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了解自己不快樂並不代表獲得拯救  

僅僅了解自己不快樂並不代表獲得拯救,那也許是獲救的開始,也有可能打開了陷入更深層地獄的門,我不知道自己沉到谷底的路途還長著呢;然而,現在我至少已清楚自己身在何處,開始設法脫身。

讀劍橋的最大收穫便是接觸到但丁,他的作品平易近人卻才氣逼人,堪稱最偉大的天主教詩人—這倒不是說他已臻於全德與至聖的境界。讀了他才思橫溢的作品 後,我至少暫時接受了他對煉獄和地獄的說法,這可不是一件小事,他的思想恰巧觸發了我的美感反應,但是不能奢求我將他的思想應用到我的道德境界上。不,我 當時宛如披著七層刀槍不入的盔甲,被自己的缺陷和盲目禁錮,這七罪宗唯有用煉獄的火或上天的愛(兩者幾乎相同)才能燒盡。但是那時我竟能不受火焰的攻擊, 因為我動用了意志力逃避它們,那時我的意志已慣於被扭轉,變得徹底冥頑不靈。我竭盡所能使我的心不被愛德感動,並用我頑固的自私心設下誰也攻不破的心防 ──我終於如願以償了。

然而,我還是能愜意而專注地傾聽但丁的聲音,他緩慢莊重地演繹神話與象徵,詩意地融合了士林哲學和神學,自成體系。可惜他的種種思想皆未曾在我心 中扎根,因為我的心粗糙懶散,不能吸收這麼純淨的東西;不過,我心中終究還保持著某種武裝中立的態度,願意含糊籠統地容忍諸般教義,以便了解但丁的詩。

現在看來,那也是天賜的恩典之一,是我從劍橋得到、具正面效果的最大聖寵。

其他的就都是負面的了。仁慈的天主容許我盡可能遠走高飛,遠離祂的愛,但是祂成竹在胸,待我最終沉淪到深淵底部、自以為天高皇帝遠時,將與我對質。這固然也是一種恩典。「我若上升於高天,你已在那裡,我若下降於陰府,你也在那裡。」

因為當我最悲慘時,祂會充分光照我的靈魂,讓我看出我有多麼悲慘,讓我承認那是我自己的錯造成的,是我自食其果。我永遠要因犯罪而受罰,必須了解 到(至少也要朦朧地意識到)是在自己的地獄火焰中受煎熬、受懲罰,在我自己的腐敗意志造成的地獄中潰爛,直到受不了極端的悲慘,終於放棄自作主張的意志。

我曾有過類似的體驗,但是在劍橋這一年,我即將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苦楚;相較之下,以往種種不值一提。

僅僅了解自己不快樂並不代表獲得拯救,那也許是獲救的開始,也有可能打開了陷入更深層地獄的門,我不知道自己沉到谷底的路途還長著呢;然而,現在我至少已清楚自己身在何處,開始設法脫身。

也許有人會認為天主的安排真是既滑稽又殘酷,祂竟然容許我自行選擇用什麼方式拯救自己的靈魂。但是天主的安排就是天主的愛,祂明智地不去理會自我 意志強烈的人,只要他們堅持以一己之力掌控自我,天主便任憑他們自由行動,好讓他們看出自己的無助會將他們帶入何等徒勞與悲哀的境地。

這種情況的諷刺和殘酷並非來自天主上智的安排,而是來自魔鬼,他自以為正在從天主手中騙取我這個愚蠢無趣的小靈魂。

於是,我開始在由學生活動中心改裝而成的大圖書館裡將佛洛伊德、榮格和阿德勒(AlfredAdler)的書全都借了。我在宿醉之餘強打起精神, 耐心勤奮地研讀神秘的性壓抑、各種情結、內向性、外向性等等。最糟的是由於我完全不節制欲望,以致激情失控,發為澎湃的亂流,使我的靈魂及其所有機能都快 報廢了;在這種狀況下,我得出一個結論:我不快樂的原因就是性壓抑!更荒唐的是,我又推論出世上最嚴重的罪惡便是內向。我努力要做個外向的人,於是不斷地 自我檢討,研究我的各種反應,分析我的所有感情,結果反而朝著我希望竭力避免的方向一頭栽了進去,變成一個內向的人。

我日以繼夜研讀佛洛伊德,自以為得到科學的啟迪,其實哪有什麼科學可言?還不是像老太太私下熟讀秘術讀物,好為自己算命、看掌紋預測未來罷了。我不知道當時是否瀕臨進入四壁裝有軟墊小室的地步,但是假使我真的發瘋了,精神分析必是罪魁禍首。

在此同時,我的監護人接二連三地寫信給我,言詞越來越鋒利。最後,約莫在三、四月間,我收到一封很不客氣的召見書,要我去倫敦。

我在候診室等了又等,將兩年來每一期的《笨拙》都翻遍了。把我扔在這樣一個陰沉、霧氣瀰漫的房間內與枯燥乏味的雜誌為伍,想必是蓄意要挫挫我的銳氣。

一個半小時之後,我終於蒙受召喚,攀登狹窄的樓梯,到候診室上方的診察室。房內的地板打過帾,我又有了如履薄冰的感覺,好不容易走到桌邊的椅子旁,幸好沒摔斷髖骨。

湯姆以文雅卻極為冷淡的態度接待我,隱約流露出些許不屑之情。他遞給我一支菸,暗指我沒有菸會活不下去,我當然拒絕了。

但是接下去那十幾分鐘是我有生以來最痛苦、最窩囊的時光,並非因為他說了什麼話,他根本沒生氣,甚至也沒有挖苦我。我記不得他究竟是如何措辭的, 但是我受不了他直率、無情地要我解釋自己的行為,使我坐立不安。我做了那麼多愚蠢、惹人厭的事情,如今必須提出合理的解釋,為自己辯護,這怎麼可能?一個 有理性的受造物焉能生活成那副德行!我深深感到為自己辯護的痛苦和無稽,舌頭幾乎失去功能。我喃喃說出「我錯了」和「我不想傷害別人」,聽起來真是蠢極、 下賤極了。

因此,我真是迫不及待想要離開,一走出門就不停地抽起菸來。

 

文章摘自〔七重山〈第一部〉地獄劫
作者:多瑪斯.牟敦


作者相關文章



輸在起跑點,贏在轉折處─股市憲哥的翻轉人生 新書講座


信耶穌得鑽石?沒捐錢神就不愛我?聽聽耶穌怎麼說!


大腿是第二個心臟!你今天「深蹲」了嗎?


什麼時候開始,討厭同志、不喝酒不刺青,竟變成基督宗教的核心?


他是不是你學到的那個耶穌?


作有氧運動想減肥?其實沒效!


科技增加了人類的交流,也減少了周圍的靜默… 《寂靜之書》A Book of Silence


李偉文:寂靜之書療癒焦慮的現代人


鍾文音:越壓抑就越反彈,所以寂靜有其必要


免費《EFT情緒療癒》作者講座,歡迎提早報名,一同療癒身心!


EFT情緖療癒


生活沉重、壓力大到快崩潰?快跟我這樣自我療癒!


不再擔心受怕!你也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不再隨便生氣!對你的情緒說聲「嗨」


在謊言的世代中,重拾你我健康的信任


練習:覺察「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吳若權:信任是愛的核心


幸福,不應出自對他人的要求


奇蹟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


從「太瘋狂」轉變為「這太棒了」 的夢想實踐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