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到山城美館看補釘-鋦月人生2013鋦瓷藝術展  

作者: 盒 子
[九份鄉土館長化身早年補釘匠談補回仔]
[館長背著早年維修的工具箱入場,而前面兩側是大陸補匠使用的工具箱]

上山是想找雪娥聊天的,沒想到意外遇見『鋦瓷藝術展』,一待就是大半天,除了閒話家常外,順便聆聽九份鄉土館長談鋦瓷修補。

[鑽孔器很神奇,十分吸睛]

鋦瓷修補光看很難了解字義,其實就是陶瓷補釘,台語稱「補回仔」,大陸稱呼為「鋦瓷」。早期先民節儉惜物,陶瓷破了捨不得丟棄,情商修補工匠補釘。當年補釘兩根足以買個新碗,補釘價格顯得昂貴,但往往因為破損陶瓷極具紀念性,主人不捨丟棄只好找上修補匠,兩者談好價格便可進行修補。[現今的銀黏更添器物的美感]

修補並非現今採快乾接著劑如此簡易,早年海線居民採蚵粉拌紅糖,山線居民採窯灰拌糯米當黏著劑,利用生活之便採現成的用品黏補。修補陶瓷前得將破損主體湊齊,用黏著劑黏好再用草繩綁緊主體,利用鑽洞器鑽出往內的斜洞,再將修補釘嵌入才算完成(補釘不可像釘書針採平行方式,也不可外斜成八字狀,這兩個方式容易造成補釘脫落)。

現場有許多賴志賢館長的修補的陶作,也有許多收藏的修補作品。除了展覽主角陶瓷,生活中的米甕、筷籠、桌子都有修補的影子,利用修補讓原本物品延續生命,愛物惜物的美德是先民留給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傳統的鋦嵌]

[破損的碗利用修補與玻璃罐結合造就不同生命]

補釘只是其中一種修補陶作的方式(多半採銅鋦嵌),利用金泊黏貼(金繕)或是銀黏土修補技法都能讓陶瓷延續使用價值。館長分享收藏,吸收生活中惜物的方式,我們與生活物品的相依關係讓人多了很多想法,哪天或許也能憑藉著這些分享,而延續身旁物件的生命力。聽著、想著,內心豐盈不已。

礙於時間並未參加後續的討論分享會,不過一個小時的經驗分享足以讓我對『鋦瓷』有了深刻印象,鋦瓷藝術講座剛開始,對此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抽空到此看看。[殘中禪分享會]

鋦月人生-鋦瓷藝術展

山城美館   9:30-17:30(週一休館)
TEL:0932-058-424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2013/09/20-2013/10/13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 9:30-17:30(週日休館)
TEL:0928-548-697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2013.10.17-10.31
相關訊息可參考網址
http://tour.tpc.gov.tw/page.aspx?wtp=1&wnd=163&ntype=2&nid=4264


文章來源: 盒子的網路日誌 (已授權)
作者介紹: 盒 子


作者相關文章



[桃園]只賣有緣人-福錦園藝


[花蓮]砂婆礑溪戲水


[生活]網路購買多肉植物第四回


陶藝課-16


[生活]陶藝課-15


[苗栗]2013苗栗風箏文化節


網購多肉植物-中興花卉農場


跳蚤市場挖寶-雙喜碗


到山城美館看補釘-鋦月人生2013鋦瓷藝術展


[生活]跳蚤市場挖寶-雙喜碗


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幸福企業只在轉念間


[花蓮]芭崎瞭望台


[宜蘭]清晨小市集-羅東運動公園


[台北]大稻埕的『旅行,時光』


[生活]陶藝課-11.12.13


芭崎瞭望台


[花蓮]隱身巷弄的日式建築-時光1939


那天我們去砂卡礑步道


[新竹]到關西寫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