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蕭邦《第一號敘事曲》的漫遊浮想  

【作者:DiDi

*圖:席勒Egon Schiele《擁抱》,1917

文章著重「起承轉合」,電影強調戲劇手法。在好萊塢的古典敘事中,有頭、中、尾時間的跨度,前因後果的劇情交代,讓觀眾隨著主角走進故事裡。其實古典音樂也像文學與電影一樣會說故事,只是它用音符來敘事,就像我們讀一則電影本事(劇情簡介)加上觀後感的自由心證。至於把「敘事」拿來當作樂曲的名稱,蕭邦則是音樂史上的第一人。

 

昨晚在楊照老師的音樂講座,介紹了蕭邦《第一號敘事曲》。蕭邦一生中共寫過四首敘事曲,這首G小調第一號是最有名的一首。取材自波蘭革命詩人 密茨凱維茨的史詩劇作《康拉德 華倫洛德》:http://baike.baidu.com/subview/38593/38593.htm,內容描寫立陶宛與日爾曼之間的戰爭,華倫洛德從背叛者到民族英雄的過程。

 

既然是敘事曲,自然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張力。從開場的悠遠、舒緩拉開樂曲的序幕,你彷彿看到舞台上站著一位說書人,在聚光燈下娓娓道來一段渺遠的故事:「從前從前……思啊-想啊-起…..」,時而憂傷時而嘆息,於是你豎起耳朵,跟著莊嚴的史詩氣氛進入第一主題。

 

從抒情到狂躁不安,似在講述一個被奴役民族遭受迫害的苦難。他吶喊、他憤恨咆哮、他怨上帝不公平、他想逃離卻欲振乏力……這時蕭邦以一連串的急促短音、痙攣式的節奏表現出壯志未酬的悲懷。隨著第一主題的高潮,引導到優雅的第二主題,情緒轉為溫柔、愉悅、詩意,我猜想男主角華倫洛德戀愛了。

 

他遇到了像春天一樣的女子,長髮如風的線條,眉眼像星月彎彎。他們手牽手走過溪谷、穿過草原,摘了一朵荒地上的野玫瑰別在胸前,因為有了愛,世界的稜角變柔和了。但是,革命的號角不時在心中響起,相愛終須一別。這時蕭邦的第一和第二主題不斷交錯出現,高、低音聲部分開,理性與感性的拔河。過了今宵就要說再見,於是他們相擁而眠,華倫洛德在女孩枕邊說著一連串的戀人絮語,像情歌一樣動聽(曲調轉為反覆的練習曲式),之後情緒升溫,樂曲不斷變形奏鳴,如山林間的狂風驟雨,到達身心的頂峰後,兩人滿臉是淚。(這個阿桑很會掰)

 

張愛玲在《自己的文章》中寫到:「人在戀愛的時候,是比在戰爭或革命的時候更素樸,也更放恣的。」也許蕭邦體悟到,戰爭是被驅使的,而革命通常是自發性的,有種「不得不」的為所應為。在這首敘事曲的尾奏前段,如舞曲般的激情活力、排山倒海而來的澎湃氣勢,帶有濃厚的戲劇色彩,是激情之舞與死亡之詩,也是革命青年最純粹無畏的愛。

 

高潮迭起的情節、一氣呵成的史詩、不斷變形的曲式,訴說著革命與愛情的交戰、理性與感性的拔河,《第一號敘事曲》是正值青年時期的蕭邦最熱血青春的寫照。從一首音樂中聽到起承轉合的故事,感覺有點像西方的歌劇、東方的蘇州評彈,用音樂來敘事,有時真的比說的還好聽。

蕭邦《第一號敘事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7eUSFsn28&list=FLRxHwPPscpu0fHvrt7Puu0A&index=1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