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粉末都市-消失中的香港(繪本創作)  

【作者:DiDi

日前在臉書讀到一位很敬重的白崇珠老師,貼文中談到臉書這個社交平台的有趣現象(引號內文為摘錄):

「我們既看人家的碎片人生,也寫自己的瑣細日常,吐露自己不被人知道,注意到的內心意念,給不特定的人看。有些連自己的家人也未必會知道的小事,雜感,心情。但我們大大方方的,圖文並呈的,讓人閱覽,提供參觀。」

這其中的微妙心態和精神分析確實值得玩味。一段時間不上臉書、不寫日記、不貼自拍、不秀作品、不倒心情垃圾…會不會像癮君子發誓戒菸一樣的度日如年?

 

對我來說,臉書是開同樂會的地方。好朋友八百年不見,有了平日的互相按讚,見了面還是像以前一樣親切;初見面的同溫層臉友,很快就能化解客套寒暄的小尷尬,談話直接切入主題;至於藝文知識面的領域,臉書像一本琳瑯滿目的型錄,就看你自己如何延伸閱讀。

 

就拿這本昨晚剛從博客來購得的神奇大繪本,便是從臉書的「八坪大」粉絲頁得知的,剛才翻閱後內心澎拜到不行。作者Stella So用她的一筆一畫和對家鄉滿滿的愛,將老香港的傳統特色描繪下來。不僅畫得超級棒,更活靈活現將這座人聲鼎沸的不夜城,那些美好的、生猛的、混亂的、消失的生活殘片,逐幅逐幅封存下來,正如她所說:「香港有趣的事物總是長出腳來遠走高飛」。

 

一頁頁讀著繪本中可愛的圖、有趣的文字圖說,很難不被作者的真誠打動。該有多大伏特的熱情和金頂電池的耐性,才能完成類似香港田野調查的一部繪本?畫圖、寫作都是一種耐力活,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和體力才能將信念一路進行到底。也許我們該學學魔羯大叔村上春樹,目標設定後,一以貫之每天慢跑游泳規律作息定時定量寫稿,那種相當可怕性格的人也許比較會成功。

 

*照片翻拍自《粉末城市-消失中的香港》繪本

*貓咪比例尺,你就知道這本書有多大了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