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齊瑪曼的蕭邦《船歌》  

【作者:DiDi

昨晚在楊照老師的音樂課聆賞蕭邦很有名的鋼琴曲《船歌》,也許是受到現場演奏的情緒感染,忍不住眼角拭淚(羞)。在文伶姊的熱心推薦下比較了幾個演奏版本,最喜歡的還是這位波蘭鋼琴家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的詮釋。船夫搖櫓聲、水流聲、粼粼波光…..在如歌的琴音流洩中何其溫柔愉悅,彷彿把我帶到了奧地利的濱湖小鎮Hallstatt,與湖光山色的美麗倒影一起墜入情網。

 

Google齊瑪曼這位鋼琴大師,發現他真性情和硬頸的一面。他於2009年在美國洛杉磯的迪士尼音樂廳首度登台演出時,發表了一段驚人之語。在開始演奏當晚最後一首曲子前(曲目:波蘭作曲家齊馬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 1882-1937)《波蘭民歌主題變奏》),突然轉身面向聽眾,以憤怒的語氣表示今後不會再到一個想控制全世界的國家(美國)演出:「把你們的髒手從我的祖國移開。」

 

可以想見當時台下聽眾的騷動,有三四十名立馬起身走人、叫囂謾罵,也有人對齊瑪曼歡呼。這位鋼琴家也很帶種,對起身離開的聽眾補了一槍:「有人聽到『軍事』就開始行軍。」

 

齊瑪曼出生在戰火摧殘的波蘭,對戰爭的恐懼與深惡痛絕比一般鋼琴家更深刻。走筆至此想到一部電影,猶太裔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執導的《戰地琴人》,以納粹德國侵略波蘭華沙為背景的鋼琴家回憶錄。片中流亡的波蘭籍猶太裔鋼琴家便是以一曲蕭邦的夜曲,用音符彈奏出對(德國)日耳曼民族的無言抗議。這位鋼琴家很硬頸,在納粹軍官面前,刻意避開當時最知名的德國音樂家貝多芬、布拉姆斯、舒伯特…的曲目(因為他不想討好德國人),彈奏了一首蕭邦的夜曲(蕭邦是波蘭人),即使祖國被迫害,也要有身為波蘭人的風骨。

 

齊瑪曼5歲開始學琴,19歲便贏得波蘭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首獎,他是118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看他彈琴是一種享受,無論是演奏神情還是音樂。很想進一步認識這位很有個性又追求完美的鋼琴家,想買他的CD收藏,開車時可以好好聆賞,不知喜好古典音樂的朋友們有何建議?

 

這首長度8分多鐘的《船歌》(Barcaroll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qLxS9QKLw&index=5&list=FLRxHwPPscpu0fHvrt7Puu0A,是蕭邦在生命盡頭時寫下的作品(1846年),當時已久病纏身而且還在情傷中,因此沒有先前熱戀時的熱情奔放,但卻多了份沉潛與寬厚。三年後病逝巴黎,享年才39歲。這首鋼琴曲溫柔、繾綣、深邃,卻是演奏技巧難度相當高的一首曲子,很適合此刻金光流動的早晨。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