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不再擔心受怕!你也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卡拉漢博士被喻為能量心理學之父,畢生致力於探索各種解除心理疾患的新方法。在卡拉漢所著的一本名為《敲醒心靈的能量:迅速平衡情緒的思維場療法》 書中提到,他之所以發明了這個治療方法,肇因於他在一九八○年前後治療過的一位名叫瑪麗的病人。瑪麗從孩提時代起就深受恐水症的煎熬,病情嚴重到不敢在裝滿水的浴缸中洗澡,甚至不敢為她的孩子們洗澡,尤其是每次下雨時,她是寧死也不肯踏出家門一步。依據瑪麗的說法:「我感覺它就在我胃的深處。每次看到或者想到水,我就覺得它在我的胃裡。」

卡拉漢在她身上使用了包括理情療法、病人中心療法、認知療法、行為療法、催眠療法、鬆弛訓練、生物反饋療法、系統性強化訓練……,運用他所知道的每一種傳統心理學療法,持續治療了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無奈這些方法對她一點也不起作用。

在一個靈光乍現的瞬間,卡拉漢嘗試運用中醫經絡治療的理論,要瑪麗試著按壓位於眼睛下方的一個穴位,那個穴位即是中醫「胃經」的起點──承泣穴,沒想到竟然神奇地治癒了瑪麗的恐水症。為了證明自己不怕水,瑪麗甚至在一個暴風雨的天氣裡驅車前往海灘,徒步走向大海,直到海水淹過了她的腰際為止……。

瑪麗的個案促使卡拉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且不斷地在病人身上做實驗,乃至發明了應對各種不同情緒的「程式」──依照穴位的不同按壓順序去治療不同的心理 疾患,得到了令人滿意的成果。日後,他開始運用自創的方法或從別處學來的診斷技術,教導他人TFT。蓋瑞便是從他那裡學到了這套方法。

♦ 青出於藍的EFT ♦

自從蓋瑞於一九九一年學習了TFT之後,便開始將這個方法運用在自己的保險客戶身上。在長達五年的時間當中,他一直嘗試著簡化這個方法,並進一步發現,卡拉漢所主張的穴位按壓順序其實並不重要。有了這個重大發現之後,他在一九九五年發表了他的第一套「情緒釋放技術指南」(The EFT Manual)教學錄影帶,只要跟隨著影帶中所教的技巧自行操作,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卡拉漢曾發明了一個心理治療上的名詞──心理逆轉(psychology reversal),他在長年的臨床經驗中發現,心理減壓治療對大多數患者而言都是有效的,偏偏就是有某一些頑固型的病患,在獲得療效並恢復健康後,隔不多時便會復發,這並不是治療本身無效,而是患者內在的某種深層心理因素推翻了所有治療的效果,他們便是有著心理逆轉問題的患者。

他發現心理逆轉者的潛意識裡根本就是拒絕快樂或痊癒的,因此,當大部分人享受著治癒後的喜悅時,心理逆轉者則繼續沉浸在害怕、沮喪、上癮或憤怒等痛苦的情緒中。

心理逆轉的現象與另一種心理學名詞──「附帶收穫」(secondary gain)有若合符節之處。所謂的「附帶收穫」,即是病人因為自身的病症或行為所獲得的某些好處。

例如:漢娜與約翰是一對夫妻。約翰長年健康欠佳,總是大小病症不斷,使得漢娜不得不將所有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照顧他。奇怪的是,每當約翰的病治好後,隔不久便會復發,在長期承擔照顧責任的情形下,漢娜壓力大到幾近崩潰,只好求助於EFT。

在EFT的治療下,發現問題並不在漢娜而是在約翰身上。當約翰撥開了障蔽心靈的情緒迷霧,這才發現內在隱藏的深層恐懼──他深怕自己一旦恢復健康之後,便會失去漢娜的關愛與照顧,於是這深層的恐懼便轉化為各種病症,好將漢娜牢牢繫在身邊。他以生病所「換來」的關愛與照顧,便是所謂的「附帶收穫」。

