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工業+生產力4.0 工業4.0超夯 但你真的懂嗎? 自動化≠智慧化 3大迷思一次破解  

作者:林士蕙

2015-11-20

2

在台灣,工業4.0的名詞相當熱門,常常出現在報章雜誌上,但是也引發不少錯誤看法。《遠見》為此徵詢西門子、IBM與工研院等產業、學界意見,破解目前許多人理解工業4.0常犯的三大迷思。

        

迷思1〉自動化目的是提高效率?

不少台灣企業看到外界報導被定義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變革,大多認為是蓋一座充滿自動化設備的工廠。

但台灣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部總經理鄭智峰強調,許多人只看到新型態工廠裡有機器手臂、感測器,就把焦點放在用自動化提高效率,十足錯誤。

工業4.0探討的,其實是製造業有可能被軟體淘汰,因應方式是讓製造業跨界學習,一套虛擬與實體整合的創新思惟,最終要讓每個製造業的環節上,都做到智慧化。

至於智慧化,和自動化有何不同?紡織廠商宏遠興業副總經理高錦雀舉例,宏遠工廠裡的紡織設備大多早已自動化,但機器只是按造流程設計工作,可以減少人力。

宏遠未來陸續規劃的系統,可以讓工廠數據開放出來,透過雲端大數據自動分析的過埕,主動了解哪一台故障、哪些可以快速生產完成訂單,具備智慧功能。

        

迷思2〉工業4.0的技術早就有了?

工業4.0目前應用到的新科技,包括物聯網、大數據、把工廠內部系統納入即時行動訊息的虛實整合系統(CPS)等。

主導國內生產力4.0政策規劃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 若是分開來看,許多技術的確早就已經存在,例如物聯網早已發展十年,RFID也早就有了等。

因此這次變革,重點並不是技術本身,而是這些技術如何在製造價值鏈裡的每一個環節深化,發展出全新的應用服務。

鄭智峰指出,若以西門子近年經驗,製造業整個價值鏈,已從設計、生產規劃、製程、製造執行系統與後勤服務,等五大面向來做創新,技術並不太先進,端看怎麼應用。

舉例來說,在設計面向,設計師設計全新產品時,善用3D虛擬資料庫來模擬測試,就可避免過去得做出樣品後得不斷修改的成本。

在生產規劃方面,真正厲害的地方,是串聯起外界供應商、通路與自己的虛擬管理能力,建立一個良好的雲端即時傳訊平台。

例如,一個工廠的運轉馬達何時會用到年限?或有可能引發的種種故障,都需要蒐集廣泛的大數據,再設計出一套結合網路傳訊的分析偵測系統,可提前預警更換。

        

迷思3〉以後機器會全面取代人力?

許多工業4.0的報導,都強調無人偵測預警系統,容易令人懷疑是否以後就不需要人了?鄭智峰強調,絕對不是!

4.0的創新是要創造出一個更適合人類和機器一起合作的環境,作業員會從藍領升級白領,負責監控這些機器人同事。另外,工廠高階主管也可透過雲端和跨產業、跨區域的團隊合作,發展出一個全新的雲端資料庫共工協作方式。

這會讓許多想進入製造業的年輕人,面臨更多挑戰。鄭智峰強調,以後想作工廠操作員,一定要懂得看圖表、數據,從這些新方法去理解工廠運作。主管也不能怠惰,更需要懂跨領域的專業知識,了解如何結合資通訊科技、3D虛擬設計製造等,才有辦法推動全方位創新。

【本文摘自遠見2015物聯網專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2015物聯網專刊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