法 劉炯德十大技術分析準則

◎台股好旺角>資金回流+融券回補 台股後市動能足

◎產業追蹤>雲端伺服器需求大 英業達 勤誠 川湖營運旺

◎房地產會客室>人民有知的權利 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勢在必行

◎呂佳霖箱波均>主力控盤箱波均─破解K棒的盲點

◎陸股脈動>房市重回槓桿放大週期 服務業、消費 增長亮點

◎李永年獅公開講>二線主力也曾擁有半邊天之大公孫

◎新聞熱線>航運股生力軍 捷迅獨創GLS整合型物流系統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