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重振市場信心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投資市場紛紛擾擾,利多利空因素夾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月二十一日公布幾項利空,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正在失去動力、企業財報獲利增長放緩,以及美國政府持續關門、美方向加拿大申請引渡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等,讓一月二十二日美股道瓊大跌三○一.八七點,連帶影響台股一月二十三日失守九九○○,收在九八四六點,總成交金額僅六五二.五四億元。

如何重振市場信心,必須多方著手。台灣金融業最高主管機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深知擔負重責大任,既要協助金融業發展創新科技,又要以金融資金支援實體產業發展,兼顧金融市場的安定與安全。

台股成交量低,如何吸引資金投入?顧立雄曾說過,壽險業仍有極大加碼台股的法定空間。台灣人愛買保險,二○一七年商業壽險(人壽保險及年金險)投保率二四六.○四%,等於每個人手上都有兩張以上保單,壽險業者收了保戶這麼多錢,放到哪去呢?當然是放在更能賺錢的地方,利率必須高於他要付給保戶的利率,因此,在國內低利率環境下,資金外流就成了必然現象。

根據統計,國內保險業有二十兆元資產,有高達七成是投資海外。但因為近兩年匯率震盪劇烈,避險成本比以往高出許多,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壽險公司去年前十一月匯兌成本就高達二○○八億,創歷史新高紀錄。

高獲利伴隨高風險,壽險業者曾呼籲政府要放手讓資金投資海外,賺取較高利息。言猶在耳,去年底卻傳出壽險業匯損逾兩千億的大黑洞。相對於國外壽險業,台灣壽險業投資海外比率高居全球第一,投資台股比例卻不高。

台灣資本市場近年成交量一直低迷,內資對台股沒信心應該是癥結,連政府基金委外代操都只是短線思維,去年高檔出脫被動元件與矽晶圓還大剌剌宣傳績效,如此打擊市場信心的作為,如何能讓壽險資金放心留在台灣投資?

振興與健全資本市場,不是只拚站穩萬點榮景,也不要帶頭賺價差,而是應大力推廣長期投資,賺股息迎成長賺趨勢財。這樣才能與金管會要壽險業多投資台股的政策相呼應,也才能重振國人對台灣資本市場的信心,有信心,市場才會旺,大家才能賺到錢。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