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容易陷入「劈腿」的2種性格  

作者:吳若女

容易陷入「劈腿」的2種性格

劈腿雖是外在行為,通常卻也反應內在需要或動機。

 

記得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中說的:「愛某個人,並不僅是強烈的情感,它是一項決心,一項判斷,一項允諾。」當你面對情感無法滿足自身需要之時,你會選擇如何面對?是值得好好思索的。

 

1.自尊低,會想緊抓外界支持

不曉得愛對你來說是什麼?你覺得什麼才是愛?

 

只是陪伴、照顧,讓你不感到孤獨寂寞嗎?很多人交男女朋是因為害怕寂寞,因為他不會獨處,想要有另一個人陪在身邊,不然一個人就覺得心裡空空的。若是加上自愛的能力(愛自己和照顧自己的能力)不夠,在面臨關係挫折之時,就很容易逃避尋求外在的供應,而形成劈腿的狀況。

 

因此,與其說劈腿是一種習慣,還不如說是反應出內在狀況的一種外顯行為,不要急著先給自己貼一個標籤,歸咎自己就是習慣性劈腿,而要先去了解自己。

 

我發現,如果自愛能力不夠的人,通常自尊也較低,容易自責、有負面念頭和行為,在沒有自信的狀況下,會期待外在世界的支持,所以,當關係受挫又給自己負面標籤時,很容易感覺到內在空洞,更緊抓住外界的支持,容易形成劈腿,如此循環不已,形成一種負向循環。所以,先冷靜下來思索,現在,你究竟是怎麼了?

 

其實親密關係是需要學習和摸索的,從兩個人的相處到溝通,像是生活習慣、價值觀和對彼此的期待,都需要花時間了解和磨合,很多人耐不住或熬不過就逃跑了,因為那要花很多力氣和精神,又不一定能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

 

2.你忘了好好面對自己

我做諮商時,會視個案提出不同的問題,但有些基本問題能幫助他們慢慢了解自己,發展自愛的能力,比如說,「你知道你每天的心情是什麼嗎?」有人才恍然大悟,原來從沒好好面對過自己的情緒。

 

我也會問他們,「你知道什麼是獨處嗎?」、「你怎麼獨處,讓自己快樂?」因為我們不能永遠依賴朋友,朋友有時忙碌無暇,不能隨時來滿足我們,要培養自己獨處,讓自己快樂起來的能力。

 

我也會建議他們反過來想,「如果今天有朋友心情不好來找你,你會怎麼做?」就用照顧別人的方式來照顧自己,這樣就不一定都要外求於人,可以發展出照顧自己的能力。

 

你是否有決心讓自己愈來愈好?決定給自己比較好的關係?而不是用劈腿來面對問題。

 

但如果你自愛的能力較強,也能找到問題的根源,也有能力經營親密關係時,就會為自己選擇比較好的行動策略,不會只有劈腿一途。

 

出處:康健雜誌(原文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讓產品為服務加值


從顧客動向找創新


醜聞連坐效應


別讓任一方不講道理


建立「見解競爭力」


做出困難的決定


效果大打折扣!運動「前」別喝它


成為消費者的最愛


三大重點改革 加速工研院、資策會合作


企業需要外交政策


狂運動也瘦不下來?你可能做錯了這3件事!


亮哲的親子冒險 我的親子旅遊地圖 全世代東京壯遊


蔡英文滿意度44.4% 九成民眾叫不出首長名字


解開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選對時機!運動的黃金時段竟是……


聯合國OICT 黃一展 27歲,我在聯合國工作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痛風、‎關節炎的人必看!不想膝蓋痛,最好少吃「它」


克服產後哺餵難關:乳腺炎


10個關鍵詞搞懂巴黎 用一杯咖啡,活在當下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