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Billie Holiday的醚之音  

【作者:DiDi

「療癒」這兩個字就跟「文青」、「小確幸」一樣無所不在,舉凡小說、音樂、美食、娛樂休閒…好像只要能撫慰人心的都能跟療癒二字沾上邊。但療癒並不能治癒,只是暫時轉移焦點的安慰劑,因為病灶始終都在。

然而,有一種音樂叫「赦免」。當生命的年輪來到下半場,也許剛好是你生日的那一天。蛋糕吃過了,廚房收拾好了,家人也睡了,你一個人靜靜在書房裡聽著Billie Holiday(比莉.哈樂黛)晚年淒婉的歌聲,回想這半生懵懂又踉蹌的追尋,曾經辜負的遺憾,無可避免的責任以及無法重來的人生。回憶浸潤在潮濕的水霧裡,這時Billie Holiday彷彿告訴你:「沒關係。來,都交給我。」

是的,把煩惱和憂愁都交給她吧,她的歌聲可以無條件赦免你。說到愛與苦,誰又能比她更點滴淒清呢!從小缺乏家庭關愛,十歲那年慘遭性侵,十幾歲就當了妓女,後來在小歌廳初試啼聲被星探發掘,自此踏上爵士之路。儘管曾經風光一時,卻被毒品毀了嗓音和健康,只在世間活了44年。

飽經滄桑的Billie Holiday晚年的歌聲更醇厚,像醚味十足的紅酒,也像一杯深烘焙的咖啡,讓人寂寞地睡不著。深夜聽她的歌,不騙你,是會落淚的。人生,真的沒什麼好拿不起放不下,過去的,就讓它們封存在大箱子,就像《亂世佳人》郝思嘉在電影結束前最後那句話:「Tomorrow is Another Day.」Billie Holiday也微笑唱著:「when you're smilin' , The whole world smiles with you.」。

 

#舊文新圖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