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如果老公常對老婆生氣,那是因為他還活在母親的陰影裡  

童年如何在成年關係中延續

如果小時候,我們的家庭關係充滿緊張,特別是假若父母其中一方或兩方都有毒癮或心理障礙,那我們身體裡的細胞可能會保留某種程度的焦慮。我們會發現兩種可能的結果:一是只有在腎上腺素驅使下的關係、工作或生活形態裡,我們才能真正感到舒坦。二是我們可能會因處於紅色警戒的危險狀態,而自我保護到將自己封閉起來。這些都是移情如何深植在我們細胞裡的例子,即使我們的心智告訴我們目前已經沒有危險。我們的心智知道很多,但我們的身體知道的更多。

即時的怒氣常是移情的徵兆。例如,一個男孩小時候的一舉一動都被他的母親嚴格監控;他對行動自由的潛在需要被忽視,於是感覺受到壓抑。當他長大結婚後,某天放鬆地在書房裡,冷不防妻子問一句:「你在那裡面做什麼?」他撞擊天花板—再次感覺被女人侵略。如果他探究自己的過去,將會發現自己偏激的反應來自童年轉移的一部分。如果他沒有去探究,那麼他將會把怒氣發洩到妻子身上,責怪她如此詢問,而非面對自己應做的課題。這個課題包括正視、處理、解決和接受他與母親之間的問題。

當我回想起我的婚姻時,有時腦子裡會將我的妻子和母親相混淆。我也記得有時候會對妻子不友善,即使她對我很好。最近,我想到我的前妻,並且又用了母親這個詞。突然,我找到了答案:我透過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女人,也就是我的妻子,找回了小時候母親對我的嚴厲。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見解。我向前妻解釋了這些,現在我們已成為朋友;我為我潛意識的行為向她道歉。我清楚看見了移情在潛意識狀態下,對一段關係是多麼具有殺傷力。

當一個移情作用的反應成為有意識時,我們會突然回想起過去原始事件的確切本質。例如,我的姊妹不斷批評我,但我總是默默接受,也許有一天我會回想起,這正是以前母親對待我的方式。然後我會說出來,常是帶著不滿,而這個反應不但是針對站在我面前的姊妹,同時也是針對在她們身後的母親。再舉一個例子,一個男人看見他的妻子對兒子表現出5A (5A指得是關注(Attention)、接納(Acceptance)、欣賞(Appreciation)、愛與情感(Affection)、容許(Allowing)),令他很羨慕。她的愛讓他想到自己的母親所沒給他的。這裡的徵兆是「羨慕」,而他的課題是哀悼他所錯過的東西。最後,也是最慘痛的例子:從我愛兒子的方式,讓我明白父親其實沒愛過我。

小時候,我們常受到斥責,所以現在每當別人對我們表達健康的怒氣,我們聽到的只有責罵。當別人給我們理性的回應時,我們卻只感覺受到批評。即使別人給我們的是正面的怒氣,一旦它挑起移情的能量,就會變得令人害怕。例如,它會讓我們想到童年時期,父親如何威脅性地走向我們。這樣的回想可以是有意識(我們的心智記得)或潛意識(我們的細胞記得)的。我們因為害怕別人的憤怒,所以永遠處於警戒狀態,因此我們很容易將事情平息下來,好讓怒氣不致爆發。這樣的警戒,本身是一種痛苦。

一個妻子有時會像母親,丈夫則會像父親。這等於重新扮演了我們父母的角色,而非成為自己所能成為的人。當我們變成父母的角色時,我們對伴侶的性愛激情很快就會消失。這麼說來,移情難道是種逃避親密關係的方式?
移情或許可以解釋我們為何能滯留在不太順利的關係裡。我們也許是太急著責怪自己要的太多或太愚昧。我們之所以繼續撐下去,或許是因為我們想試著解決所有人生的問題,而這段關係看似是個很適合達成此一任務的舞台。我們留下來,是因為童年時光那昏暗的、燃燒著的燈光,仍照亮著這個舞台。

 

本文摘錄自啟示出版《與過去和好:別讓過去創傷變成人際關係的困境
過去的創傷不是沉重的包袱,而是療癒自己、修復生命的恩賜!


作者相關文章



輸在起跑點,贏在轉折處─股市憲哥的翻轉人生 新書講座


信耶穌得鑽石?沒捐錢神就不愛我?聽聽耶穌怎麼說!


大腿是第二個心臟!你今天「深蹲」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同志、不喝酒不刺青,竟變成基督宗教的核心?


他是不是你學到的那個耶穌?


作有氧運動想減肥?其實沒效!


科技增加了人類的交流,也減少了周圍的靜默… 《寂靜之書》A Book of Silence


李偉文:寂靜之書療癒焦慮的現代人


鍾文音:越壓抑就越反彈,所以寂靜有其必要


免費《EFT情緒療癒》作者講座,歡迎提早報名,一同療癒身心!


EFT情緖療癒


生活沉重、壓力大到快崩潰?快跟我這樣自我療癒!


不再擔心受怕!你也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不再隨便生氣!對你的情緒說聲「嗨」


在謊言的世代中,重拾你我健康的信任


練習:覺察「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吳若權:信任是愛的核心


幸福,不應出自對他人的要求


奇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


從「太瘋狂」轉變為「這太棒了」 的夢想實踐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