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兩百點區間震盪 選股不選市  

無人機、太陽能、汽車電子等特定族群漲相特別好,兼具題材加上籌碼集中,在大盤沒表現的時候悄悄漲個不停,可沿均線或支撐線順勢操作。

文.楚狂人

 

04-加權指數日線圖

這陣子美股每天不是大漲就是大跌兩三百點,起落跟吃豆腐一樣容易,長紅長黑棒輪番出現,台股投資人也跟著患得患失,前幾天看到美股連跌兩天跌了兩百多點很擔心,接著看到美股漲了三百多點又很開心,連心臟都快罷工了。而且,重點是不管出現長紅棒還是長黑棒,台股都很淡定,了不起跟著開高或開低,但是最後都還是穩穩地在原本平台中繼續整理,快把全國股民悶死了。

 

之後可能的走勢如何?跟讀者分享我的看法,先看道瓊指數(圖一)。

 

看出來的是現在短期均線(五日線、十日線、二十日線)都在這附近糾結,季線上揚,而且還會繼續向上走一陣子。再看型態,現在是走上升直角三角形,以經驗判斷,比較大的機率是往角度為0的那個方向走。

 

在沒有突破或跌破這個直角三角形收斂以前,都可以忽略每天的大漲大跌,因為對台股影響很小,主力法人也知道美股方向還沒出來,大家都在等美股表態。再看台股大盤(圖二)。

 

台股在8300至8500間盤整

 

你有沒有注意到不管美股漲還是跌,現在台股就是在8300至8500點之間小區間盤整,也沒有什麼成交量,低檔有人接,高檔有人買,但是沒有人敢追價,也沒有人敢殺低,當股市沒人願意追高,成交量甚至低於五日均量時,行情也就不用期待太大,這裡我說的行情是指數大漲的行情,不是個別股票。

 

所以現階段就算再次遇到美股大漲,就算隔天台股直接跳空開高到盤整區間上緣,大概8500點左右,也很不建議你衝進去追高,因為在整個盤勢沒有出現決定性變化以前,追高只有一個下場,就是被短套,像十二月七日的台股就是這樣,盤中直接衝高漲了一百多點,量價齊揚,但是中盤以後又慢慢被打下來,留了八十幾點的長上影線,盤中追高的臉都綠了。

 

那怎麼辦?最近不要做了嗎?我們分兩個角度來看:一、除非是盤中確定已經站穩8500點以上,突破到另外一個區間,而且成交量也有持續增加,重點是尾盤不能被打回原形,收盤必須收在8500點以上,才代表多頭攻勢要再起,指數上面空間可以期待。

 

二、選擇最近比較火熱題材的個股切入,例如說無人機、太陽能、汽車電子…等。

 

尋找有題材與籌碼集中個股

 

多檔股票表現很不錯,題材選好,挑還沒有漲太多,以及主力或外資近期持續買超的股票,意思是找那種同時有題材加上籌碼集中的股票,這種股票在大盤沒有表現的時候會繼續漲,漲不停,我這兩、三個星期都是在操作這種股票,也一直在我的部落格跟讀者分享指出這種股票很有機會,沿著均線或支撐線操作,賺錢很簡單。

 

前面都在講偏多操作、偏多思考,你可能會問:有沒有可能多頭漲不動,反向下跌呢?

 

那會不會往下崩?

 

這要再觀察,因為雖然十二月九外資大賣加多單留倉口數降到一萬口,但是長黑棒卻是沒什麼量的,成交量跟五日、二十日均量差不多,代表其實賣壓並不重,繼續盤整的可能性高於直接崩跌,除非晚上美股直接跌破三角形支撐。

 

所以暫時的結論是指數空間不會太大,之後會往上還是往下也不用亂猜,現階段就是選股不選市,要賺錢就要選好題材的股票,前面我提示的題材股票最近表現都不錯,其實有機會可賺一筆。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98期www.moneyweekly.com.tw,行動版APP下載http://tinyurl.com/ngpv39u。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79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準掛牌稀有物種!新一波興櫃明星股

◎與孫慶龍有約>需求上升 2016年太陽能動能重啟

◎產業追蹤>生醫引爆新一波中國設廠潮

◎理財我最大>侯尊中:台灣有絕佳條件成為國際觀光島

◎洪寶山發行人語>轉換價值觀,2015你「換」了嗎?

◎房地產會客室>總統大戰 意外扯出軍宅買賣的暴利!

◎楚狂人>兩百點區間震盪 選股不選市

◎陸股脈動>人民幣「入籃」!加速金融改革

◎呂佳霖箱波均>見微知著!箱波均實戰案例驗證

◎產業追蹤>iphone7新功能話題熱 供應鏈爭寵

◎產業熱線>文創首支F股來了 亞洲廣告後製全包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