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中國移動互聯網 進入深耕細作時代  

文.周宏明

11-兩岸互聯網觀察

一月二十二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了《第三十七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網民規模已經達到6.88億,手機網民規模達6.2億。通過報告中的數據,不難看出,從基礎的娛樂溝通、信息查詢,到商務交易、網絡金融,再到教育、醫療、交通等公共服務,移動互聯網正在塑造中國大陸全新的社會生活形態,潛移默化的改變著移動網民的日常。

 

移動互聯網引領全球商業模式,深刻改變生產生活形態,正在創造全新的商業消費模式。2015年各類手機應用用戶規模和使用率快速增長,1.1億網民通過互聯網實現在線教育,1.52億網民使用網絡醫療,9664萬人使用網絡預約出租車,4.78億人使用手機進行搜索,3.58億人使用手機支付。互聯網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經滲透到公共服務領域,也為加快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有效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提供了有力保障。

 

移動互聯網行業競爭激烈,各領域垂直細分程度加劇、深化,強者始終屹立不倒,微信以用戶粘度的人均使用時長上的特點,奪得了用戶粘性方面的第一名,是目前大陸用戶最喜歡、最常使用的應用軟件,目前月活躍用戶達到6億人。移動互聯網改變了人際關系,「數字鴻溝」開始彌合。

 

互聯網已重塑你我的日常生活

 

以微信為例,帶著互聯網的氣質與技術變革的優勢,大步侵占現代人的生活。微信已經攻占了大多數人的大部分時間。數據亦可為證,55.2%的用戶每天打開微信超過十次,25%的用戶每天打開超過三十次,不少人甚至一小時不看微信就焦慮了。簡單而言,首當其衝的是社交方式的變革。以往,打電話、發短信、聚會等是基本社交模式,而現在,工作會議、家庭交流、同學交往都依附在這個應用。

 

微信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一、從連接人與人溝通的「人聯網」階段;二、做連接線下商戶的產品和基礎功能;三、微信商業化正在「進化」到通過「連接一切」的能力,形成一個全新的智慧型生活方式:即以微信公眾號+微信支付為基礎,幫助傳統行業將原有商業模式「移植」到微信平台,通過移動電商入口、用戶識別、數據分析、支付結算、客戶關係維護、售後服務和維權、社交推廣等能力,形成整套的閉環式移動互聯網商業解決方案。

 

移動互聯的快速發展方便人們生活,「連接一切」的功能就是想為消除移動互聯世界的不平等、為縮小城鄉差距、減少貧困人口出一份力。互聯網從一個專業和學術領域的服務,逐漸發展成為被人們普遍使用的全球化網絡,在這個過程中,互聯網對人類社會帶來的複雜影響越來越顯著,它通過多種方式重塑著日常生活。互聯網的發展將催生一個由數據驅動的社會的到來,它將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智能,數據作為未來社會的重要資源已被人們逐漸認識,當然,在數據資源的基礎上,人們享受更加人性化服務的同時,也可以預知它將帶來的一定風險。

 

移動互聯網進入深耕細作時代

 

從2015年初到現在,眾多原本可以稱之為冤家、對頭的中國大陸移動互聯網企業紛紛開始合併、抱團,喜結連理,搖身一變成為整個行業中真正的寡頭、巨無霸。互相抱團之後的企業對移動互聯網市場帶來了全新的影響。

 

第一,對於合併的各家強勢企業而言,雙雙抱團不僅可以有效減少彼此之前的競爭、擠壓,而且能夠讓各自的優勢資源形成互補,並為對應市場規則、規範的形成起到促進和推動作用。第二,對於行業內的其他企業來說,行業寡頭的出現將進一步壓縮他們的生存市場和空間。第三,對於消費者而言,一個全新的壟斷性霸主的出現,既有可能形成更為規範、成熟、理性的市場,也有可能因為一家的過分獨大而出現「賣方市場」的不良反應。

 

在多方因素的影響和推動下,2016年對於眾多企業和從業者而言,想要在移動互聯網市場站穩腳跟、獲得消費者的認可,不僅需要做出自己的風格、特色,而且真正要為每一個用戶打造極致的體驗和服務。

 

新的一年,移動互聯網行業洗牌基本結束,將逐步進入深耕細作時代。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6+807合刊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蝦咪!創造財富3門課只要8188元,還加贈理財周刊一年份(52期) http://tinyurl.com/huxpdu2】

理財周刊806+807合刊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半導體大軍動了

◎洪寶山發行人語>春江水暖鴨先知

◎開運企畫>穿對顏色、隨身帶招財符 讓你猴年運勢「猴塞雷」

◎名人理財>作股票先補財庫 朱家泓大四金剛+定心定法

◎理財我最大>嚴守「20周均線」林恩如克服人性弱點 股海愈挫愈勇

◎產業追蹤>鴻海、華碩 紛紛卡位商機 遊戲進入虛擬實境元年

◎楚狂人論壇>檢視三大條件 台股盤勢有利多方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猴年操作都猴塞雷

◎陸股脈動>投資板塊位移 影視傳媒異軍突起

◎兩岸互聯網>中國移動互聯網 進入深耕細作時代

◎李永年獅公開講>大時代的主力故事—江山代有才人出之阿丁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