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堅持一株一顆;一年一穫、台灣哈密瓜評鑑常勝軍!  

在金色夕陽映照下,綠葉婆娑、黃花搖曳的瓜田中,依舊可以看到官爺爺熟悉的背影正仔細的檢視全家族共同辛苦栽培的哈密瓜園,雖然年近80的官爺爺以七十多年的農耕經驗再加上官爸爸專研十餘年獨到的哈密瓜種植技術工法,早在十幾年前就受到各界好評,更是每年農會舉辦哈密瓜評鑑的常勝軍,但堅持品質的官家人依然精心的看護這片值得驕傲的果園。

 
 
壯圍官家哈密瓜,是原產於中國大陸新疆省吐魯番窪地哈密地區原生種,近二十年前,官先生的父執輩們,開始從事哈密瓜的改良育種與種植,用心管理下功夫,終於在宜蘭壯圍鄉生根茁壯,並把哈密瓜渾然天成的美味,發揮的淋漓盡致。
 
 
官家位於壯圍鄉新南村,位在宜蘭縣蘭陽溪畔下游出海口,沙質土壤,排水良好,東臨太平洋而有海風吹拂,當地氣候在太平洋洋流調節之下,春夏晝夜溫差大,造就特殊的地理環境與生長條件,所孕育而出的哈密瓜,有別於一般哈密瓜那樣軟綿,但又不同於未熟瓜的生硬度,肉質細緻香醇,口感嫩脆,別有一股清爽的甘甜。
我們一般吃到哈密瓜,甜則甜矣,但口感偏軟,通常吃到脆的瓜,多是未熟成且不甜的。而壯圍官先生家所栽種的新世紀哈密瓜,不但甘甜,而且口感微脆多汁,不愧為哈密瓜之王。
 
 
 
跟官家一樣,在新南村從事哈密瓜栽種的農家,約十來戶左右,都是官家的親朋好友。他們使用立體式工法栽植,一株僅保留一顆,並建構溫室,以隧道式的瓜棚,採用成本頗高的彈性鋼搭建。這種種植方式,比起早期的A字架培育方式相較,品質更顯穩定,但照料與採收上,就需要花費更多的人工。
 
 
異於南部栽種哈密瓜,年可二穫甚至三穫,壯圍鄉特有品種新世紀哈密瓜,是一年一穫,從過年後開始育苗,栽植,隨著自然節氣慢慢蘊藉成熟,至端午節前後熟成,整個長達近半年的時間,屬一次熟成。但哈密瓜採收的時間極短,半個月內需完成採收,加上照料嬌貴的植株與瓜果採收,皆需極高的人工成本,正因如此,產量稀少、經濟價值高,在一般市場上不多見,目前只有宜蘭壯圍,才有這樣細緻脆甜的瓜果。
 
 
由於壯圍新世紀哈密瓜產量少,價格高貴,即使產地每台斤平均售價約八十至一百元,屬於高檔價位水果,每年仍然供不應求,許多常客、買家多會趕在採收前向農家下訂,就怕慢了一步就買不到。所以,有把握一定好吃的,農家多會特地保留,好給事先有預訂相熟的老主顧;而沒把握會甜的瓜,才有可能流出到零售市面上。所以,當人們偶爾在菜市場買到瓜,吃到卻是不甜的,聰明如你者,就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官記哈密瓜搶購專線:0932359262
官記哈密瓜園:網頁介紹
 

哈密瓜最佳產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休閒農業區)

 
 
 
新南休閒農業區提供了各式各樣農村互動體驗的服務,如:「金益草莓園」的採果與農產品及 DIY 活動、「田媽媽金益田園美食坊」的特製健康料理、「官記哈密瓜園」的哈密瓜生態解說與果園導覽、「蓮蓮有魚生態池」的水生資源介紹、「新南民宿」的恬靜田園生活。
 

哈密瓜的嘉年華-宜蘭壯圍哈密瓜節

 
每年壯圍鄉農會都會於五、六月瓜果的豐收期間,舉辦熱鬧滾滾的哈密瓜節活動。
歡迎鄉親與我們逗陣在壯圍鄉的田野鄉村風情中一同享用美味的哈密瓜~
 

新南休閒農業區 影音簡介

 
新南休閒農業區:園區簡介
活動詳情請洽新南休閒農業區遊客服務中心
聯絡電話:03-9253517
聯絡人:官先生 0932088300、 官太太 0937836079
聯絡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新南路75-3號
E-mail:k0932088300@yahoo.com.tw
 
 
* 資料來源:『玩樂導航』特派記者採訪報導

作者相關文章



UDN 手拉手


堅持一株一顆;一年一穫、台灣哈密瓜評鑑常勝軍!


歡迎加入肉顫顫的胖胖臉俱樂部


臉書新功能:動態時報 (Facebook Timeline)


「2011花田囍市」12月10日 來竹北烤地瓜


漫遊花蓮壽豐–鳳林煙樓聚落


漫遊花蓮壽豐–發現樹湖民宿


漫遊花蓮壽豐–怡園度假村


智邦生活館首頁登入後,看不到我的信箱?


漫遊花蓮壽豐–豐春冰果舖


漫遊花蓮壽豐–江玉寶有機農園


漫遊花蓮壽豐–奇緣暖冬二日遊


貼心USB小物讓雙手暖暖過冬天


漫遊花蓮壽豐–吉安慶修院


漫遊花蓮壽豐–鯉魚潭樹屋


漫遊花蓮壽豐–讚炭工坊


丟三落四沒關係 就讓科技來幫助妳


享受南台灣希臘風情


在家學英文-Hi家教hold住英文力


黃金十年必賺股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