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貍奴與銜蟬  

【作者:DiDi

作家黃麗群前陣子出了一本新書,有個特別的書名《我與貍奴不出門》。這「貍奴」可不是指咱們人類貓奴,而是古人對貓的統稱。宋代的達官貴人多養貓,並以此為時尚,其中南宋詩人之冠 陸游,可封為貓奴鼻祖。他愛貓成癡,寫了許多首感恩+讚嘆的貓詩,黃麗群那本《我與貍奴不出門》便是引用陸游最著名的一首:

 

風捲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

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其一》,陸游

 

這兩天阿桑正在讀一本很特別又可愛的貓書《銜蟬小錄》,才知道除了貍奴外,貓咪還有「銜蟬」這個特別的名字。古人比較文雅,喜歡咬文嚼字,不像現代人稱貓咪為主子、貓皇、喵星人之類的。

 

至於為何叫「銜蟬」?書中提到,有種貓咪嘴上有黑花紋(類似胎記),遠看就像叼著一隻蟬。阿桑還有一個看法,常見野貓嘴裡叼著蟲蟲或小魚或不明物,狩獵是貓科的本能,所以銜蟬這個別名不難理解。

 

這本清朝的古書十分有趣,堪稱貓咪的百科全書,等我讀完了再跟大家分享。說真的,有貓咪陪伴的幸福感難以言喻,箇中甜蜜只有貓奴才懂,就像南宋詩人陸游的這首《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外頭淒風苦雨群魔亂舞的嚇死寶寶了,還好有可愛的貓咪相伴,一起待在溫暖的安樂窩,喝喝咖啡吃吃點心畫畫圖寫寫字,宅在家裡哪兒也不想去,你說喵不喵?

 

#貍同狸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