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建築電影院】王家衛九龍城寨的日與夜-本文入選影迷大聲說  

【作者:DiDi

也斯的香港是白流蘇的蚊香加上洗衣舖的一縷縷蒸氣;劉以鬯的香港是淳于白心中積著灰塵的玻璃,現實像膠水般粘在記憶中;王家衛的香港是蘇麗珍的高領旗袍與小湯鍋,每晚與周慕雲擦肩而過的九龍城寨。雖然城市的空間一直在消失中,所幸我們可以從王家衛的電影裡緬懷六O年代的老香港。無論是《花樣年華》穿著繡花拖鞋的張曼玉、《阿飛正傳》住在超低天花閣樓的賭徒張國榮,還是《重慶森林》王菲搭乘中環至半山的戶外電梯…,他的電影有一種凍結時空的魔力。

 

在王家衛「後現代」拼貼美學下,都市空間往往是種心理的空間。《花樣年華》裡,斑駁的外牆霓虹的燈影寂寞的窗戶窄仄的廊道,見證著歲月的蒼涼與戀情的遺憾。蘇麗珍與周慕雲,從擦肩而過、互相試探、合寫武俠小說到相對無語,兩人的交手都在兜兜轉轉的暗巷樓梯中進行,對倒他們曖昧幽微的心知肚明。在這座難以定義的城市,彷彿什麼都是借來的,人的情感也是飄忽不定的,徘徊在母國回歸與殖民過渡之間坐困愁城。只有九龍城寨,這個抽離現實環境的空間,是這座城市迷宮最華麗的性感帶。

懷舊的王家衛看到了。所以《花樣年華》尾聲的字幕是這麼寫的:

「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於是王家衛趕在1993年城寨拆遷之前,用《阿飛正傳》、《花樣年華》留住了時代記憶,把那些「看得到,抓不著」的朦朧氛圍,用影像和音樂堆疊出記憶的巴別塔。

 

這座宛如黑暗之城,自體繁殖並不斷向外增生的九龍城寨,是一座中、英、港政府三不管地帶的超級大違建,獨立於喧囂擾嚷的城心之外,居民自給自足形成一個自治區,日與夜都在城寨生活與工作,對寨外事不聞不問,城寨猶如他們的桃花源。儘管生活空間狹隘、非法擴建嚴重、龍蛇雜處治安惡化,居民總能自力救濟、想方設法殺出一條生路。城寨內有各式小工廠、4百多間商店,居民自行開發水井、接管輸送。據估算,拆除之前約有3萬多居民,以總面積0.026平方公里推算,每平方公里有1千2百萬人,幾乎是當時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相當不可思議。

你瞧這些照片,凋敗、穢褻、迷亂,一個個如羊腸迷宮、經時間累積的垢,宛如盤根錯節的地下水道,這裡是六O年代香港的縮影,住著1945年後逃離中國內戰相繼湧來的大批難民。《花樣年華》裡那些窄仄的空間,來自大江南北、各色人物比鄰而居的情景,正是出生於上海的王家衛,五歲時隨父母移居香港租屋的生活經驗。

 

消失的九龍城寨是後現代狂派變形金剛,解構出《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跨界、逃離、追尋卻又封閉的多樣性格。城市空間才是王家衛電影的真正主角,人物角色是情慾的載體,作為建構電影的敘事符號。城市消失了,記憶膠捲會保存下來,那段屬於它們的流金歲月,在藝術家們的追尋中,如今又以另一種型態與我們相會。

*原文刊載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

*照片翻拍自《黑暗之城》一書,中華書局出版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