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親山步道行-從劍潭山步道到捷運劍南路站  

作者: 盒 子


[隨時都能踏青的郊山-劍潭山步道]

[從劍潭捷運站下車徒步到此上山]

滴滴答答的雨天,哪都去不了,但水庫缺水拉警報,及時雨報到,是不該有埋怨。台北的天氣陰霾許久,內心想出門走走,不過幾天下來,雨大、道路坍方,想著上山踏青,又得顧忌天雨路滑,還好台北近郊有許多石砌階梯的郊山,趁著春假最後一天,老天難得放晴,一償上山踏青的心願。

[沿途都是石砌步道,十分好走]

[沿途有許多廟宇]

到圓山飯店的後山是老公推薦的。搭捷運到劍潭站徒步至此,然後順著中山北路上的「圓山風景區」牌樓往上行,劍潭山步道至此開始,然而這並非唯一路線,只是其中一處往山上的入口。階梯往上,慢慢發現身處市區的綠林之地,一旁是喧鬧的街道,往上行喧囂不再,心情因碧綠山景而慢慢沈靜。

[遇見水錶-連結許多戶數,頗為壯觀]

[觀景平台也不少]

山上的指標不少,全寫著「親山步道」,階梯上寫著的卻是「美好步道」,到底是親山還是美好!?此時都不重要,上山追求的是身體健康與心情的放鬆。慢慢的耳邊傳來卡拉OK的歌聲,一群喜歡親山的長輩早早在山上開演唱會,而另一頭更是忙著健身,細看這一路的小小廟宇,中間錯落的是一處處認養的運動區塊,感覺有趣。這些運動區塊寫著認養人與可活動人數,好像童軍園地,只是這天沒一處有人使用。

[能見度不佳]

[沿途有許多類似的認養運動區塊]

階梯往上行,指標也開始縮短到達距離,上面寫著「老地方」,我問先生什麼是「老地方」?他沒有說太多,只知道它與我慢慢接近,約莫一小時後謎底揭曉,老地方原來是觀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的平台,這名稱真是特別,不知是否有甚麼意思?!

[設置看板,分享遠眺美景]


[老地方觀機平台]

一路走來植物與樹木陪伴,搭配春天的微涼氣候很適合,偶爾遠眺大台北地區的景色,這山徑走來十分愜意。天氣晴朗但能見度不高,我與老公並沒在老地方停留許久,只是坐下來稍微休息,討論繼續往捷運劍南路站的方向走,還是折返下山。

[老地方的指標,抉擇往回走還是續行劍南路]

[回頭拍攝通北街叉路,續行劍南路指標段]

[離開了山徑後幾乎都是水泥地路徑]

[半途看到故宮]

「讓妳決定!」老公說。看看指標寫的時間,再看看手錶,十一點多肚子還不餓,難得上山就繼續吧!決定了方向,腳程似乎也變快,而且是下山行程,感覺也輕鬆許多,只是路面縮短,得經過不少夜總會,直到經過往通北街叉路,續行不遠有段往上小階梯,往捷運劍南路站指標再度出現,循著水泥地面,往右下行。

[路上的蝴蝶]

[不知名蕉科花卉]

[像番茄的有毒植物]

當時有對老夫婦,像是準備下山,我們便跟隨在後,直到墓園出現,遇見不少掃墓的居民,望著大家的來時路與停車的方向,更確定何處下山,順利的到達劍南路。途經劍南蝶園,本來想進去逛逛,先生意願不大而作罷,此處離捷運站約五分鐘腳程,拐個彎道即見捷運站指標。

[走到劍南路]

[途經劍南蝶園]

[其實都覺得指標的時間寫多了]

[看到美麗華摩天輪]

順著指標看見一處廟宇,初見劍潭古寺真是歡喜,廟宇莊嚴寧靜,而劍南捷運站就近在咫呎,我們在古寺稍作停留後結束此行。回想老地方標示110分鐘往劍南捷運站的指標,實際上半小時即可完成,標示與實際不知誤差在哪?!對了!想起途中與老天爺的對話,因為走了很久的山路沒遇見桐花,我便自言自語的說:「好奇怪哦!怎麼連一棵桐樹都沒有,沒能遇到桐花…」。此話一說出口,眼前竟出現一朵完好的桐花,我一直抬頭看樹群,竟然沒半棵桐樹,這桐花從哪來?!分明就是老天爺的恩賜啊!(笑倒)

[路旁階梯連接捷運站]

[美麗莊嚴的劍潭古寺]

[從劍潭捷運站到劍南捷運站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左右]

感謝先生推薦此親山步道,原來下過雨的劍潭山還是很適合出走,它不只適合白天踏青,亦適合夜晚觀景,是一處隨時都能發掘台北之美的好地方。[2013.04.07]

參考劍潭山步道路徑與交通請按連結
http://www.ed.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83a48d6


文章來源: 盒子家的生活點滴 (已授權)
作者介紹: 盒 子


作者相關文章



[桃園]只賣有緣人-福錦園藝


[花蓮]砂婆礑溪戲水


[生活]網路購買多肉植物第四回


陶藝課-16


[生活]陶藝課-15


[苗栗]2013苗栗風箏文化節


網購多肉植物-中興花卉農場


跳蚤市場挖寶-雙喜碗


到山城美館看補釘-鋦月人生2013鋦瓷藝術展


[生活]跳蚤市場挖寶-雙喜碗


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幸福企業只在轉念間


[花蓮]芭崎瞭望台


[宜蘭]清晨小市集-羅東運動公園


[台北]大稻埕的『旅行,時光』


[生活]陶藝課-11.12.13


芭崎瞭望台


[花蓮]隱身巷弄的日式建築-時光1939


那天我們去砂卡礑步道


[新竹]到關西寫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