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看總統大選 找資金避風港  

總統選戰,一般人看熱鬧,投資人找明牌!未來520總統談話點名的重點發展產業,將成為市場資金的避風港,這個趨勢方向很可能會延續兩三年之久。

文.楚狂人

05-2016總統候選人(左)宋楚瑜、蔡英文、朱立倫

最近的盤勢非常無聊,上下區間很窄,其實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們都稱之為雞肋盤,你可以小筆進出,也可以乾脆閉關練功,隔年再戰,因為最近的盤不管是做個股還是指數都不容易賺到錢。

 

從上上周開始這個現象就很明顯了,我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寫了一篇文章《今天的紅K棒已經告訴你十天後的台股會這樣走》,裡面直接講說現階段最有可能的走法不是往上,不是往下,是往右。

 

後來也的確在8200~8400點之間盤整,十二月二十八日甚至高低區間只有三十幾點,這種盤真的可以直接放棄,因為沒有價差可以賺。

 

不操作要幹嘛?做功課啊。

 

總統政見發表與就職談話有明牌

 

今年台灣最大的事情就是總統選舉,所以趁這段沒什麼好操作的日子,你可以多去研究一下之後的趨勢跟題材股票,前幾天的總統政見發表會有沒有看?有人在報明牌給你耶!

 

沒有看也沒關係,記得一年一度的「元旦升旗談話」以及「520總統談話」都是實打實的明牌,當然,今年的元旦升旗談話沒什麼好期待的,因為馬總統即將卸任,下一任總統我們合理想像跟這任總統的施政重點一定很不相同,所以不用看。

 

但是520總統談話就很重要了,只要是總統點名的重點發展產業,通常都會成為市場資金的避風港,只要總統沒有跑出來打自己臉,或是特別有更厲害更強大的趨勢類股,這個趨勢方向很可能會延續兩三年之久,大約春節封關後開紅盤就可以開始留意這個題材的發展了。

 

你說今年過完年開紅盤距離520不是還很有一陣子嗎?

 

是啊,所以要你最近先去觀察總統政見發表會,因為這就會先透露之後的施政重點產業,相關題材股票也就是下一波的潛力股,因為幾種題材加在一起有幾十支股票,不是每一支都是好的標的,所以需要一些時間一支支去研究做功課,剛好趁最近比較沒行情的時候可以好好花時間做功課。

 

那最近的小幅盤整真的不適合進場嗎?如果我得了一種手中沒有股票就會死的病怎麼辦?

 

閉上眼睛好好想一下,你操作股票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消磨時間?還是為了賺錢?還是為了什麼原因?

 

假設你是為了消磨時間,那我沒意見,當成是一種嗜好,為了操作而操作,也不用去想說是不是要賺錢,就像是學跳舞、學烹飪也是要花錢的。

 

假設你是為了要賺錢,那我認真地提醒你,最近不要衝動,不要為了操作而操作,記得在沒有把握的時候最好等待,除非你是基金經理人,不操作交代不過去,不然你大可等下次更好機會的時候再出手,投資是在拚輸贏沒錯,但是你可以等到更有可能贏的時候再去拚輸贏,而不是單純在賭運氣。

 

陸股註冊制上路 膨風股會跌很兇

 

除了台股以外,最近操作陸股會不會比較好賺呢?

 

今年陸股要上註冊制,如果說註冊制上了以後,齊漲齊跌的狀況就會改變很多,除非真的指數暴漲或暴跌,不然的話,選股會比原本更重要很多,因為註冊制上線以後,很多有實力的公司都可以上市,股民的選擇會變多,影響就是體質比較差的公司就會沒人買,然後整體的本益比會下降,因為原本錢多股票少的狀況會減輕很多。

 

原本體質爛,唯一炒作理由是被借殼上市的這種大爛股,之後會跌很兇,因為再也不需要借殼上市了,有實力的公司一定可以上市,不像原本審核制把全部公司卡著。

 

這是影響今年大陸股市最大的政策,如果有在操作的最好提前先開始研究。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01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5檔食品消費概念股 新年首季能見度高

◎特別企畫>股優於債 看好歐洲與日本股市

◎特別企畫>第三方支付 台灣普及關鍵年

◎與孫慶龍有約>花旗驚奇指數 領先美股指標

◎理財我最大>別失禮了!張文雄:重視國際禮儀,才能與國際接軌

◎呂佳霖箱波均>洞燭先機箱波均─大戶不敢說的秘密

◎解碼房市>六大房仲:2016新總統拚政績 房市揮別悲情

◎產業追蹤>蘋果未砍單 F-臻鼎 台郡首季穩

◎房地產會客室>10大篩選原則 住得舒適才是旺宅

◎陸股脈動>禁奢壓不住 高端白酒「價」式十足

◎洪寶山發行人語>2016亂世出英雄?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