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中國金融在「過彎」 新經濟躍升主流  

文.馮泉富

13-陸股脈動

中國為了避免股市引發更嚴重的流動性問題,開年剛實施的「熔斷機制」,證監會於一月八日暫停實施。同時,公布大股東出脫持股的新規定,要求三個月內,僅能賣出公司總股數的1%,且必須在前十五個交易日披露,這項新規定一月九日生效。

 

首先,拿掉熔斷機制是明智之舉,個股交易原本就設有10%的漲跌幅限制,再來個指數熔斷只是畫蛇添足,增加市場的流動性風險,即使有逢低承接的買盤,也一起被擋在門外,使股災惡化。

 

至於限制大股東出脫持股的規定,只是把問題延後而已,並不具建設性。任何交易所對掛牌公司原本就有申報轉讓的規範與執行上的SOP,其實不必再疊床架屋,這樣只會拖延市場自我修復的時間,並在未來形成預期心理,絕非上策。可以預期的是,大陸股市就算止跌,也將需要較長的整理期。不過,話說回來,這情況有弊也有利,因為可讓基本面選股的投資人有更充分的時間篩選標的,進而從容不迫的逢低布局。

 

目前中國最大的風險並非是經濟或股市,真正的風險,一是「政策不確定性」,二是「匯率不穩定」。相較於中國股市暴跌,人民幣匯率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可能更大,對亞洲新興國家的殺傷力更強。

 

系統性金融危機拉警報 短線股市暴跌

 

自去年十二月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啟動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一路走貶,波段跌幅最深達2.9%,大陸人行政策上讓人民幣與美元脫鉤方向明確,未來將盯住十三種貨幣,實施人民幣匯率指數。有了定錨標竿,長線透明度升高,增加了可預測性,加上資本市場的改革,法人資金將大幅回流資本市場,股市投資朝正面發展,仍值得投資人期待。

 

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結束,提出令人難以多空解釋的新年度「五大任務」,就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缺」。其中,「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在短線上比較容易讓股市產生疑慮,因為這是一種另類「暫時緊縮」的過程,是否可能觸發一連串的違約、破產倒閉潮,進而影響到金融機構的呆帳劇增,讓市場疑慮與驚嚇,像這般系統性金融危機的疑慮,也是近期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但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長期上對產業秩序是正面的,也是產業轉型必要之惡。對投資人而言,此波回檔打底,又是一個轉進未來趨勢產業的好機會。

 

新消費型態將成轉型風標

 

麥肯錫研究報告指出,到2022年,中國年收入在6至22.9萬元人民幣的中產階層占總人口比例將超過75%。中產階層購買力及接受國內外新品牌、新生活方式的態度和敢於嘗鮮的性格,正在重塑中國大陸消費市場。中國大陸新世代不吝於使用上一代聚集的財富,具有較高消費傾向和追求個人化消費意願,重視品質、安全與體驗,類似社會變遷正在帶動消費內容的變化。

 

以搶購馬桶蓋和嬰兒奶粉為例,當前大陸「新消費」領域的一個主要矛盾是,供給不能適應新興主流消費群體的「需求升級」。在新興需求產業中,新能源汽車代表的科技型消費有望加速井噴。據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統計,十二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生產9.98萬輛,同比增長三倍。2015年累計生產新能源汽車37.9萬輛,同比增長四倍。未來在環保訴求下,電動車應還有巨大成長空間。汽車行業依靠銷量超預期驅動的投資機會已經過去,更多的是結構性投資機會,汽車的「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2016年汽車行業主要的投資點在整個電動汽車產業鏈、汽車智慧化概念以及汽車服務市場。其中,電動汽車已從政策驅動、概念向基本面驅動到實際業績增長;汽車智慧化則仍處於概念投資階段;汽車服務市場則看好汽車金融、汽車維修業務。

 

中產階層崛起 新能源汽車、旅遊、影視娛樂夯

 

另外,旅遊業為代表的高品質休閒消費,正在成為穩增長及社會投資的重要標的。2015年旅遊業對中國經濟和就業的貢獻率已雙雙達到10%,未來仍將隨著新世代消費趨勢成長。目前中國農村居民用於文化娛樂的支出正在快速增加,傳媒的高景氣度也有望延續。

 

中國大陸目前文化傳媒產業占比僅為GDP的0.5%,與已開發國家相比,文化傳媒的行業仍然極具成長潛力。以電影票房觀察,一月四日至一月十日,中國票房依舊保持較高的景氣度,拿下約9.6億,雖然較跨元旦周(2015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2016年一月三日)14.6億的票房規模有所回降,但前期的高票房有季節性因素,節後回調屬於必然,9.6億的周票房規模高於2015年平均8.4億的周票房(2015年票房按440億計,全年五十二周)。投資人可長線追蹤院線龍頭的萬達院線、影視IP的華策影視。

 

投資聚焦 六大新經濟主軸

 

基本上中國經濟結構中的第二產業(製造業)成長率往下、第三產業(服務業)成長率持續向上,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未來新經濟是投資人該聚焦的主軸,其包含六大方向:

 

一、製造升級:中國提出「中國製造2025」,有利機器人、精密儀器產業,預期2015至2020年,年增速將提高至16%以上。

 

二、消費升級:中國人均GDP逐漸提升,看好旅遊、泛娛樂等產業未來成長性,中國目前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2015五年電影票房收入440億元,成長率為49%,預期2018年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三、創新科技:聚焦在虛擬實境(VR)、穿戴裝置、無人機、汽車電子等相關新科技主題上。

 

四、互聯網+:「十三五規劃」中最重要的政策重點,目前中國資訊經濟較成熟國家還有近一五%的差距,存在超過十兆元的發展空間,「十三五」期間將新增網路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超過1.2兆元。

 

五、節能環保:「十三五規劃」提出「美麗新中國」政策,節能環保產業規模到了十三五期間因政策加持,將達十兆元。此外,新能源車也為中長期產業發展趨勢,2020年預估產銷將達250萬輛,未來五年複合成長率逾40%。

 

六、生技醫療:中國人口老齡化進入加速期,預期老齡化以及生活水平提升下,未來中國每年藥品市場成長將超過兩位數,至2020年將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藥品市場。

 

今年投資中國難度會比去年更高,選股不選市仍是主要投資策略,需要精選成長動能看好的新經濟產業族群,面對目前市場大幅回檔機會,卡位趨勢主流,創造未來獲利契機。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3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新消費狂潮 10檔車概股+27檔樂活股

◎台股好旺角>台股超跌!長線投資價值浮現

◎與孫慶龍有約>TRF違約風險 金融業未爆彈

◎產業追蹤>2016智慧型手機 新興市場尋出路

◎理財我最大>林晉頡經營品牌 堅持要給顧客最好的

◎楚狂人論壇>千萬不要賭反彈!台股關鍵轉折 看四大風向球

◎呂佳霖箱波均>鑑往知來箱波均─好一招草船借箭

◎房地產會客室>12月爆量,房市景氣反轉回溫?

◎未上市股報導>金美生技結盟小P團購搶攻電商市場

◎陸股脈動>中國金融在「過彎」 新經濟躍升主流

◎洪寶山發行人語>虎媽貓爸 你斷奶了嗎?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