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紅樓夢的東西洋風情  

【作者:DiDi

讀紅樓夢,發覺自己很物質主義。對寶釵黛的感情糾葛不在意,倒是對大觀園裡那些做工精緻的小手爐(暖暖包)、西洋玻璃盒(首飾珠寶盒)、鼻煙壺(提神醒腦的神器)、懷錶、琺瑯壺、珠寶、骨董文物、珍貴布匹…十分喜歡。今天在紀州庵聽徐少知老師主講「紅樓夢的東西洋風情」,才知這些精緻工藝品與珍稀什物多數來自一水之隔的東洋。

 

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宗教的地方便有傳教士。為了打開中國之門,那些傳教士、外國使節就像馬奎斯《百年孤寂》裡的吉普賽人梅賈德斯,為馬康多小鎮帶來煉金術、科學知識與新奇的發明。那些外國人為了討好皇帝和高官,千方百計贈送奇珍異巧搏感情。當時身在貴族世家的曹雪芹,祖上三代做的是織造、御史等高官,而且還是專門負責皇家衣食供應的內務府,因此各方面幾乎與宮廷同步,眼界品味自是一等一。曹雪芹自幼對高端生活與舶來品習以為常,因此紅樓夢可說是一位貴族作家所書寫的清朝貴族生活百科全書。

 

別的不說,就拿第52回賈母送給寶玉的那件「金翠輝煌、碧彩閃灼」的雀金裘,背後可是大有來頭。賈母稱之為「烏雲豹的氅衣」,是俄羅斯國拿孔雀毛拈了線織的,這種純手工的高級訂製服,穿起來有3D視覺效果,不同的方向能看到不同的顏色,足見賈母多麼寵溺這個金孫,賈府何其奢華富貴。

 

此外,第49回下雪一景,金釵們紛紛換上雪裝,清一色的大紅猩猩氈與羽毛緞斗篷,或者黛玉的「大紅羽紗面白狐狸裡的鶴氅」、寶釵的「蓮青斗紋錦上添花洋線番羓絲的鶴氅」,即便向來樸素的寶玉大嫂李紈「青哆囉呢對襟褂子」…無一不是西洋的舶來品。至於寶玉出場時外罩「石青起花八團倭緞排穗褂」則是以日本進口的「倭緞」為面料。當時只要來自東洋的,前面都會加個「倭」字。寶玉若生在現代,肯定是扮裝派對裡最受矚目的男神。

 

紅樓夢的東西洋風情不勝枚舉,延伸閱讀的同時常帶來很大的窺奇樂趣。很佩服徐少知老師對書中鉅細靡遺的考證,比如說書中談到「倭緞」、「洋緞」出現在哪些章回,徐老師都能如數家珍。衷心期盼老師在不久的將來能出版一部圖文並茂的紅樓夢對照集,滿足紅迷物質主義者的小小抒情。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