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選對老婆靠I.Q.,不讓老婆跑掉靠E.Q.  

有一幅漫畫題字這樣說:「選對老婆靠I.Q.,不讓老婆跑掉靠E.Q.。」把老婆換成老公也很貼切;你同意嗎?若你認同E.Q. 是維繫婚姻最重要的因素,一定會贊成的。

換句話說,兩人的人際關係若處理得當的話,可以藉著互相幫助來面對各自或家庭的問題;問題處理得不好,兩人的關係要受挫、倒退,甚至一直累積下去,使情況越來越惡化。到了某一個地步,雙方都感覺難以繼續下去時,正如耶穌所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最後,離婚就變成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了。可是,離婚可不像「揮刀斬亂麻」一樣問題一下就能解決;相反的,會帶給雙方、孩子、親朋無限的傷害或困擾。
為什麼「因愛結合」的婚姻會變成離婚收場呢? 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
一、有沒有正確的婚姻觀
二、情緒傷害的影響

正確的觀點是婚姻幸福的基礎
婚姻問題千頭萬緒,講不清、理還亂。然而,婚姻是否幸福快樂,跟雙方有沒有正確的婚姻觀有絕對的關係,因為婚姻觀影響夫妻兩人建立與維繫婚姻的基本做人態度、相處之道。正如箴言第四章第廿三節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保守自己的心是要讓心保存善良與正確的觀念,不要讓不義的邪念入侵。就像這樣,婚姻是否能產生美好的果效,全看結婚的人是否有正確的婚姻觀,這應該是非常正確的看法。

最新式的電器用品,都要詳細閱讀所附的說明書,照表操作才不會把機器弄壞。如果用了不同廠牌的說明書,很可能無法操作,因為操作觀點是不一樣的。電腦是現代人引以為傲的創造,能讓我們得心應手地做許多事情,功能之多、效率之快……真的是引人入勝。可是,如果你不照規矩來操作,或指令下錯了,很可能就無法達成目的,甚至還會當機、中毒,讓使用者不勝懊惱呢!

然而,婚姻關係要比操作電腦更難。因為電腦是機器,只需要照章行事就行,而人是活的,婚姻關係更是千變萬化的。悲哀的,今天我們從哪裡獲得婚姻觀呢?說得難聽一點,是從電影或小說、雜誌來的,學到的是所謂的「好萊塢觀點」。這些觀點裡有些確實是出自很嚴謹的學術觀點,但是無可否認的,不少是虛浮的、粗製濫造的、只為賺錢的、偏見的、甚至是幻想的,代表著一個人或一群人的理念或欲望而已,對婚姻不見得有真正的幫助,反而可能灌輸了一些錯誤的觀念、幫了倒忙呢! 可是,其影響卻是無遠弗屆的。
 

文章摘自《找回快樂的婚姻
作者:彭德修 牧師


作者相關文章



輸在起跑點,贏在轉折處─股市憲哥的翻轉人生 新書講座


信耶穌得鑽石?沒捐錢神就不愛我?聽聽耶穌怎麼說!


大腿是第二個心臟!你今天「深蹲」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同志、不喝酒不刺青,竟變成基督宗教的核心?


他是不是你學到的那個耶穌?


作有氧運動想減肥?其實沒效!


科技增加了人類的交流,也減少了周圍的靜默… 《寂靜之書》A Book of Silence


李偉文:寂靜之書療癒焦慮的現代人


鍾文音:越壓抑就越反彈,所以寂靜有其必要


免費《EFT情緒療癒》作者講座,歡迎提早報名,一同療癒身心!


EFT情緖療癒


生活沉重、壓力大到快崩潰?快跟我這樣自我療癒!


不再擔心受怕!你也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不再隨便生氣!對你的情緒說聲「嗨」


在謊言的世代中,重拾你我健康的信任


練習:覺察「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吳若權:信任是愛的核心


幸福,不應出自對他人的要求


奇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


從「太瘋狂」轉變為「這太棒了」 的夢想實踐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