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布布教養日記:如何挑選幼兒園?  

01

每到八、九月,就會陸續看到很多孩子開始人生中的第一個學習階段「進入幼兒園」。看著三、四歲的孩子們背著可愛小背包,放進老師規定的牙刷、水壺、喜愛的玩具等,與爸媽第一次分開上學去的照片,總會讓我想起布叮去年這時,也同樣經歷了這個令媽媽擔心、不捨、感動的階段。最近剛好也很多朋友在問我當初是如何幫布叮挑選幼兒園,就趁開學季節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文‧圖/布布媽

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

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幼兒教育機構,分別訴求不同的教育理念。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有「蒙特梭利幼兒園」、「雙語幼兒園」、「全美幼兒園」,甚至還有比較少聽到的「腦力開發日式幼兒園」。蒙梭幼兒園通常比較強調「獨立、生活自理、手作」,有些學校也會走「混齡」的教育方式,簡單來說,就是把學校變成一個「小小社會」,讓孩子們自由與不同年齡的朋友相處學習。當時,我也參觀了幾間蒙梭的幼兒園,覺得這種學習方式很棒,小朋友去上學後,會變得比較不依賴、願意嘗試。

但回頭一想,布叮的個性雖然在家玩起來很瘋,但在外卻是非常內向,我很怕她到了一個不熟的環境,如果一下子要求她自己很獨立,可能會無法接受或排斥上學。後來又參觀了全美的幼兒園,覺得全美的氣氛和教育理念比較歡樂,加上當時的園長和我說了一句「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孩子喜歡上學、快樂學習」,讓我覺得這環境應該會比較適合內向害羞的布叮。果然,上了一年後,她真的比以前大方、也活潑外向了許多。

02

把未來的教育規劃列入考慮

會選擇全美幼兒園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爸爸關係,姐弟倆未來應該會有計畫要出國念書。所以從幼兒園開始,我們就有把「語文」當做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並不是要他們英文說得多厲害多流利,但至少希望他們從小對這個語言不會陌生,敢開口說英文。當然,選擇全美幼兒園只是第一步,小學之後要如何維持第二外語的能力也會是另一個關卡。因此,我覺得在選擇幼兒園時,也要把自己對小孩未來的教育規劃一起考慮進去,才不會到時覺得幼兒園念得很浪費呀!

千萬不要離家裡太遠

雖然知道有很多「知名」幼兒園都分佈在某一區,但我自己挑選幼兒園時,都還是從自己家裡附近開始找起。別以為10分鐘與30分鐘的路程差距似乎不遠,當每天早晚都要接送時,連多5分鐘都會讓爸媽覺得累啊!加上這階段孩子的突發狀況比較多,在學校突然生病發燒、跌倒撞到,可說是每個小孩都會遇到的問題,緊急時刻更會覺得學校離家裡越近越好呀!

但還是老話一句,適合我孩子的幼兒園,不見得會適合您的孩子,評估自己孩子個性、教育需求、學校師資穩定度、家中經濟狀況之後,才能選擇一個讓孩子和爸媽都放心的幼兒園喔!

03

 

※原文刊載於2017年0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7期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文章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preview-11036-0.html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