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接班生存你不可忽略轉型6大關鍵  

文.理財周刊

過去你要走數百公尺甚至數公里去餐廳用餐,現在手機點一下,餐點在一刻內送到你眼前。過去你到百視達BUSTER租DVD、錄影帶,現在你直接下載NETFLIX享受家庭電影院。過去你到健身中心運動,現在你在家裡打開手機魔鏡,隨時隨地跟教練跑步、做瑜珈。也許你覺得稀鬆平常,但是背後大有學問。

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十年來,雲端運算、大數據、AI、物聯網瞬間翻轉生活型態及商業模式,加上新冠疫情爆發,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數位轉型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什麼叫做「數位轉型」 ? 不轉行不行?

嚴格來說,「數位轉型」是「數位科技」+「商模轉型」,重點在「商模轉型」,公司要永續經營,就必須找出新的商業模式。全世界在改變,很難以不變應萬變,不轉型將會面臨「有訂單、沒人力,有人力、沒毛力,有毛利、沒淨利」,終將難以生存而被市場淘汰。台灣中小企業面臨二代接班,是危機、也是轉機,相較創一代,二代有更多數位思惟,都知道不能不轉,然而,轉型之路卻頻頻受挫。

根據二代大學校長李紹唐觀察,最主要是創一代不放心,不肯放手;其次,兩代經營理念不同,創新變革屢遭到父母親及老臣反對。據統計,台灣中小企業目前絕大部分在數位化階段,三分之一在數位優化,真正達到數位轉型的了了可數,而更多的工廠還在初始化的階段。

兩代經營環境大不同,台灣數位總部理事長陳來助以《孫子兵法》中「道、天、地、將、法」來說明。

道:兩代的願景不一樣,公司設立的想法不同、商業模式不同。

天:總體經濟改變。去三十年全球化浪潮,美國創造、日本產品化、台灣大量化的盛況不再,現在中美貿易戰、關稅聯盟壁壘、新冠疫情鎖國,保護政策興起。

地:個體經濟改變。數位工具改變商業模式,線上消費、行動支付、第三方物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顛覆許多產業。

將:組織管理改變。世代交替、老臣退休,組織、流程、考核等制度必須重新設計。數位工具衍伸組織變革,Work from home漸漸變成Work from everywhere。

法:流程改變。從產品思維變成流程思維,如何在流程中收集數據產生的新價值,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從公司經營層面來看,接班轉型有六大挑戰:

一、總裁的心:接班不是今天講,明天就接,一個成功的接班,通常要花數年甚至十年的時間來進行。

二、執行長的眼:接班絕對不是把上一代做過的事再做一遍,新的執行長要有眼界,看過去、也要看未來。

三、高階主管的腦:經過三十幾年的公司,高階主管大多六十幾歲,有慣性及惰性,要打破老臣的慣性,擁抱創新。

四、老師傅的手:「隱性知識顯示化,顯性知識智慧化」,老師傅做了三十幾年,有很多的經驗,要把老師傅的手,變成有價值的知識,用智慧科技傳承。

五、基層團隊的腳:公司要轉型,所有的人要在同一方向前進,一動全動,只喊口、談目標,卻不執行,轉型流於空談。

六、創新商模DNA:以前是太陽式的領導,訊息從老闆的經驗發出來;二代沒有經驗,靠的是知識傳遞,訊息從金字塔底層上來,再由上面做決策,接班轉型至少要做到知識管理,創造共享環境,形成創新DNA。

數位轉型不能只談工具,沒有架構性的思維很容易失敗,追根究底,「數位轉不是時尚業,而是建築業」,要整體盤查、打地基。做法上,戰略思維必須往上拉,不只工廠轉型,生產、銷售、人事、研發、財會等必須一起轉型。以前由資訊長來做,現在必須拉高層級,從總經理端來推動,甚至成立數位轉型總部統合各單位層級。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數位轉型急不得,必要依循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三步驟,唯一成功要素,溝通、溝通、再溝通。

接班,決定了企業的未來與永續!該力求新轉型還是傳承老價值?聽聽專家及二代接班如何化解傳承挑戰 https://www.moneyweekly.com.tw/succeed/index.html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