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專訪《哈勇家》導演陳潔瑤:回家看看吧!我們經歷著一樣的生活  

文.林怡妏

停電的冬夜哈勇家聚集在烤火房,靠著僅存的火源溫熱身子,怏悒不發一語。土地、選舉、沒錢,闖入每一個人平靜的生活,大家都有話想說,卻什麼也沒說出口,各自摸索著沉默的形狀。

霎時,外頭下起雪來,阻止沉默繼續膨脹,一場兄弟倆的和解戲,在沉默之下卻能感受兩人間流動的言語。

□什麼是家?

這是《哈勇家》其中一幕重要的場景,間接帶出電影的核心命題─什麼是家?吵吵鬧鬧的家還是家嗎?那個一直想逃離的家是家嗎?

導演陳潔瑤不斷向觀眾拋出提問,她知道,面對「家」的情感糾結,不只存在於原住民族,它可以是所有人的共同經驗。

「我想和大家分享泰雅族生命的價值觀、家庭的核心精神,」陳潔瑤說,泰雅族非常重視血緣,不管關係如何崩壞,仍被血緣緊繫著,「你看著哈勇家這一家人遭遇一些事件,有衝突、有不解,但最終仍願意一起去面對,那個『家』的凝聚力難以被破壞,這就是泰雅族的家庭精神價值,就是一種GAGA。」

《哈勇家》許多場景都發生在烤火房,對陳潔瑤來說這個空間有著多重意涵。

「過去,許多泰雅族人家中都有烤火房,大家會一起在裡頭圍著火爐煮熱水、弄獵物,是一家人聚集的地方,在這個空間中,大家的距離是很近的。」

也因此,哈勇家的烤火房成了家人間和解的地方,「兄弟之間的和解,跟媽媽道歉,都在這個空間中發生。」

電影的最後一幕,以諾獨自回到烤火房,我問陳潔瑤,這樣的設定又代表著什麼?

「傳承,」她說。

「現代烤火房有點像泰雅族傳統屋的延伸,是一個傳統的東西在現代被體現,」陳潔瑤停了一會,若有所思繼續說,「我想表達的是,隨著時代推移,許多傳統的東西漸漸被我們拋下,大家變得不那麼傳統,但有些人還是傳承了原住民族的精神,這個人可能就是以諾。」

陳潔瑤認為,不管是家庭價值,還是原住民族的傳統精神,這些人類很重要的價值正在一點一滴流逝中,她心切地將這些值得我們珍視的價值化為影視作品,向觀眾發出邀請,一起來體會。

□泰雅族女性

《哈勇家》不僅止於家庭劇,而是原住民女性自我探索的故事。

若先撇除世代差異,會發現電影中主要的女性角色,阿嬤、嬸嬸與孫女Ali,在面對生命中的變動,沒有呼搶悲鳴,僅有內斂式的抵抗,且最終都轉為接受。

「例如阿嬤在阿公過世後,成了哈勇家的大家長,儘管不知所措,但還是得想辦法撐起這個走鐘的家,她心中其實有很多的糾結,只是她選擇透過信仰又或是去阿公墳前說說話來化解。」

這些角色的呈現,部分來自演員自身生命經驗的詮釋,部分取材自陳潔瑤對泰雅族女性的觀察。陳潔瑤說,泰雅族女性擁有堅韌的特質,儘管泰雅族屬於男性社會,但對族裡的男性來說,女性是支持他們的重要力量,她也將這份特質融入在電影中的角色上。

而劇中的孫女Ali是新世代原住民女性的代表,陳潔瑤希望讓Ali這個角色跳脫典型。

所謂的「典型」是原住民族中未婚懷孕,而無從選擇自己生活的年輕女性,「部落中典型的未婚懷孕,是女生年紀輕輕認識了男朋友,意外懷孕便結婚了,此後的生活就在山上,但劇中的Ali在紐西蘭生活過一段時間,相對來說,是個見過世面的女生,卻同樣面臨未婚懷孕的議題,她如何去面對自己當下的狀態與處境,是我希望透過電影去呈現的。」

Ali除了要面對意外的新生命,同時還要直面與父親間充斥著矛盾與不解的關係,儘管兩人間沒有火爆的衝突場面,但隨著劇情,仍可見Ali隱晦卻細膩的情緒轉折,而最終,Ali是再次逃離這個家,還是選擇留下,就留待觀眾進到戲院去發掘。

□祖靈給你什麼,那就是什麼

《哈勇家》拍攝地選在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電影中取用許多部落中的自然美景,陳潔瑤說,《哈勇家》是一部與南山部落土地、霧和雪一起完成的作品,大自然在這部電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那場席浪與巴尚在烤火房中的和解戲,迎來一場部落難得一見的雪,儘管這場下雪的戲原本就在陳潔瑤的劇本設定中,但她沒想到南山部落真的給了她一場雪。

「我的設定本來就這樣,只是我不知道它到底會不會下,本來想說如果現場沒下雪,可能就得用後製了,」陳潔瑤談起這段拍攝過程,直說自己非常幸運。

「我覺得就像是電影剛開始阿公講的那句話『祖靈給你什麼,那就是什麼。』或許祂希望我們用一場雪來呈現這個場景,所以送給了我們一場雪。」

我問陳潔瑤,這句台詞是否也是來自泰雅族的精神價值?她分享,原住民打獵有個傳統,「男生去打獵前,不能說我想打到什麼獵物,這麼說是在觸犯禁忌,你應該去打,因為祂給你什麼就是什麼。」

陳潔瑤意識到,自己無形之間也在實踐這樣的價值,「我們很常遇到一個狀況,就是原本計畫好的事情不如預期,過去的我可能會跺腳,會不開心,後來我體會到有時候繞了彎路,反而能得到更多的選擇,有時候真的就不用那麼執著吧。」 《哈勇家》並不只是原住民族的家庭經驗,這部電影想傳達的訊息,就藏在片中的每一個景致,藏在角色誠實面對自己與家人間的摩擦、衝撞或踽踽慢步裡,那些他們真正尋獲的東西,陳潔瑤相信,每一位觀眾一定都能從中得到共鳴。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