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資金回流+融券回補 台股後市動能足  

台股的融資水位偏低,散戶資金仍在場外觀望,目前籌碼相對穩定,而熱錢不斷湧入,三、四月進入股東會更有融券回補的動能,欲小不易。

文.理周投研部

05-融資水位偏低 資金仍在場外觀望

外資的期貨未平倉多單在新春開紅盤後的當周周五,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新高水位,達到三萬三千零六十九口的新高數字。在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時,指數自九八五九點急速的崩跌到三九五五點,而外資自在指數跌到五千點以下才開始在期貨部位佈下超過三萬口以上的淨多單。

 

然而在新春開紅盤後的第一個禮拜,指數便出現強力的反彈,且已幾乎收復今年以來的跌幅,但在此同時外資的期貨未平倉淨多單卻出現自2009年以來的新高,未來行情是否能夠延續新春以來的強力攻擊態勢?值得關注。

 

新台幣盤中大幅升值 海外資金大幅匯入

 

春節過後幾個交易日裡,新台幣匯率盤中均明顯的大幅升值,雖然尾盤仍都會受到央行的干預而收斂,但盤中強勢的升值所代表的是海外資金大幅的匯入與回流,而國內資金動能也不虞匱乏。

 

代表股市資金活水的M1b貨幣年增與較缺乏流動性的M2年增率仍持續呈現黃金交叉,由於M1b年增率由下方向上突破M2年增率時,表示資金可能從定期性流向活期性存款,顯示投資股市的報酬率高於銀行存款,所以資金向股市靠攏,有利於股市後續表現。

 

而國內投資人在股市中的成交比重愈來愈低,已自過去七成以上持續下滑至今年一月底的的52.4%,反倒是本土法人以及外資的成交比重已經即將超過台灣股市一半的成交量。

 

在放寬漲跌幅後,台股已較能與國際市場同步反映出效率,自然能夠吸引其他國際資金流入,也讓法人的成交比重節節上升。但除了此一因素外,國內投資人的投資信心不足以及過去稅賦制度的不完善,也是造成成交比重下降的因素之一,由於投資人大多多看少做,使得市場上的閒置資金浮濫,可由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了解。證券劃撥存款包括證券商(自營商)自有資金帳戶、與客戶交割進出帳戶及與交易所交割清算專戶等支存、活存及活期儲蓄存款。

 

由於台股的成交量持續萎縮,但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卻明顯的攀升,顯示其實市場上的閒置資金確實太多,但卻未能進入市場挹注成交量。若能有效吸引投資人的進場願意,在大批的資金活水灌注下,不僅台股的成交量可望增長,亦能夠吸引買盤進駐而推動股價。

 

融資水位偏低 資金仍在場外觀望

 

尤其目前台股的融資水位偏低,資金仍在場外觀望,現階段台股的融資餘額為一千三百四十二億元,指數位置約在八千三百點左右。回顧去年八月初股市出現急跌時與目前相當的指數位置時,融資餘額尚有一千五百五十億元的水準,較目前仍多出二百億元以上。

 

而若追溯到更早之前的相對位階,融資餘額更是維持在二千億元以上的水準。在去年下半年的崩跌後經過半年的休養生息,投資人元氣仍未恢復,不敢貿然進場,也讓現在的台股籌碼相對穩定。

 

而國際間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已讓受不了低利率甚至負利率熱錢,開始湧進的殖利率較高的台股,台股在成交量仍小且籌碼輕盈的優勢下,受到資金行情的推升將能持續攀高的走勢。

 

而除了這些主動式的買盤之外,目前集中市場的融券餘額尚有四十八萬張,四月起將開始面臨股東會前二個月的密集回補區,加上外資的借券賣出餘額更是達九百七十八萬張的歷史新高水位區,借券賣出雖是空方壓力來源,但未來亦有回補的必要性,在創下歷史新高後未來受到行情的推升下,將是強而有力的潛在買盤,因此也將成為後市攻堅的多方主要力道之一。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