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少女的孤獨  

【作者:DiDi

影響我很多的《影響》雜誌有一句很大心的話:「很多人愛上電影都是因為在十幾歲的時候孤獨。」

除了孤獨,最重要的是上課有聽沒有懂,學習成就感不高。特別是數學、理化就像跟我有仇似的,總成績老是被拖垮,雖然國中唸的是升學班,但物理老師很混,上課就一個勁兒地在黑板抄筆記,真正解題的時間大概只剩半堂課,對於我這種資質魯鈍的學生而言,更是月朦朧鳥朦朧了(你看看,可以記恨到現在)。

除了電影(當年藝術電影不多,常跟母親看瓊瑤三廳片)我還愛上了音樂和畫漫畫,躲在房間K書,參考書下擺的是《余光音樂雜誌》《影響電影雜誌》,還有一筆一畫的少女夢。我老媽常說,以前看妳關在房間讀書好用功,可是成績卻沒有弟弟好。ㄎㄎ,老媽哪兒知道我這個女兒就愛不務正業,成天瞞天過海,腦袋裡只會想東想西呢!

其實當年《影響電影雜誌》也是有看沒有懂,一堆歐美電影大師的名字和藝術片就像火星文,但奇妙的是看不懂卻很有感覺,就像有些小說一樣,那種情境、那般氛圍、那些文字,彷彿閃耀著熠熠金光,身體裡的某些感知被打開了,似乎理解它們,就能邁向一個更好的世界。

感謝我的少女孤獨,讓我知道許多課本以外的美好事物。現在的我對藝文有小小興趣,很多都是在當時種下的樹苗。就拿劇本練習這件事來說,當年畫的少女漫畫就有一整套的人物角色設定、每集劇情大綱,洋洋灑灑的滿紙圖文,現在看來仍不免害羞(這ㄚ頭果真不好好唸書啊)。當然,不把心用對地方就得付出代價,於是我唸了不用大學聯考的五專,五年裡,一樣不好好唸書,每天做著白日夢,直到現在。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