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為建築穿上一襲訂製服  

【作者:DiDi

來到北京,除了遊故宮、爬長城、覽古蹟、吃烤鴨,喜歡建築的,當然不能錯過鳥巢和水立方了。尤其是鳥巢,是我很喜歡的建築師—瑞士雙人組Herzog & de Meuron(賈克.赫佐格&皮耶.德穆隆)為2008年北京奧運所打造的主場館。他們另一件知名作品是位於東京表參道的PRADA旗艦店,兩件作品皆充分展現Herzog & de Meuron對「材料」的迷戀,將建築物的表皮CREATE極富想像力與藝術美感,讓人不得不驚嘆:「怎麼有人這樣子幫房子穿衣服!」

Herzog & de Meuron是很奇妙的事業夥伴,二人皆出生於1950年瑞士巴塞爾,一同上小學、中學、大學,畢業後於1978年一同成立了事務所至今,並於2001年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他們的作品風格難以歸類,既不服膺柯比意的現代主義,更非大玩解構的後現代,也不是清教徒般的極簡純粹,而是在極簡之上,加入了更多裝飾性細節和手工藝元素,讓建築就像穿上了獨一無二的訂製服。Herzog曾在一次受訪中提到:「建築的力量在於觀者看到時,那直擊人心的效果。」除了北京鳥巢、東京PRADA,他們的建築語言極少重複,且帶有一股難以模仿的懾人魅力。

近距離欣賞北京鳥巢,除了令人驚嘆的結構力學,更為它交互編織的手感美學而感動。外觀是純粹的結構,而這結構又恰與立面整合為一,成為裡外皆美的漂亮門面。Herzog & de Meuron為了展現所謂的中國元素,特別找來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合作,以總長36公里的灰色鋼條,將主場館像編竹簍般,不規則地編織成一個長330公尺,寬220公尺,高69.2公尺的鏤空構造體,裡層包覆著混凝土造的紅色碗狀看台。從地面看,在鋼架背後是進入場館後的迴廊,迴廊的另一面牆特意設計成紅色,夜晚在燈光的投射下泛出紅亮的光芒,頂端則是黃色光暈,與鋼架的白色成為對比,有點像中國傳統窗花,屋內的光線從紙窗裡透出來的溫柔感覺。

在北京鳥巢之前,日本東京PRADA旗艦店則是他們小型的實驗場。北京鳥巢如編織般的外露鋼架,很明顯與東京PRADA的菱形蜂巢窗框一脈相承,二者都是「結構即建築」的最佳示範。他們顛覆了建築的定義,傳統承重的「結構」消失,而由「表皮」取代,這種將表皮與結構合而為一的創新手法,最廣為人知的,則屬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為巴黎羅浮宮設計的玻璃金字塔。

PRADA的外觀像一顆超大水晶,在東京表參道上閃爍著夢幻的光彩。它是用840塊平面玻璃及凸透鏡玻璃,拼成6層高、由蜂巢狀玻璃所組成的建築體。不論你從哪個角度,由外往內或由內往外看,眼中所見都是被一片片玻璃折射出的綺麗光景,晶瑩閃爍,如真似幻,宛如走進時尚迷宮,沉醉在霓裳羽衣裡不願醒來。

在當代建築大師的聖殿裡,有些建築師擅於光的運用,如西方的路易士.康、史帝芬.霍爾;東方的貝聿銘、安藤忠雄…有些則擅於造型的炫技,如法蘭克.蓋瑞為西班牙畢爾包設計的「古根漢美術館」。而Herzog & de Meuron則擅於建築材料的研發創新,他們並不特別偏愛哪一種,在他們的手裡,磚、石、混凝土、木頭、金屬、玻璃,甚至文字、圖畫、氣味、顏色…都有無限可能,美國舊金山De Young Museum(迪揚美術館),則是這對瑞士雙人組的另一創意之作。

在Herzog & de Meuron眼裡,舊金山是一座融合多元文化的美麗城市,再加上丘陵地形的多霧氣候,更適合以開放性、實驗性的手法來呈現美術館風格。他們選擇溫暖樸實的材料:銅與石頭,以及大自然的霧為設計靈感。

美術館立面以沖孔的銅板為主材料,這些經過浮雕與沖孔處裡的銅板,會隨著時間流逝及氣候變化,呈現不同的時光軌跡。你能想像當層層霧氣穿過立面銅板的孔洞,整座美術館的界面被「柔焦」了,彷彿隱身在水霧之中;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則閃耀著古銅色肌膚般的金屬光澤,什麼是牆?什麼是表面?什麼是透明?此時我們對建築的感知,已大大超越物理上的既有認知了。

建築向來是沉重的,但透過建築師的創意魔法,卻可使它輕盈且有趣。相對於北京鳥巢的創意,有如方形泡泡膜的藍色水立方,還有外觀前衛激進,老北京人口中「大褲衩」的央視新大樓,這座鳥巢顯得較為親切討喜。

站在老北京上的新北京,這一棟棟為了迎接奧運而生的摩登新建築,就這麼矗立在舊城牆、胡同邊,古老文明與現代文明激烈碰撞,頗有對立交鋒的意味。胡同改建的南鑼鼓巷、煙袋斜街,昔日四合院的純樸悠閒不在,變成了酒吧、文物街的商業喧囂,讓這座自元朝定都的北京,處處充滿不協調的緊張感。

然而,我還是喜歡北京的。儘管她沒有上海外灘建築群的雄偉華麗,但有綿延數公里的野長城、宮牆大殿的紫禁城;老胡同裡上演著林海音的《城南舊事》、老舍的《駱駝祥子》,還有好吃的驢打滾兒、愛窩窩、烤鴨、爆肚、杏仁露…這些由歷史、文化與美食交織而成的生活構圖,就像這座北京鳥巢,將完整封存在我記憶裡的中軸線,凝成一種輝煌的、安詳的、難以撼動的、永恆的美麗。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