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你是周末運動員嗎?別成為運動傷害高危險群  

你是周末運動員嗎?別成為運動傷害高危險群

你也是到了假日,才勤運動的「週末運動員」嗎?有位工程師平時工作忙碌,只能利用假日打籃球,卻因筋骨僵硬,造成背部劇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蘇慧宜說,想當個週末運動員,除了該注意姿勢的正確性外,平時也該維持肌肉的柔軟度與加強核心肌群的運動,否則運動傷害容易找上門!

什麼是「週末運動員」

就是指那些平常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班日整天忙得天旋地轉,身心俱疲,然後一直到週末假日才能抽空運動的人。有心想要運動是一件好事,但是運動傷害對大多數的週末運動員來說卻是一個除不去的惡夢。

運動強度超過負荷易受傷

肌肉拉傷的症狀包括疼痛、肌肉痙攣、無力及腫脹,依症狀程度可以分成輕微、中度及嚴重3個等級:

1.輕度的肌肉拉傷

只是少數肌纖維斷裂,對肢體功能影響不大,並且容易恢復。

2.中度的拉傷

有較多肌纖維斷裂,各種症狀較為明顯,需要仔細治療與復健。

3.嚴重的拉傷

代表肌肉有局部或全部的斷裂,受傷部位根本無法活動,甚至需要進開刀房直接修補。

週末運動員之所以容易受傷,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年紀慢慢大了,不管是肌力、耐力、柔軟度都遠不如從前,卻覺得自己還年輕,可以像以前一樣運動。強度過大,身體當然負荷不了,所以特別容易受傷。

休息是肌肉拉傷最好的復健

剛受傷時,掌握所謂的基本原則:【PRICE原則】,可以很有效的降低後遺症,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恢復。即 Protection(保護患處)、Rest(適度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患處)、Elevation(抬高患處)。( 詳細說明>> )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指出,當肌肉急性拉傷時,休息是最好的復健方法。拉傷3天內因為紅腫熱痛,可局部冰敷預防腫脹,每次冰敷15分鐘後休息5分鐘,可以反覆施作;把受傷部位抬高到超過心臟位置,並且用繃帶裹住受傷部位,也可以避免發腫;過了急性期後可適度熱敷,熱敷時間也大約是15分鐘,不宜過久。疼痛部位可以輕輕揉按,紓緩緊繃現象。

運動前的暖身操,你做對了嗎?

倘若暖身運動沒做足,恐怕運動時會造成肌肉傷害。五十佳健身薈 Allen 教練,教你8招「動態式」暖身運動,能降低運動傷害,並且預防抽筋、扭傷等問題!建議暖身動作做5~10分鐘即可。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632

 

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周書羽

 

相關報導請見:

突然過度運動 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怕傷膝蓋就不運動? 醫師:動太少也容易關節炎

創造屬於自己的熟齡生活,洞悉未來趨勢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