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洞燭先機箱波均─大戶不敢說的秘密  

文.呂佳霖

10-期股權勝箱波均

2014年六月至今,原油幾乎像家樂福的廣告一樣:天天都便宜。我們於2014四年九月底就有發文探討原油的動向,現在汽油都快見到一字頭了,到底全世界經濟出了什麼狀況?

 

首先,2015年中國與俄羅斯在原油九十美元附近大量買進,依照現在原油的價位已經損失六成了。在原油跌到三十幾美元時,為何美國會領袖達成協議,要讓四十年原油出口禁令給廢除呢?這意味著原油的供給變得更多,對原油價格不是雪上加霜嗎?簡單思考一下,若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油價比現在更低,那現在這個原油出口禁令就是能賣到好價錢就趕緊給他賣出。

 

再者,美元快速升值,加上美國升息引爆新興國家貨幣和債務危機,若不是景氣進入通縮,為何鐵礦砂和石油及波羅的海指數等等都像崩盤一樣快速往下跌?

 

最近還有另一個事件,也是柏林圍牆倒塌以來最大經濟事件:伊朗歸來。伊朗是被封鎖在國際體系之外,最大、最現代化以及民眾受教育情況最好的經濟體。雖然伊朗石油出口禁令尚未完全解除,但伊朗石油部長曾表示,不管對油價造成什麼影響,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的首要任務就是奪回失去市場的份額。

 

伊朗全球石油蘊藏量排名第四,一旦這個事件真的發生,將會讓原油往二字頭甚至更低邁進,果真如此,將加速通膨危機,則新興國家會出現金融風暴黑天鵝的機會大增,因此2016年是一個大怒神X風暴的動盪年,投資人務必要提高警覺,小心謹慎才好。

 

從布蘭特原油日線圖,我們利用箱波均來分析微觀的買賣點,當上漲波動向上轉浪不成為止漲缺口,止漲缺口易破箱,再加上跌破上漲次箱底,上漲被阻斷且出現「破底不過底,殺多之前兆」的試空單訊號。油價快速往下跌。

 

若從周線圖來看,2010年和2012年有兩次高點出現止漲缺口訊號,2012年突然大跌回測上漲次箱頂,出現型態學的頸線,此為先有次箱才有頸線而產生頭部型態。2012年至今都是向上轉浪不成功的止漲缺口走勢,既然又符合當上漲波動向上轉浪不成為止漲缺口,止漲缺口易破箱。這個箱底就是前述的頸線處,最近來測試了。但是若讀者再看大一點的箱底,是2008年底的五十八附近,也就是將來有機會測試六十以下的關卡。

 

若從月線圖來看,原油的修正絕對不是一年半載就結束了,價位先破八十,未來再破六十的機率頗大。以上是微觀的看法。

 

再從宏觀來看原油,美國一向把石油看成可以領導全世界的戰略地盤,因此花了不少軍隊與費用,就是要去伊拉克等石油國家,維持正義,最近幾年為何藉由減赤的理由,從伊拉克退兵?其實真正的理由不是為了要減赤,當然從伊拉克退兵可以減少支出與負債,但是他不怕其他國家來此當老大嗎?由於頁岩油的技術成熟,美國可以自給自足,不需要靠原油就能使用百年以上,因此才敢大膽的離開伊拉克,所謂一箭雙鵰。為何又利用四年的時間在石油國家製造好像有戰爭動亂呢?其實就是在出貨石油,因為美國即將要選舉,選舉經費從這些大咖而來,就像布希跟石油的淵源特別深厚,已經知道頁岩油技術成熟,未來原油要崩盤,因此讓這些大戶能出貨,出貨要時間,幾乎在高檔撐了快四年。這些金主都出貨成功,自然有政治獻金可拿。

 

從以上2014年九月對於原油的推論,我們知道可以有很多影響股價的原因和理由,卻可以從箱波均提早洞燭先機,提早知道何時轉弱,何時展開主跌的時機,從箱波均的級數觀念來看,做了快四年的止漲缺口,後面的下跌時間不會低於四年,八至十年內油價都在低檔徘徊的機率很大。

 

通膨早已經來臨,只是大戶和央行不敢面對的現實,當石油引爆通膨危機後,投資人需了解黃金和房地產的崩盤不可避免,保留現金和作對的資產配置是2016年首務之急。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1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5檔食品消費概念股 新年首季能見度高

◎特別企畫>股優於債 看好歐洲與日本股市

◎特別企畫>第三方支付 台灣普及關鍵年

◎與孫慶龍有約>花旗驚奇指數 領先美股指標

◎理財我最大>別失禮了!張文雄:重視國際禮儀,才能與國際接軌

◎呂佳霖箱波均>洞燭先機箱波均─大戶不敢說的秘密

◎解碼房市>六大房仲:2016新總統拚政績 房市揮別悲情

◎產業追蹤>蘋果未砍單 F-臻鼎 台郡首季穩

◎房地產會客室>10大篩選原則 住得舒適才是旺宅

◎陸股脈動>禁奢壓不住 高端白酒「價」式十足

◎洪寶山發行人語>2016亂世出英雄?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