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檢視三大條件 台股盤勢有利多方  

台股止跌翻揚要不要搶短甚至抱股過年?如果擔心春節期間國際股市動盪,不妨空手等年後確認多空再逢低進場。

文.楚狂人

05-楚狂人 台股受制季線壓力 月線與十日線走揚

這幾天的台股跟國際股市都表現得很不錯,台股從低點往上絕地大反攻,美股也漲了四百點,這個時候一定很多投資人又開始糾結,在封關前最後幾天,到底要不要進場搶個反彈,或進場追個價賺個紅包?

 

到底要不要進場搶反彈

 

其實這是兩件事,一是台股是不是真的要止跌翻揚,一是如果止跌翻揚是真的,那是不是要進場搶反彈?你可能會說這不是兩件事啊,止跌翻揚當然就要進場逢低買進,不是嗎?

 

其實不是,我們一個個來看。

 

先看一下台股是不是要止跌翻揚了,我在元月二十九日一大早還沒開盤的時候寫了一篇文章教大夥怎麼判斷,我當時列了幾個條件:

 

1.最近兩天都是呈現價漲量增,這是好事情,雖然成交量沒有突破千億,但是起碼看起來是有在增加的。

 

2.元月二十五日大漲一三七點之後,就連續四天都穩穩站在十日均線和前陣子的盤整區間之上,沒有跌回去。

 

3.接下來幾天月線扣抵會快速下跌,只要大盤不跌,三天後月線就會走平,不會再形成壓力。

 

這三條都是對多方有利的,然後我們又注意到外資留了超過三萬口的多單,前十大特定法人也留了兩萬多口多單,籌碼對多方也是絕對優勢,所以我當時的結論是死空頭請改變看法,多方現在已經不再是只挨揍的弱雞了,隨時準備上漲。

 

結果當天就出現開低走高大漲一七五點長紅棒,運氣不錯完全命中。

 

就算開紅盤大漲 拉再買也行

 

沒錯,就像我上面說的現在已經不再是空頭握有絕對優勢,短線已經是多方開始佔上風,你的操作心態跟方式都要調整,不能再逢高就空,那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軋到。

 

結論是台股短線看起來是止跌翻揚了,只要這幾天不要國際股市又夭折重跌,台股的多方優勢就會持續。

 

既然知道台股短線走勢,那要不要開始逢低買進呢?要不要搶反彈呢?

 

我自己是沒打算這樣幹,如果你是我的老讀者,你就會知道我操作股票這麼多年的習慣是:只要不是帳上獲利已經很多,買點非常低的股票,我都會在年前把持股清空,好好過年。

 

我一直記得在十幾年前那時候還比較想不開,會在年前留一堆股票抱股過年,結果每次過年都還會特別看國際股市變化,會計算美股累積漲跌幅,深怕遇到什麼天災人禍,過年都搞得緊張兮兮,重點是也沒賺得比較多,時常開紅盤當天是下跌的,那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後來幾次之後就學乖了,我幹嘛沒事自找麻煩啊,就算真的開紅盤大漲,我等之後修正再切入就好,沒必要犧牲難得的過年假期去賭開盤。

 

對,這就是我的態度,我這次一樣不會在這幾天進場搶反彈賭行情,因為再怎麼樣也就三天而已,能賺多少?就算真的大漲,也要選股選對,選股沒選好一樣賺不到。評估風險跟預期利潤之後,就會知道沒有必要去賭這個,因為意義不大。

 

除了台股還有沒有別的選擇

 

反而,我覺得應該趁過年好好思考一下之後的策略,如果說之前操作台股都賺不到錢,那是不是要找個時間去大陸開個證券戶,是不是要學習別的投資商品,是不是要加強一下台股選股能力,跟高手好好學習?你可以選擇繼續操作台股,那就想辦法把台股做好,也可以選擇除了台股以外再多操作別的商品,在台股不好做的時候,有個備案也許可以補一補,這些需要靜下心思考的戰略性問題都應該趁過年沒有開盤的時間進行,我自己覺得這比短線要不要去搶反彈這種戰術問題要重要一百倍,你參考看看。

 

最後提前祝你新年快樂,猴年能夠操作順利大發財。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806+807合刊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蝦咪!創造財富3門課只要8188元,還加贈理財周刊一年份(52期) http://tinyurl.com/huxpdu2】

理財周刊806+807合刊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半導體大軍動了

◎洪寶山發行人語>春江水暖鴨先知

◎開運企畫>穿對顏色、隨身帶招財符 讓你猴年運勢「猴塞雷」

◎名人理財>作股票先補財庫 朱家泓大四金剛+定心定法

◎理財我最大>嚴守「20周均線」林恩如克服人性弱點 股海愈挫愈勇

◎產業追蹤>鴻海、華碩 紛紛卡位商機 遊戲進入虛擬實境元年

◎楚狂人論壇>檢視三大條件 台股盤勢有利多方

◎呂佳霖箱波均>期股權勝箱波均─猴年操作都猴塞雷

◎陸股脈動>投資板塊位移 影視傳媒異軍突起

◎兩岸互聯網>中國移動互聯網 進入深耕細作時代

◎李永年獅公開講>大時代的主力故事—江山代有才人出之阿丁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