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智邦電子報推薦《莫拉克災後重建報》  



關於八八水災(莫拉克颱風),你還記得多少?

對於城市中幸運的我們來說,它也許只是一次強颱,放了幾天颱風假,

經不住時間的無情流逝,我們逐漸淡忘…

我們的同胞,還受著苦。

對這些受創的災區來說,幾代傳承砥手倂足一路建立下來的幸福家園一夕崩落。

這樣的傷痛完全復元需要多久?

一個月、三五年,還是一輩子都好不了?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才正要起步,需要大家不間斷的支持與不遺忘的關懷,

訂閱莫拉克災後重建報,就能簡單立即地表示您對受災各部落重建新生的鼓勵,

讓我們矢志莫忘災難帶來最美麗的人性光輝,

也藉由這份八八水災社區重建報,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每一個天晴,

行有餘力時,請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原住民部落產業與生態觀光。

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引言】:

八八水災(莫拉克風災)為台灣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引發臺灣多處水患、坍崩與土石流。此外,原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滅村事件,更導致數百人慘遭活埋。南台灣受災尤其慘重,其中又以那瑪夏鄉、六龜鄉(新開部落)、屏東縣林邊鄉、佳冬鄉、台東縣卑南鄉(知本溫泉區)、太麻里鄉等地受災最嚴重。許多居民流離失所,山林田園毀損,其中被評估有遷村可能性的部落更高達45個,這不但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災難重建工程,也將決定許多聚落或原民部落是否還能永續傳承的命運。

試閱1:

浴火而生的浪漫—蜻蜓雅築與它的琉璃珠

﹝圖/大紀元記者簡惠敏。側拍施秀菊老師憑著對原鄉文化的執著,成功的將琉璃珠行銷為文化商品。﹞

「火焰訴說一種永恆,成就鄉土經典的夢想。」 ———蜻蜓雅築簡語

三地門排灣族村落裡存在著一個美麗的故事,傳說從前當地族人會將蜻蜓的頭剝下,埋藏在杵臼的石灰中並用布蓋起,再吩咐家中的老老少少必需輕聲細語的,等待造物者從中創造出最美麗果實—琉璃珠,這份禮物將歸屬於排灣族人的懷抱,成為部落共有的瑰寶。於是1983年,「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因而得名成立,成為造物者最真實的祝禮。

「蜻蜓雅築」由施秀菊老師與其夫陳福生共同建立,以工藝坊結合餐廳的複合式經營,發展琉璃珠工藝與原住民風味美食,帶動部落婦女投入排灣族文化技藝與地方產業的傳承,兩人憑著對文化的執著,不斷的研發、試燒、雕琢出成熟的燒煉琉璃珠技術。多年前陳福生因車禍喪生,堅強的施秀菊化悲傷為助力,成功的將蜻蜓雅築推向國際舞台,除了在國片海角七號中可看見主角們配戴著琉璃珠外,其「唯一美食餐廳」的漂流木建體與燈飾設計,亦獲得域外媒體的注目。

﹝圖/蜻蜓雅築部落格。「唯一餐廳」內部,充滿巧思的設計。﹞

當蜻蜓雅築遇上莫拉克風災後,雖未直接受風雨影響,卻間接承擔了災難的衝擊。遇災情況嚴重的三地門鄉,受創區實際上集中在後山的德文、大社等地區,蜻蜓雅築並未受到破壞,但不知情的遊客都認為災情嚴重而卻步,使得工作室業績一落千丈,負責人施秀菊老師希望觀光客回籠的同時,也積極的投入救災工作中,施老師結合當地許多藝術工作室,力挺員工投入原鄉青年自救會的物資籌募工作,同時也到收容所慰問災民。為因應觀光客的減少與新一波的重建事務,工作室員工分配成10人1組方式輪流上班,且部份員工更把救災當正職般看重。 

莫拉克社區與琉璃珠一般,曾經驗過火的淬煉燒製,然而人世浴火不同於藝品浴火,它常常是苦難的結晶。蜻蜓雅築現以琉璃珠的販售與體驗、串珠DIY課程、排灣族風味餐及部落導覽等方式,將所有歷火而生的事物集中一處,共同化作藝術與感恩的凝聚—美的結晶。

試閱2:

南迴淨土守門員

編按/文建會於莫拉克颱風災後,以社區營造為主軸協助災後重建工作,推動「社區組織重建計畫」。100年度共協助38個重建社區,引領社區透過文史調查、社區地圖及藝術創作的方式進行重建。本專欄將陸續介紹這些重建社區,與大家分享社區的重建故事。

 位於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的安朔社區,地理位置正好在南迴公路的東段入口,過去幾年,在當地反對台電核廢料處置場的運動中,安朔社區扮演了強而有力的角色,因此有「南迴淨土守門員」之稱。八八風災發生之際,社區本身雖無嚴重災情,但是連外道路嚴重坍方的情況下,安朔成了米糧斷炊、病患無醫的孤島。當時,抵達大武漁港的救援物資,因交通中斷且人力不足,無法深入分送各地,安朔的「青年勇士團」就扮演了重要角色,自告奮勇地擔任登陸物資搬運的先鋒部隊。在部落危難時刻的強韌與團結,青年組織感動了整個社區。

 (羅貝雯拍攝。安朔部落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勇士團合照)

 
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國小(拍攝/周培麟。山林小小學冬令營隊其中一天的花環與月桃編織課程,由老人家、青年、小朋友共同參與學習,藉由老人家指導操作,中青年協助同時也學習,共同帶小朋友辨識季節植物、學會編織、了解部落傳統。)



 

 

 試閱3 

向陽薪傳漂流木的夢工廠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表示,村民對於達娜伊谷重建充滿信心,重建的路很長,慶幸的是至少他們擁有別人沒有的保育珍貴經驗,並不是一切從零開始。未來達娜伊谷除了生態美景,以及鄒族原住民文化展現外,因土石流造成的特殊地質景觀,也將成為觀光一大特色。

廢棄多年的台東大溪國小多良分校,置之死地而後生,在台東林區管理處和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的共同協助下,改造成為「向陽薪傳木工坊」,協助災區族人藉由創作來打造產業,重建家園。

 

(圖/向陽薪傳木工坊外觀,中間是一個面對陽光的部落青年圖像,旁邊圍繞著百步蛇、陶珠、陶壺、青銅刀等圖騰) 

 
木工坊的製作素材,是源自於莫拉克時期所帶來的大量漂流木,藉由漂流木的創作,抒發風災時難過的心情。製作成品也相當多樣,舉凡家具、積木、教具甚至是蝴蝶蘭的花器等,都是木工坊的心血結晶,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實踐,使得廢校重新復活,漂流木得以再利用,以及原鄉生活漸趨充滿了藝術生命。

目前工坊推動文創產業計畫,內含豐富的課程教習,主要朝「漂流木創意工坊」、「單位積木工廠生產」與「漂流木創意花器」計畫等三主軸推動,並將課程分為初階與進階。初階課程進行的是木工機具實地操作、漂流木創作;進階課程則開班講授漂流木創意工藝,以及培訓台東地區原住民學員投入木工坊產業,進而成為種子教師,為台東地區木工產業注入活水源頭。

 

(圖/可愛簡樸的小木馬兒童玩具椅,後面也擺有躺椅、桌椅等成品)

 



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

馬上訂閱: http://enews.url.com.tw/morakcesroc/

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 http://88flood.www.gov.tw/rebuild_news_list.php

莫拉克新聞追縱整理 http://www.88news.org/

八八水災wiki回顧 總整理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