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萬人新勢力 網軍不點頭滑板募資沒得玩  

講到2014年的風雲人物,你絕對不會漏掉網軍,從白衫軍事件、太陽花學運、九合一選舉,所有的政治社會議題,無一不是他的舞台,甚至群眾募資平台上,新創點子仰賴他們定生死。網軍有何魅力?3個趨勢,跟網軍變麻吉。

文∣洪嘉蓮

 

2

 

前年25 萬白衫軍上街頭,去年的318 太陽花學運等公民運動,以及集結6 萬份連署書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行動,這些事件的主事者你可能記不得他們的名字,但他們都有個共同名稱,「婉君」。如果你還不知道「婉君」是誰,那就過時了。看看周遭,「婉君」是他也是她,是你也是我,「婉君」就是網軍的代名詞,也是自網路世代以來,最強勁的一股公民新勢力。

無論是常常發表言論的意見領袖,或是只按讚不留言的「潛水」觀眾,都是網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網軍講白了,其實,指的就是「社群」。社群不斷的進化、演變、顛覆,從PTT 發展出的「鄉民」,到臉書的「粉絲數」、「LINE 朋友圈」??,這些你從不陌生,只是沒想到換上「婉君」的新封號,就讓所有人都驚呼,「婉君的力量真可怕!」

這股不可逆的勢力正在台灣社會急速發酵,從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生產行銷,到影響政策走向的公民投票,都無法自絕於這股浪潮之外。

318 時屆週年,你一定很好奇,網軍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與進化?除了政治公共議題,網軍勢力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就從3 個趨勢揭開網軍的神祕面紗。

 

趨勢1:超強行動力,千人響應、 萬人到場

以前在網路論壇PTT相當流行一句話,「萬人響應,一人到場」,諷刺網友只會在電腦螢幕前面敲打鍵盤,以慷慨激昂的文字批判或支持某個立場,但換作現實場景並不會有所作為。

但這個現象從2013年開始改變,這群慣於在電腦螢幕前敲敲打打的「鍵盤世代」,逐漸從電腦前走上街頭,白衫軍、太陽花的「千人響應,萬人到場」,成為網軍行動力的最佳寫照。

網軍的成形,顛覆了許多舊遊戲規則,首當其衝的就是政治。像是開放社群「零時政府」的出現,靠著寫程式讓資訊透明化,用專業與實際行動提升公民參與。獨立媒體「沃草」提供公民參與時政的平台。

這是網路社群產生以來最大的轉捩點,從過往被認為消極抱怨、或是策動網路霸凌的負面化形象,開始轉變成推動社會改革的公民力量,甚至可以說,網軍正在翻轉台灣。

去年的九合一選舉讓台灣社會真正見識到網軍的力量,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認為他的勝利是來自於「鄉民、庶民、公民」的力量,打贏了一場「由網路主導的選戰」;還有桃園中壢市議員綠黨當選人王浩宇,他所經營的「我是中壢人」臉書粉絲頁擁有26萬粉絲數,網軍用選票支持,替小黨開了一條發聲的路徑。

所有的政策都對網路世代喊話,政治人物終於開始意識到社群力量強大,將所有的轉型機會都寄望於網路,一切就怕讓「婉君」不高興。國民黨記取教訓開始積極經營網路,行政院邀請了網路上「大神級」人物幫政務官上課,新任科技部長許爵民沒有臉書,都在立委質詢時被質疑與年輕世代脫節,「柯P 新政」推行「I-Voting」公民投票,讓全民參與決策。

想懂「婉君」的心,真的沒有這麼容易。網路世代擁有反應快速、意見兩極的特性,同樣一篇文章,有人看到就群起攻訐,有人卻瘋狂按讚及分享,關鍵就在「認同」。

別誤以為經營臉書粉絲頁、用鄉民語言就是向網路世代靠攏。網軍真正在乎的是,對於是非價值的判斷選擇,對公平正義的渴望,這些才能觸動他們打從心底的認同,而這才是政治人物最應該學習的一課。

(本文摘自《30》雜誌2015年4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