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牯嶺街城南舊事  

【作者:DiDi

牯嶺街,一個源自中國南方的山川地名,數十年來,在台北老相簿淬鍊出一段藝文史。午後陽光灑在滿坑滿谷的舊書堆上,書街上穿梭如織的身影,是那個年代最令人懷念的風景。

 

如今,紙本書式微,大街上的書店一間一間的關,人們的閱讀習慣轉向3C電子屏幕。短文、短影音、懶人包式的速成密技才能讓人秒懂,現代人沒時間沒耐性讀你聽你說分明。而這條向來以舊書攤為主體的牯嶺街,不消說自是凋零,取而代之的是各式郵幣社,人們對這條街的懷念似乎只能從楊德昌的電影來憑弔一個逝去的時空。

 

閱讀無法速成,需要時間沉澱,並隨著生命的歷練才能自然熟成。沉浸在文字裡的美好感受,與作者擊掌共鳴的喜悅,是一點也快不起來的。試想馬奎斯《百年孤寂》那些文字若沒有一一讀過你的眼睛,又怎能體會一場下了4年11個月又2天的雨是如何的蒼涼與美麗。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