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除弊不如建設 柯P該讓BOT回歸法律面  

文.莊孟翰教授(顏瓊真整理)

09-莊孟翰教授

Q:台北市王先生問:台北市的BOT案,因新任市長柯文哲的積極「除弊」,最近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但BOT真的有這麼糟嗎?

 

A:前些年有部紅極一時的電影《海角七号》,劇中有一句:「山也BOT、海也BOT」的台詞,在戲謔中,似乎也在抱怨台灣到處都有BOT案。

 

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縮寫,亦即興建→營運→移轉。當初是因為政府財政困窘,沒有太多預算投資公共建設,因此引進在國外盛行的BOT經驗,將政府所規劃的公共工程進行標售,以收取權利金或回饋的方式,交由得標的民間機構投資興建,並且在經營一段時間(視合約而定)後,再將建物轉移給政府。

 

目前國人較熟悉,並且營運較好而又揚名國際的BOT案,首推台北101大樓;另外,高鐵、交九轉運站(京站)、市府轉運站及高雄巨蛋等,也都是典型的BOT代表作。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窮追猛打的遠雄大巨蛋案、松菸文創園區案、台北車站雙子星案、三創資訊園區案,及美河市等5大開發案,除美河市是捷運聯合開發案外,其餘4個都是BOT產品。

 

在柯文哲追查前朝發包的這些重大開發案的過程,讓外界幾乎一面倒地認為所有BOT案都暗藏著一些見不得人的政商關係,成為萬惡淵藪,也讓BOT案似乎已被「污名化」!

 

但BOT案真是如此嗎?若由財政部推動促參司統計,從民國91年至104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案件和效益表來看,14年來總計有1,240件,約1兆409億元的簽約金額,契約期間政府減少的財政支出為9,123億元,增加的財政收入則有6,658億元,創造了17萬6,498個就業機會。

 

遺憾的是,竟然沒有中央官員站出來為政策辯解,而BOT案的經濟效益始終沒有被呈現出來,當然如係弊案被揭發也是理所當然。

 

在此檢討BOT案,並不是在為難任何一方,因為BOT案實非我們這些看不到合約與公文往返的人,能夠憑「常識」置喙。只是,當柯市長將整個BOT案導引至弊病叢生的負面影響,並以「社會觀感不佳」來為打擊弊案加持,不禁要令人對過去所有BOT案的正當性捏把冷汗。

 

因為,實務上「社會觀感不佳」,未必能作為施政者衡量合約是否合法的鍘刀,BOT案合不合法最重要,若僅憑「社會觀感」,是否有一天也必須將「國際觀感」列入考慮呢?

 

就國內經濟與產業投資來說,除了需要仰賴本土企業外,還需要國際資金投資。但要吸引國際投資者來台,除了在台灣投資要能「有利可圖」外,最重要的是其資金或獲利也要能有「安全退場」的機制。

 

就像國內資金要到國外投資,會評估當地的政治環境、經濟環境,所以反過來看,別人也在評估我們,而其評估的重點之一,必然也是所簽訂「合約(契約)」的履約,一切能不能依法而行?當年,台北捷運與馬特拉公司的糾紛,即是依據「合約」進行仲裁。

 

從遠雄大巨蛋等5大開發案來說,目前市府所塑造出的氛圍,是政商勾結、弊端叢生。包括遠雄、鴻海及富邦等企業投資者,都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惹得遠雄的趙藤雄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都曾對外表示,要認賠出場,請台北市政府「鑑價買回」等諸多情緒反應。

 

對一家企業來說,評估要不要投標BOT案,一定是替全體股東的利益著想,要有利可圖才會投標,絕不可能做虧本生意;政府機關在標售BOT案時,也是首重節省公帑,而且一開始還要有一筆權利金可收取。至於是一開始收取較多的權利金,往後再收取較少的營運回饋金,或是一開始較少、後面較多,都取決於BOT開發案的公共利益,以及當初的合約規劃與談判。

 

平心而論,既然企業和政府雙方都簽有合約,如果合約內容與設計有問題,還是得從合約著手,看是要選擇訴訟或仲裁,政府並非無計可施。

 

另一方面,多數民眾所期待的應是開發案的真相所在,不見得都希望以一面倒的負面訴求來「羞辱」投資者。即便未來從合約內容交互比對,釐清出其間的確隱藏弊端,仍都可透過司法途徑解決,但在此之前,實不宜通通以「弊案」概括通稱,而近日已見柯P改口,拿掉「弊」字。

 

當市政府針對大巨蛋案宣稱:「要拆掉大巨蛋」時,不禁讓我想起民國83年,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在競選市長寶座期間,也曾經誇下海口表示,上台後要把捷運木柵線拆掉,但結果呢?

 

另外,我又想起現今的大安森林公園,當初前市長黃大洲在闢建時,花草樹木才剛栽植不久,每逢大雨現場便一片泥濘,加上設施尚未到位,備受民眾批評。時至今日,不僅其已成廣大市民日常最佳的休憩場所,更足以媲美美國大都會公園,還成為周邊房價的票房保證。

 

以上案例,都是歷任市長時的傑作,當時都曾被罵到臭頭,甚至被嫌到一無是處的重大建設;如今,相信大多數的市民仍然肯定他們的努力。

 

在此也要建議柯市長,上任迄今半年就快過去了,一轉眼4年任期很快也會過去;猶記得競選時曾說要花8年的時間,把台北變成新加坡,我們希望他能拿出更大的魄力,提出更多的重大建設,而不要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除弊上。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6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76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外資亮牌

◎發行人語>從一帶一路看機會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除弊不如建設柯P該讓BOT回歸法律面

◎理財我最大>顧食安小撇步 林松洲教你保健飲食

◎產業追蹤>三創扛起大旗 為鴻海拚通路

◎產業追蹤>面板雙虎 伺機合併搶市?

◎基金風向球>風險低收益高 中國債變身吸金王

◎李永年獅公開講>大戶賣台為哪樁?

◎謝文恩籌碼相對論>周關鍵價9643 箱型頂部9800

◎王信傑股市豪傑>新莊大案將入帳 99xxEPS估逾5.5元

◎大數據鏢股>盤勢混沌 黑馬股揚蹄奔騰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