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智邦公益電子報推薦《老屋欣力》  

源自於古都、發起於台南的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運動
是友善對待老屋的經營哲學 
想要
彰顯 美好生活態度
推展 歷史空間活化
描繪 城市保存願景

觀覽城市中重生的老屋,將會欣然發現,房子猶像一本本知性的書,能夠理解到一頁頁傳承連綿的空間歷史,使人得以體察豐美文化場域的心靈滿足。

歷史都市文化風貌的形成,作為街道景觀主體和活動承載客體的諸多老房子,總是居功厥偉,以「數大就是美」的千古定律,展示著時間曾經走過的種種記憶。不過在這個喜新厭舊的社會裡,老屋不僅常常受到忽略,也屢屢因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的推動或產權、用途變動而遭拆除改建。然而,只要肯用心經營、投注巧思,它們也可能再次開創出一番新氣象,成為城市中風姿闊綽的當代人文地景。在台南以及台灣的其他老城市,路克米發現有好多歷經時空交融淬練所形成的動人畫面,就涵容於你我經常漫步路過,那些精美或不起眼的古老民居裡。

古都基金會有感於老屋再生此一發自民間草根力量的舊城復興運動正方興未艾,為鼓勵民眾和官方能愛惜老屋、善用老屋,故籌劃辦理「老屋欣力」獎暨系列活動。由路克米團隊經二個月掃街訪問,探尋十餘處在人文意涵和美學創意皆有可觀的民居再生案例,邀集其經營者共同參與,提供大眾可供親身體驗、觀摩交流的城市歷史文化景點,而後續尚規劃有民眾票選、專家評選、老屋座談、導覽等活動,請身為路人的您,積極加入體驗老屋欣喜再生、舊城活力無限的行動行列。

電子報精選內容試閱

典範賞金賞「美力獎」得主-黎巴嫩玫瑰長廊賣酒

「從看上這房子第一眼開始,我就覺得它會自己說話,自然散發出所要的需求,而我只是它的幕後推手!」這段話似乎打破了個人主義的理想情懷,難道,老房子真的自己會說話嗎?我們與A-bon老闆釐清了很久,這棟建物遠從日治時代就延續許多人事變遷,存在著諸多歷史痕跡與印記,自然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就像一瓶醞釀已久的陳年好酒,等待懂得它的人去品嚐,當對的事情碰到對的人,很多事情就這麼自然而然地發生關連!

遊學台南~古都老屋欣力地圖~

 

超過60處各具風味的台南老屋,等你來用心體驗 !

電子報訂閱:http://enews.url.com.tw/fhccr/62694

官方網站:http://www.fhccr.org.tw/home.htm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