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幼兒園先修課程,您準備好了嗎?  

兒園階段的寶寶已逐漸脫離家庭並融入團體生活之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生命歷程,上學後可以拓展生活圈與交友圈,累積更豐富的社會經驗、增加與社會連結、培養獨立自主的精神等,充滿正向的幫助與益處。寶寶上學看似一切美好,但並非都那麼順遂,有許多寶寶遭逢了人生第一個「嚴重適應不良」的問題。究竟寶寶適應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呢?該注意什麼呢?

上學前,親子應做好準備的幾件事

寶寶上學後,適應新生活的最大問題除了環境與生活節奏改變外,莫過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從在家中由父母幫忙打理一切的生活,瞬間轉變成要學會獨立自主,自己吃飯、自己刷牙、自己洗臉、自己穿鞋子、自己上廁所等,一切都得學習「自己來」。

當然,這也是目前我在各場合遇到幼兒園老師時,經常討論到的問題,寶寶上了幼兒園之後,如果凡事都還是需要老師的協助,包括餵飯、幫忙換尿布、訓練上廁所、幫忙穿脫衣服等,老師整天疲於奔命於這些「寶寶上學前應該先學會」的生活技能,自然降低了教學的品質,也減少了對於教育的熱情。

寶寶在學齡前的階段最重要的事除了遊戲和學習以外,不外乎就是生活自理技能的培養。許多研究顯示,及早培養生活自理的獨立性將對寶寶產生正向的影響,舉凡可減少進入幼兒園後分離焦慮、建立自信心與養成責任感等,此外,也能減少幼兒園老師的負擔,將心力與時間更有效地運用在教學上。

01

生活技能先修課程

其實就幼兒發展而言,寶寶約莫在3歲左右(幼兒園小班前)就能具備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因此寶寶上學前必須進行「生活技能先修課程」,主要包括:

1.學習自己吃飯

有許多寶寶到了3、4歲還不太會使用湯匙,普遍發現有幾個共通點:

‧過度擔憂寶寶自己吃得到處都是,清理起來非常麻煩,這類型的家長通常認為:「用餵的比較快,省時、省力又衛生。」

‧得看電視才能安靜吃飯,但邊看電視邊吃,無法專心,導致吃飯時間拉得很長,家長經常因等不及而直接餵。

‧家長經常為了寶寶吃飯的問題而傷透腦筋,寶寶連家長餵都不吃了,更何況是自己動手呢?此時,如果家長又因此而火冒三丈,影響了用餐的氣氛,對寶寶而言,原本愉快的用餐時間,在他們的眼中會變成地獄時間!

幼兒湯匙使用發展里程碑

從幼兒學習使用湯匙的發展里程碑看來,1歲半至2歲之間即可以嘗試用類似大人抓握湯匙的方式進食,約莫2歲半已能自行吃得很好。

如果家中有滿2歲的寶寶,您是否還在餵他吃飯呢?如果回答「是」的話,請開始放手讓他們嘗試自行進食吧!

年齡 發展概況
1歲~1歲半 能將大人舀妥在湯匙上的食物,以拳頭抓握(五指緊握包住湯匙柄)的方式握住湯匙並送入口中。
1歲半~2歲 已能嘗試用三指抓握(大拇指、食指與中指)的方式抓握湯匙,並能自己從碗裡舀食物吃。
2歲~2歲半 使用湯匙的技能逐漸成熟,且吃非流體食物時,大致能保持清潔。
3歲~4歲 能用湯匙喝湯而不灑出來。

02

2.學習自己上廁所

依佛洛伊德的性心理發展理論中提到,寶寶2歲至4歲的階段正處於人格發展五階段中的「肛門期」,正是訓練寶寶如廁習慣與獨立性的重要階段。因此,如廁功能也是寶寶上學前就必須具備的生活技能之一,儘管尚無法完全熟練或獨立,但至少須具備基本概念與養成良好習慣。

幼兒如廁發展里程碑

年齡 發展概況
1歲 對於尿布上有大小便感到不舒服,並嘗試表達(肢體動作或表情)。
1歲半 在鼓勵、監督之下可於短暫時間內(約3~5分鐘)坐在兒童馬桶大、小便。
2歲~3歲 小便越來越有規律性,開始對如廁訓練感到興趣。
3歲~4歲 可以自己去廁所,自行脫掉褲子,但擦屁股仍需協助。
4歲~5歲 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上廁所大部分的步驟(唯獨擦屁股動作仍需部分協助)。

3.學習自己穿脫衣褲與鞋子

關於寶寶的生活自理能力,經常令家長感到困擾且求助職能治療師的一個問題,即是穿脫衣褲/鞋子、扣鈕釦等穿著相關問題。影響寶寶穿著能力的因素相當多,其中有幾個較常見的原因提供參考:

‧過度保護,因而剝奪寶寶自己動手操作的機會。

‧家長過於繁忙,分秒必爭,嫌寶寶動作太慢而搶先協助完成。

‧認知發展遲緩,如無法辨識衣服的領子與袖子。

‧動作發展遲緩,如抓握動作發展不佳等。

‧感覺統合失調,如觸覺能力不佳影響其操作鈕扣的表現。

幼兒穿脫衣物/鞋子發展里程碑

年齡 發展概況
1歲~2歲 開始學習脫襪子;完成部分穿衣褲的步驟,如將手伸出袖子並將腿伸出褲管。
2歲~2歲半 學習脫掉寬鬆衣物(如外套);完成部分脫褲子的步驟;穿套頭衣服時會嘗試找袖子孔洞;學會脫鞋。
2歲半~3歲 能自行脫褲子;在協助下開始練習穿襪子;可以解開較大的鈕扣。
3歲~3歲半 開始練習穿較寬鬆、沒有後跟的鞋或拖鞋;稍微協助下可以穿襪子;能夠在稍微的協助下穿著T恤;可以扣上較大的鈕扣。
3歲半~4歲 能分辨衣物的前後;扣大鈕扣的速度加快,且可以連續扣3至4個以上。
4歲~5歲 可以操弄較小的鈕扣或按扣;可以開始練習分辨鞋子的左右;穿襪時可以正確擺放襪子的方位。

結語

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練習照顧好自己以外,在寶寶上學前也應該讓他多接觸人群,並且透過大人的引導讓寶寶增加與同儕互動的機會,否則寶寶剛到學校一下子接觸那麼多陌生的人,加上家長又不在身旁,頓時缺乏安全感而驚慌失措,第一天就對幼兒園產生了不好的印象,往後的日子就更加難過囉!此外,寶寶在家中時,也應該由不同的親人輪流陪伴與照顧,而非成天黏著固定對象,甚至形影不離,如果再加上無微不至的照顧,不難想見寶寶就更難適應家庭以外的社會囉!

03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組組長、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陳宜男職能治療師 妝髮‧攝影/Bingo Bunny 賓果邦尼攝影

 

※原文刊載於2017年5月號363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