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落葉.傾城.張愛玲-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作者:DiDi

張愛玲是一則傳奇,是難以超越的經典,她筆下飛舞的文字,畫面、聲音感十足,小說改編難度極高。但遇有功力的導演,例如李安的《色,戒》,取「意」而非仿「形」,才能從文字中提煉出精髓,甚至轉化成另一種不同的風貌。於是他能從張愛玲「洗過熱水澡」的文字隱喻中,找出了性愛關係的潛意象,用三場重要床戲,呈現易先生和王佳芝對應關係的轉變。

今晚觀賞國家音樂廳《落葉.傾城.張愛玲》,作曲家Christian Jost、鍾耀光與劇場導演黎煥雄攜手打造的張愛玲音樂劇。三位大師擷取小說中的文字意象,詩化成聽覺與視覺的雙重饗宴。以英文歌劇的形式及風格化的劇場演出,陪伴台下一個個張迷用不同的觀點,重溫一次自己心中的張愛玲。

猶記得第一次讀張愛玲的短篇《心經》時的驚心動魄,文字裡一股壓抑不住的癡狂,管也管不住自己全潑灑出來,讀起來一點兒也無法心平氣和。這是一段講述父女精神戀的不倫故事,作曲家Christian Jost以激昂的歌劇、導演黎煥雄用糾葛攀爬的藤蔓、歪斜的框架,呈現劇中人物錯綜複雜的掙扎和迷亂。四張有表情的椅子總是浮動的,沒有一張是女主角小寒的歸處,她拒絕長大、瘋狂迷戀自己的父親、掠奪母親在父親心中應有的地位,以致全家人生活亂了套。父不父,母不母,女不女,在這個表面看似幸福富裕的家庭,其實每個人都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下半場《傾城之戀》,作曲家鍾耀光加入了中國樂器的演奏,導演黎煥雄則以一對男女演員做意象的演繹。舞台上一張長桌子,架構出時間與空間的維度,這騰空的虛幻空間,隱喻一段亂世中不穩定的愛情。而一張張空白飄飛的紙頁,是白流蘇與范柳原的幽微心事,是不被旁人了解的獨白,是試圖溝通的對話框,是你來我往的猜忌與盤算,更是現實生活中的你我與人生百態。

張愛玲洋溢少女情懷的詩作《落葉的愛》、描寫少女《心經》的不倫戀、亂世成就姻緣的《傾城之戀》,三位創作者將這三篇文字做了巧妙的串聯,他們分別用音樂和劇場元素,從詩作《落葉的愛》讀出了相同的意涵。愛情看似自由,卻又被許多無奈束縛,而束縛的背後,管不住的是自己的心念。即便《心經》的小寒無法如願與父親廝守,即便白流蘇與范柳原在香港淪陷的傾覆中有了圓滿的收場,但那個盤據心頭的小黑影,就像秋陽裡、水門汀地上,靜靜睡在一起的是,她(他)和最愛的自己。

 

《落葉的愛》~張愛玲
大的黃葉子朝下掉﹔
慢慢的,它經過風,
經過淡青的天,
經過天的刀光,
黃灰樓房的塵夢。
下來到半路上,
看得出它是要,
去吻它的影子。
地上它的影子,
迎上來迎上來,
又像是往斜裡飄。
葉子盡著慢著,
裝出中年的漠然,
但是,一到地,
金焦的手掌
小心覆著個小黑影
如同捉蟋蟀──
「唔,在這兒了!」
秋陽裡的
水門汀地上,
靜靜睡在一起,
它和它的愛。

 

 

  

  

  


文章來源: 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