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沒有你不行,有你也不行~楚浮與高達  

【作者:DiDi

好友說:「友情,是需要經過時間與事件的考驗。」對於老朋友我們總是特別相知相惜,但若用在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與高達身上,則又是另一番解釋了。這二位從新浪潮精神之父―巴贊創立的《電影筆記》開始寫影評,一起看電影、拍電影、談夢想,是彼此眼中最欣賞也最重要的戰友(高達著名的《斷了氣》還是楚浮幫忙寫的劇本)。

後來法國經歷一連串社會運動、電影革命,在這些導演的心中起了變化。高達醉心政治,作品傾向左翼批判,他認為「電影是每秒24畫格的真理」,決定從內容和形式上徹底改變電影;楚浮極端厭惡政客,關心的主要是男女情愛的藝術電影,作品講究細節探討人性,但在高達看來缺乏社會使命、無病呻吟。兩人對電影的信仰背道而馳,開始隔空筆戰導致友誼破裂。自1968年法國革命後,兩人正式分道揚鑣不再往來,但對彼此的批判挑釁從未休兵,直到楚浮在52歲那年因腦瘤過世。

雖然死亡早早帶走了楚浮,但影迷們幫他們達成最終的和解。楚浮與高達就像新浪潮的連體嬰,二人名字始終擺在一個至高的地位。他們的愛恨情仇就像楚浮喜歡說的一句話:「沒有你不行,有你也不行」。從莫逆之交到水火不容,導演的真實生活比電影劇本還精彩!

關於電影使命感這件事,楚浮曾在文章中寫道:「我知道在混亂時期,藝術家容易動搖,他猶豫要放棄自己的藝術,為某個明確立即的理念效勞,透過電影成為政治積極份子,當我腦中浮現這種念頭,我就想到馬諦斯,他經歷三場戰爭卻從不曾參戰,1870年他年紀太小,1914年他年紀太大,1940年他地位太崇高,他於1954年過世,在越南戰爭與北非戰爭之間,結束了創作。那些魚、女人、花、風景,以及玻璃窗彩繪,在他的一生中戰爭無足輕重,那些無數的畫作才是重點。為藝術而藝術?不對!藝術是為了美,為了別人,為了創造美的事物。

是的,親愛的楚浮,感謝《四百擊》、《夏日之戀》、《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日以作夜》…帶給我們的美好,儘管您有不愉快的童年,但您的作品看不到對這個世界的報復,只有對巴爾札克的熱愛、對愛情的歌詠。您總是比男主角更愛您的女主角,難怪您死後,您合作了二十年的男主角尚皮耶.李奧(《四百擊》裡的少年安端)需要依賴精神科醫師來維持內心和平。您是一種精神,早已昇華為某種藝術的、文學的、深不可測的永恆。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