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你聽過Light Peak嗎? 以光纖傳輸資料的時代來臨  

「Light Peak」是Intel開發的支援筆記型電腦和各種數位家電設備的介面技術。最大數據傳輸速率為10Gbit/sec,與USB 3.0的5Gbit/sec相較,速度提高2倍。傳輸距離為100公尺,非USB 3.0的3m所能比擬。

之所以能高速且長距離傳輸,是利用光訊號傳輸數據。Intel開發「Light Peak」的目的,是希望減少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的接口數。透過Light Peak,可減少接口和纜線的必要數,並消除設備往小型化發展的限制….

這是使用光訊號交換數據。因此,速度提升程度相差懸殊。當初所設定的最大傳輸速率是10Gbit/sec,之後預計在數年內,可提高到100Gbit/sec的速度。與傳統電氣訊號所使用的介面相較,今後設備的高速化需求,具有長期都可輕易滿足的優勢。未來如USB和HDMI、DisplayPort、PCI Express之類現有的主要高速介面的傳輸方式,都可能以Light Peak來取代。如此一來,即可減少所需連接器和專用纜線的數量,以便盡量降低設備製造商的成本,並提升機殼設計的自由度。

許多設備製造商都翹首期盼這種減少接口數的效果,包括美國蘋果(Apple)公司。Apple公司在2011〜2012年,預計將在筆記型電腦上配備Light Peak。

Apple公司之所以對Light Peak抱持期待,是看重其匯集介面,減少必要接口數的效果,可進一步追求設備的薄型化和小型化。例如該公司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機殼薄度已成為一大特色。為追求薄型極致,因而省去光碟裝置,甚至在鋰離子充電電池形狀上精巧設計。在達成該目的之前,曾削減Ethernet等類接口。Apple公司積極運用高速WLAN,替代這些接口介面。

2010年10月底上市的最新款MacBook Air,將USB和SD記憶卡插槽等,安裝於有限的側面空間,只能說「已無地方放置其他多出來的接口」。假設Light Peak能匯集多數介面接口,則對這種薄型筆記型電腦的設計者而言,不啻為一大喜訊。

Sony和芬蘭的Nokia公司等,也表明對Light Peak的期待。各家公司都預計在未來的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採用。

更完整的文章請見TECHup科技雜誌 techup.tw


作者相關文章



聞香療法─氣味助平靜、提升記憶力、甚至減重?


在那遙遠的地方, 有位億萬邊境教父…


男人不收拾,女人不會收拾!


向Apple Amazon學策略


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10月1日正式開跑!


當日本買釣魚台,台灣正在買日本


隈研吾╳淺草文化觀光中心。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讀.樂—公共藝術節。閱藝行動入侵圖書館


複合式卡麥拉隆鼻墊下巴,塑造完美臉蛋


理性與感性 Geof Kern說故事的攝影


基本工資可永絕後患


急診暴力頻傳,危及醫病安全


神祕未知的蠱毒和降頭,是恐嚇你的最佳武器


傑出領導人的職涯下半場:學習自我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何當個聰明病人:用藥自保3原則


運動讓你變聰明、EQ更高


3招改掉拖延壞習慣


寶寶太早站太早走好嗎?


買電賣電,到底誰坑了台電?


2012華山藝術生活節經典再現-屏風表演班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