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加強錠效果更好?」綜合感冒藥的潛在風險  

文/康健雜誌編輯部

康健_「加強錠效果更好?」綜合感冒藥的潛在風險

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的先生記得多年前一個往事,他的好友在美國唸大學時,有一天感冒很不舒服,給醫生看過之後去藥局領感冒藥,回家後,為了想快點好,竟然把藥一次吃光,沒想到因此猝死。「年輕人吃感冒藥,竟然會因為劑量過重而過世,」郭莉娜相當震驚。

 

潛在風險/

 

市售綜合感冒藥或鼻炎膠囊裡面普遍會放入假麻黃素鹼(pseudoephedrine),這是一種血管收縮的藥物,有支氣管擴張作用,能紓解鼻塞、止咳和治療頭痛,但副作用是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心悸、焦慮、口乾、微顫,「有高血壓或心臟疾病的老年人和小孩使用時要特別小心,」藥師郭莉娜提醒,前幾年美國發生幾例小嬰兒服用市售感冒藥後猝死,解剖後驗血中濃度發現假黃麻素鹼的成分異常高,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還因此特別呼籲要謹慎使用市售綜合感冒藥。

 

如果自行去藥房買綜合感冒藥來吃,感冒沒好又去醫院或診所看診拿藥,記得要跟醫生或藥師說,否則醫生看了同樣成分的感冒藥,重複服用造成劑量過量,恐危及健康,郭莉娜不斷提醒。

 

常見成分/解熱鎮痛劑(例如阿斯匹靈)、抗組織胺、假麻黃素鹼(一種血管收縮劑)、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可待因、咖啡因(caffeine)。

 

貼心提醒/不要一次灌一瓶感冒糖漿

 

許多藥師觀察,很多人鼻塞或流鼻水時會去買感冒糖漿,甚至當場開瓶就喝,一次灌完,忽略了盒子上的標示建議用量:一次約喝10cc即可。

 

通常一瓶綜合感冒糖漿含有超過一顆普拿疼成分的乙醯胺酚,一個人一天不建議超過4顆,綜合感冒糖漿絕不能喝過量,如果一次拚兩顆頭痛藥下去,當然會感覺「快又有效,但劑量過重,身體就有負擔,」藥師Drugs在《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書中表示。

 

由於感冒藥是症狀治療,因此正確的做法是,有什麼症狀再使用相關藥品即可,頭痛就吃止痛藥,鼻塞、流鼻水就吃感冒膠囊,避免吃到不必要的成分,增加身體肝臟負擔。

 

另外,有些人以為「加強錠」效果應該更好,不管頭痛、牙痛、經痛,在架上取了就走,其實加強錠「添加了咖啡因,而且成分很高,」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社區藥局藥師徐祥玉提醒,不知情卻長期使用,反而造成失眠甚至可能上癮。

 

如果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氣喘、甲狀腺機能亢進、青光眼或攝護腺肥大的人,要避免使用含抗組織胺的綜合感冒藥,例如「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不當服用抗組織胺,可能會尿不出來,」前台大醫院藥師李慧玲表示,不要輕忽綜合感冒藥的潛在風險,應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

 

開車或從事危險工作前不要服用

 

成人服用綜合感冒藥5~7天,症狀還沒緩解甚至惡化或發燒持續三天,應停藥趕緊就醫。許多綜合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可治療鼻塞、流鼻水,成分多半易造成嗜睡,開車或從事危險工作前,建議選擇不易嗜睡的藥品。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