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似水年華的追憶  

【作者:DiDi

厚厚七大冊《追憶似水年華》要出版時,據說連出版社編輯都招架不住,嫌它又臭又長:「花十七頁篇幅只為寫童年一個失眠的夜?」

 

後來《擁抱似水年華》的作者-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說,《追憶似水年華》裡最長的句子可以繞葡萄酒瓶底部十七圈。

 

無論是七大冊還是十七圈,閱讀這件事不僅要往前擁抱更要向後追憶,因為新書一直來,曾經讀過的好書隨著大腦海馬迴日漸壞死,不回頭反芻只怕船過水無痕。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他的緩慢與耽溺,就像看似沒有明確故事軸的法國電影,呈現的是事件的當下、時間的凝凍。相對於快節奏、時間感強烈的美國電影,好像幾個蒙太奇就可以交代似水年華的一生。是世界變化快?還是現代人不想等?

 

#色鉛筆與粉彩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