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控制情緒的練習─ 不闖紅燈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遇到紅燈,只要左右沒有來車,就會闖過去吧!或是在很少車輛行經的窮鄉僻壤、深夜寂靜的街頭、感覺沒有必要設置紅綠燈的地方,即便紅燈亮著,絕大多數人也會無視它的存在,貿然闖過。

有時,甚至原本一群乖乖等待的人中,只要有其中一人闖紅燈,其他人也會跟著闖,就好像有一個人這麼做了就「隨便啦」的心態。

但是,我絕對不闖紅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四九比五一定律」?

意思是說,我們心中隨時都有兩股力量在拉鋸,這兩股力量勢均力敵,可是多半會在五一比四九的時候分出勝負。

現在經常耳聞公司或個人發生監守自盜的舞弊事件,但調查後發現,這些犯案的人都不是一開始就心懷不軌,而是在惡心占五一、良心占四九的拉鋸迷惑中,鑄下不幸。

人只要一缺少向善的心,壞的念頭就會占滿心頭。正因為人類是如此脆弱的動物,才更需要鍛鍊我們的良心,不讓惡心有機會長養。

因此,我把不闖紅燈當作長養「善心」的訓練。

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另外兩個重要理由。

一個是要當孩子們的榜樣。因為孩子是肩負社會未來的重要寶貝,我很擔心他們看見大人闖紅燈,也有樣學樣,而造成什麼無法挽救的閃失。

最後一個理由很單純,我希望我的人生是有餘裕等待紅綠燈的人生。

不管是做出「生氣」、「不生氣」的判斷,或「沮喪」、「不沮喪」的判斷,都沒有人打從一開始就是百分之百的「生氣」或是「沮喪」,都是在五十的前後拉鋸。當「生氣」占了五一,「不生氣」占了四九時,便動了怒。人心就是那麼微妙。不闖紅燈也是控制那細微差異很好的訓練。

 

本文摘錄自商周出版《不生氣的技術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黑幼龍 熱情推薦


作者相關文章



輸在起跑點,贏在轉折處─股市憲哥的翻轉人生 新書講座


信耶穌得鑽石?沒捐錢神就不愛我?聽聽耶穌怎麼說!


大腿是第二個心臟!你今天「深蹲」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同志、不喝酒不刺青,竟變成基督宗教的核心?


他是不是你學到的那個耶穌?


作有氧運動想減肥?其實沒效!


科技增加了人類的交流,也減少了周圍的靜默… 《寂靜之書》A Book of Silence


李偉文:寂靜之書療癒焦慮的現代人


鍾文音:越壓抑就越反彈,所以寂靜有其必要


免費《EFT情緒療癒》作者講座,歡迎提早報名,一同療癒身心!


EFT情緖療癒


生活沉重、壓力大到快崩潰?快跟我這樣自我療癒!


不再擔心受怕!你也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不再隨便生氣!對你的情緒說聲「嗨」


在謊言的世代中,重拾你我健康的信任


練習:覺察「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吳若權:信任是愛的核心


幸福,不應出自對他人的要求


奇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


從「太瘋狂」轉變為「這太棒了」 的夢想實踐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