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Joni Mitchell的彩繪人生  

【作者:DiDi

*繪於1999年,也是 2000年《Both Sides, Now》專輯的封面

很多畫家都愛畫自己,下筆揣摩自身的同時也審視內在的靈魂,例如梵谷、席勒、畢卡索、莫迪利亞尼、法蘭西斯.貝肯…還有昨晚阿桑用來臨摹練筆的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今晚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位來自音樂界的奇才-加拿大的民謠搖滾傳奇Joni Mitchell,也是一位把自畫像畫得超傳神的藝術家。

 

說起這位鋼木蘭的一生相當霹靂八點檔,兒時罹患小兒麻痺,手、背亦無力,卻無法阻撓她對音樂與藝術的熱愛,鋼琴、吉他、繪畫樣樣都學得比別人專精。大學時未婚懷孕無力扶養,只得把女兒送人收養。她被《滾石雜誌》選入搖滾百大吉他手75名,這份名單裡只有兩個女人,另一個是排名89的Bonnie Raitt。

 

Joni Mitchell個性冷僻低調,不喜接受媒體採訪,潛心創作與吉他演奏,只想認認真真把歌唱好而已。同時她也是一位傑出的視覺藝術家(大學主修美術),透過攝影與繪畫,創作了她每一張專輯的圖像。後來長達十多年幾乎停止了唱片錄製,專事她的視覺藝術,直到2007年才發行了新專輯Shine,她說自己是個「誤入音樂歧途的畫家」。其實她骨子裡根本就是個畫家,音樂創作只是她跨界玩玩、展現才華的選項之一而已。

 

Joni Mitchell到底有多能畫?上她的官網瀏覽便知道:http://jonimitchell.com/paintings/,不僅畫風多元,創作量更是驚人,令人崇拜到無以復加。她繪製的唱片專輯封面,每一張都極具個人特色。至於她的詞曲創作和完美聲線更不用說了,有誰能比她的《Both Sides Now》《A Case of You》《Blue》…輕易撫平心上摺痕,淚在心中流。

 

繪於1969年,也是她同年發行的Clouds專輯封面

Joni Mitchell – Turbulent Indigo(1994)向梵谷致敬的肖像畫

Join Mitchell也是個貓奴

*阿桑用來臨摹練筆自娛的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

【延伸閱讀】

大衛·鮑伊、竇唯…他們的畫你見過嗎?

https://read01.com/zh-tw/aJymM6.html#.XLNVj-gzZPY


文章來源:DiDi文字詩流域 (已授權)
作者介紹: DiDi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雙貓


被愛,遠比愛人幸福


活出自己的漂亮


自由的幻影


六十億分之一的 Soulmate


小津的燻鮭魚茶泡飯


ChatGPT 超完美情人


情婦


我的 Oreo 小歐巴


那只丟失的小珠包


刁蠻公主與歐小弟


家的模樣


藝術治療


老兒童的兒童節


我的 Luna 小蠻妞


歡迎我家的月光公主


台南的町家


愛畫畫的美少女:寶釵與惜春


幸福系小甜點


夏目漱石之妻的玫瑰人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