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孕婦打鼾要注意!慎防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02_shutterstock_508522318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治醫師鄭立享

打鼾,不只是男人的專利,連女人也會打鼾。本來不會打鼾,但懷孕之後卻開始出現了鼾聲雷動的情況,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打鼾呢?若是打鼾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更是要小心才是!

會打鼾的人通常不會知道自己的鼾聲有多麼驚人!因為鼾聲干擾到的不是自己,但即使深受其擾的枕邊人有所反應,打鼾的人也多抱持懷疑態度,不相信自己會打鼾,更不相信自己會發出如雷的鼾聲!感謝有智慧型手機,枕邊人直接錄影存證,不容打鼾者否認。

鼾聲來自呼吸道之氣道受阻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治醫師鄭立享解釋,打鼾是上呼吸道的氣道阻塞所致,由於在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全身肌肉放鬆,連呼吸道的肌肉也不例外,因舌頭、軟顎、懸雍垂、扁桃腺柱及咽壁處,一旦放鬆就會塌陷,因此,讓呼吸道的空間變小,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空氣和呼吸道黏膜之間發生摩擦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吸氣時尤其明顯。

其實,大部分的人在比較疲勞、感冒、鼻塞或喝酒後,或多或少都會有微微的鼾聲,不過,偶爾發生並無大礙。如果經常性(每週超過3晚)打鼾就需要特別注意。

孕期生理變化讓鼾聲大作

很多女性在懷孕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會打鼾,鄭立享醫師指出,原因出在懷孕之後的生理變化,因孕婦體內的雌激素增高,循環血量也增加了,導致鼻黏膜充血而腫脹,同時,鼻腺體分泌也會增多,影響鼻腔通暢度,造成上呼吸道阻力增加,加上睡覺時的上呼吸道塌陷,進而導致打鼾的發生。

懷孕後期,隨著胎兒變大,造成腹壓增加,引起橫膈肌上抬,若再加上體重不斷增加等因素,也會讓孕婦的上呼吸道阻力增加,從而加劇打鼾和孕婦對氧的供需平衡。打鼾時,孕婦會因深層睡眠減少而不同程度地影響到睡眠質量,而且若睡眠時發生呼吸暫停,還可能導致孕婦血壓升高,增加妊娠高血壓的風險。

他提醒,當孕婦長時間處於缺氧和高二氧化碳狀態時,還可導致胎兒生長發育受限、胎心音異常、胎兒呼吸窘迫或新生兒窒息等不良妊娠的發生率增高。鄭立享醫師建議,可用鼻帶或鼻條貼來改善鼻塞;並控制飲食和適度運動,不讓體重失控;另可注意睡姿,通常只有在懷孕後期的時候,才會建議採取左側睡姿,「但無論是在哪個孕期,只要發現打鼾,可儘量採左側臥的姿勢睡覺,以減少打鼾的症狀」。

shutterstock_172947323

打鼾對健康大有影響

打鼾,並不代表睡得熟,反而對健康大有影響。鄭立享醫師表示,打鼾對身體最基本的影響就是睡眠品質不好,打鼾者雖然睡眠時數可能不算少,但醒來後卻不好受,不是有口乾舌燥、疲倦不堪的感覺,就是出現頭痛、白天嗜睡的狀況,連帶的就會有精神不好、記憶力減退,甚至脾氣暴躁的情形。狀況嚴重時,對工作與日常生活將可能造成難以想像的影響,例如:精神不濟可能影響行車安全、做重要決策時無法全心思考而判斷錯誤。

打鼾者不知自己的鼾聲多麼擾人,可是睡在打鼾者旁邊的人,不免飽受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不少夫妻因此分房,甚至釀成離婚導火線,可以說打鼾不只有害健康,更容易傷及感情。

更值得注意的是,「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一項最重要的表徵,在打鼾的人當中,有部分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研究指出,會打鼾及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比起沒有睡眠呼吸疾病的人,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比率都較高」,他解釋,因打鼾引起氣流不斷震動,導致心血管中的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增加動脈硬化之機會,宛如健康的「隱形殺手」。

鄭立享醫師表示,容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包括:體重過重(BMI大於24)、脖子較粗(男性大於43公分、女性大於38公分)、呼吸道較狹窄、顎部結構異常、鼻阻塞、高血壓、抽菸、有喝酒、服用安眠藥與鎮靜劑習慣等族群,另外,男性、年長者出現比率也較高。

自然產與剖腹產全都錄  我的生產日記

※原文刊載於2018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5期。

※延伸閱讀 肥胖問題多・育齡婦女要保持適當體重

※延伸閱讀 睡姿不正確 恐影響胎兒安全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