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新冠重症死亡率偏高,目前尚無特效藥,全球積極尋找治療對策。今年五、六月台灣疫情嚴峻,感謝日本、美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捐贈AZ與莫德納疫苗給台灣;鴻海、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慈濟,也各捐贈五百萬劑BNT疫苗給政府,各界雪中送炭協助抗疫令人感動。

面對新冠 科技新知

台灣網路醫學教育資訊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大副校長曹昌堯教授表示:肺炎重症者從入院到離世短短幾天,關鍵致病因非肺炎本身,而是病毒所誘發的免疫風暴。以美國紐約州為例,使用呼吸器重症者死亡率逾八成。國際重症醫學發現,歐美澳中國用間質幹細胞投入新冠治療,使原本死亡率八成的重症十天可免除呼吸器,存活率大幅提升,不只能拯救病患個人,讓疫情高峰瀕臨崩潰的醫療體系,能蓄積更多急救量能。透過各國重症臨床試驗,可縮短使用呼吸器時程,讓死亡率降低並逆轉肺纖維化,協助病患恢復健康。

去年因新冠奪走無數生命,曹昌堯教授與白佳原醫師,共同發明雙向動力呼吸器,醫療新科技協助患者活得有尊嚴有希望,透過生物科技力量,給予生命更好品質。疫情生活模式常使人焦慮鬱悶,也使失眠機率大增,若過度用安眠藥無助改善睡眠,若到醫院做檢測需睡檢查室,但全身戴檢查裝置更難入眠,常無法完成正確數值紀錄。中山附醫與大立光旗下大立雲康科技,共同合作隨身呼吸檢測器,曹昌堯教授與賴德仁醫師與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共同說明,透過直徑五公分的無線記錄器,患者在家即可記錄心律呼吸體位變動等生理訊號,上傳到雲端系統透過大數據運算,判讀睡眠障礙指數類型成因等,新世代睡眠雲檢測是人性化的醫療科技。

再生醫學 醫療外交

後疫情時代,訊聯生技與中山附醫進行癒後肺纖維化臨床研究,同步進行新藥臨床試驗申請,供不同病患醫療需求。曹昌堯說,特發性肺纖維化是常見且致命的間質性肺病,過去療效有限無法逆轉,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等治療,確診後平均存活期只有二至五年,而間質幹細胞特性有抗發炎、調節免疫,修復受損組織功能,從學理看間質幹細胞再生醫學,此細胞療法被寄予厚望,將有機會成新冠肺炎治療利器,成對抗新冠病毒之新希望。

因新冠使全球關注再生醫學細胞療法,國內有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新修版、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凸顯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的核心價值,突破生病吃藥的傳統觀念,加強以特定細胞能力對抗疾病。訊聯董事長蔡政憲表示,除臍帶血外,以一公分傷口取三克自體脂肪,是間質幹細胞的蒐集來源與治療手段。疫情期間透過捐贈幹細胞移植技術給泰國醫院,再度打響台灣名號,連巴拿馬也來尋求技術支援。以前種下的醫療外交種子,疫情中展現更大影響力,成為口罩國家隊外,更具技術層次的醫療外交,發揮救人生命的無價意義。

視病如親 不忘初衷

人常因繁忙或習慣,易失純真本性或變麻木,曹昌堯說:以前看悲傷電影也不讓淚流,但到慈濟醫院兼主任醫師後,大愛氛圍將深鎖的情感重新啟動,彷彿找回行醫初衷,現若在眾人前掉淚,也不覺得難為情。以前想法是要什麼,只知往外求。現不覺是自己在付出,只知每天做對的事、有益社會的事。喜歡拍照寫詩素有醫界王維之稱的曹昌堯,醫人醫病醫心,將醫療本業、理想事業、公益志業,行醫助人盡力而為做好做滿,在言談間深感那醫者的初心與文采,果是百大良醫胸腔權威不負盛名。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07-理善大家來-中山醫大副校長曹昌堯(右),理善協會執行長林鳳(左)

▊中山醫大副校長曹昌堯(右)表示,醫療新科技可協助患者活得有尊嚴有希望,給予生命更好品質。圖左為理善協會執行長林鳳。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