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畫家的品牌風格  

【作者:DiDi

自從一年前開始接觸畫筆後,有些觀念悄悄在改變。到美術館賞畫關注的角度不同了,除了藝術家的繪畫技巧,也會留心館方如何佈展。瀏覽前輩們的插畫,不再只是流於表象的美醜,而會留意構圖、用色以及想表現的主題。雖然還是霧裡看花一知半解,但似乎更靠近了他們一點點。

 

在繪畫的養成教育裡,技巧是基本功,多數的畫家都掌握得極好,藝術巨匠們的經典之作更是令人景仰膜拜。但當我們啟動原始碼,回溯大腦資料庫,能快速從記憶櫃跳出來的作品,通常跟創作者的個人風格有關。他們當中也許有些技巧並不出色,但絕對有獨一無二的觀點,以及創作概念延伸之下所呈現出的獨特表現形式。那是思想,是藝術家與畫匠之間的距離,是經年累月的人文美學養成、對週遭事物的敏銳度,所形塑出關於表現形式、繪畫主題所建立的個人品牌。

 

梵谷的燃燒向日葵、歐姬芙的花非花、夏卡爾的人畜興旺、法蘭西斯培根的困獸靈魂、豐子愷的常民漫畫、竹久夢二的美人畫,乃至於建築大師柯比意、萊特、妹島和世……他們的作品就是獨一無二的個人品牌,不僅風格辨識度極高,更有他們的創作思想或論述在裡面。靈魂形塑了肌理,才能由內而外繁衍出不朽的神話。

 

還在嬰兒期學爬步的我,畫畫成了工作之餘的小遊戲。就像學鋼琴不見得要當音樂家,學電影未必要當導演,尤其來到哀樂中年,怡情養性的玩票性質遠大於實質意義。學習舞者每天拉筋暖身、小說家每天筆耕三千字的精神練習不輟,抱持快樂的心情隨筆塗鴉,那個獨處的時光就是最好的答案。

 

#上次臉畫太胖這次又太瘦人像好難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