事實上,這案例中的約翰並非裝病,他並不知道自己的「病」,其實是潛意識為了換取漢娜的愛所幻化出來的。在EFT情緒排毒療程中,漢娜不斷向他保證,她非常愛他,即使他恢復了健康,自己也絕不會離開他。漢娜告訴他,如果他能恢復健康,他們兩人便可以一起去做一些讓彼此開心的事,而非耗盡所有精神與體力來照 顧他。

「如果因為『病』而將我們兩人每天綁在一起,如同籠中鳥一般,何不趕緊恢復健康,讓我們成為一對自由自在遨翔天際的鳥?」當他們兩人以正面能量進行溝通並且達到共識之後,約翰的病便不藥而癒,並且不再復發了。

另一個案例是陶德的故事。陶德是一個被診斷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小男孩,除了一般過動兒所擁有的行為特質之外,他還有閱讀障礙,以至於每次在做功課時,都要由父親或母親陪伴,他才能勉為其難地完成功課。在 EFT的治療下,陶德情況大為好轉,這令父母非常欣喜,因為他們總算能撥點時間去陪伴另一個孩子,或者將時間留給自己,去從事一些社交活動或做些想做的事。

他們的欣喜維持不過半年,陶德的ADHD竟然又復發了,這令他們很生氣,以為治療無效,於是便回頭去找原先為陶德進行治療的心理醫師。在又一次EFT的深 層治療之下,他們終於發現,原來陶德之所以復發,是因為他們過去總是傾全力在照顧陶德,但自從陶德情況好轉之後,他們不再時時刻刻陪伴著他,使他覺得恐懼,認為父母不再愛他,這潛藏的恐懼於是再度「逼」出ADHD,好讓父母回頭關注他。

在一場專為他們設計的親子EFT療程中,這對父母不斷向陶德保證,他們非常愛他,讚揚他是一個非常棒的小孩,並且讓陶德明白,只要他能夠變好,父母不但會 更愛他,還會以他為榮,全家人也能因此過得更快樂、更健康。經過這樣一個轉念的過程,將正面的情緒灌注到陶德的下意識中,因此治癒他的心理逆轉與深層恐懼。

…以上摘錄自《EFT情緒療癒:10分鐘情緒排毒敲打操
林嘉瑗/著述、郭玉文/撰文

免費《EFT情緒療癒》作者講座,歡迎提早報名,一同療癒身心!
台中‧左西人文空間:2/14 (五) 晚上 19:00~21:00
地點:台中市南屯區文心一路396號
報名專線:(04)22513456
台北‧佛化人生:2/15 (六)下午 14:30~16:30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25號6樓之4
報名專線:(02)23632489
台北‧心悅人文空間:2/21 (五) 晚上 19:00~21: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金門街12巷7號
報名專線:(02)23629977


作者相關文章



輸在起跑點,贏在轉折處─股市憲哥的翻轉人生 新書講座


信耶穌得鑽石?沒捐錢神就不愛我?聽聽耶穌怎麼說!


大腿是第二個心臟!你今天「深蹲」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同志、不喝酒不刺青,竟變成基督宗教的核心?


他是不是你學到的那個耶穌?


作有氧運動想減肥?其實沒效!


科技增加了人類的交流,也減少了周圍的靜默… 《寂靜之書》A Book of Silence


李偉文:寂靜之書療癒焦慮的現代人


鍾文音:越壓抑就越反彈,所以寂靜有其必要


免費《EFT情緒療癒》作者講座,歡迎提早報名,一同療癒身心!


EFT情緖療癒


生活沉重、壓力大到快崩潰?快跟我這樣自我療癒!


不再擔心受怕!你也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不再隨便生氣!對你的情緒說聲「嗨」


在謊言的世代中,重拾你我健康的信任


練習:覺察「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吳若權:信任是愛的核心


幸福,不應出自對他人的要求


奇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


從「太瘋狂」轉變為「這太棒了」 的夢想實踐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